回馈母校

2022-2023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举行

2023-05-04 | 记者 王晓霞 摄影 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5月1日 |

427日下午,2022-2023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史宗恺、吉俊民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捐赠励学金、助力学子成长的各位校友和捐赠单位表示感谢,向所有获得励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祝贺。邱勇指出,校友励学金设立的17年来,广大校友积极响应,纷纷献出爱心,一组组数据的背后体现了校友们对母校的赤诚热爱,对年轻学子的深情关怀,也体现了清华资助育人的初心理念。通过分享一系列校友积极参与励学金捐赠的感人故事,邱勇表示,校友们虽已离开母校多年,但清华人身上共有的精神气质从未改变,清华人团结互助的深厚情谊历久弥新。我们欣慰地看到,同学们在学长学姐们的爱心激励下努力拼搏,自强奋进,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邱勇介绍了学校的最新进展并表示,2021419日学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对母校的深切关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以新气象、新作为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永葆青春,永远充满了生命活力,永远走向上的道路。引用季羡林学长谈及 清华精神的一段话,邱勇勉励同学们心怀感恩,永葆自强的精神底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过勇发言

过勇宣读了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并向所有获得励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2022-2023学年度清华大学共计评定144项校友励学金,共有974人次获得资助。

史宗恺发言

姜胜耀、吉俊民颁发证书

史宗恺介绍了励学金成立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姜胜耀、吉俊民为“希远励学金”和“胡德贵励学金”捐赠校友颁发2022-2023学年度首次发放励学金项目纪念证书。

李伟发言

会上,水利系1996级校友李伟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并表示,自己在清华读书阶段是学校助学金体系的受益者,毕业后抱着对母校的感恩向谷兆祺励学基金注资,希望把这种感动传承下去。他鼓励同学们珍惜在清华学习的时光,追求卓越、学业有成。

李文腾发言

材料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文腾作为励学金获得者代表发言。他在2016年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时被确诊患有PNH溶血症,用了近七年时间完成了本科学业,去年9月顺利保研继续深造。他向曾经帮助过他的校友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始终带着这份感激之情坚强地走下去。

学生合唱

获助学生代表深情合唱《如愿》《星辰大海》等曲目,向捐赠校友表达诚挚谢意,用歌声展现了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和期待。同学们还为校友励学金捐赠代表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团扇作为纪念礼物。

大会现场

校友励学金捐赠代表、励学金获得者代表,学生部、研工部、团委、校友总会、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于2006年启动以来,充分吸收校友资源,接力资助受困学子,积极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是清华精神的一种传承,也是校友参与和支持母校人才培养的直接渠道。截至2022年底,参与励学金捐赠的校友约4万人次;共设立435项冠名励学金,捐赠总额达1.81亿 ,资助学生17682人次,资助总金额8399.11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