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不能忘却的记忆——怀念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高原同志

2020-07-29 | 单小宇 |

高原,1927年12月生于山东益都。1946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1948年在清华大学机械系学习。曾任北京市科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会会长,人民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第六届委员、第七届常委。

作者单小宇曾任北京市工业信息中心主任。

记得第一次见到高原同志是在1965年9、10月份,高慧处长带着我去锡拉胡同的北京市科委开会,主要内容是参加北京市工业新产品展览会,并选拔北京市优秀新产品,准备参加第二年的全国工业成就展览。

主持会议的是科委工业处的高原处长,各工业口的相关人员到会。会上,生产委员会和大科部的王镇武、潘良主任作了进一步动员,强调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会后,由于仪表工业口是重点,高原处长和生产委生产处傅处长把高慧留下作了深入研究。之后,高慧就安排我常驻展览会,从这以后的三个月里,有幸在科委高原处长和生委傅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展览会在北京劳动保护展览馆举办,组成有:仪器仪表工业馆、机械工业馆、冶金工业馆、石化工业馆、纺织服装工业馆、轻工日用品工业馆、食品工业馆等。展览馆面积估计超过1万平米,仪器仪表工业馆在一层的南大厅,突出展示了电子大会战的成果。参加的单位有:仪表、机械、首钢、冶金、化工、轻工、医药、纺织、建材等工业局。

由于仪表工业新品成绩突出,参展新品琳琅满目,如:无线电仪器厂的8402晶体管收音机以及无线电联合厂的配套电子元器件、无线电研究所的万分之一数字电压表、器件所的数字集成电路、三厂的数字计算机、一厂的模拟计算机、变压器厂的可控硅、低压和开关厂的北京地铁电器控制柜、微电机厂的印刷伺服电机、科学仪器厂的高精度数字天平、医疗厂的半导体制冷电冰箱等数百个工业新产品。现在看这些产品很普通,但是在一穷二白的当时,这些产品都是经过科技人员努力攻关、具备国内领先的、填补国家空白的新产品。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科委工业处、仪表局科研处各级领导的努力工作分不开,当然与高原同志的正确领导分不开。

仪表馆在这次展览会中展出面积最大,站位最好,最受领导重视。在高原处长和科研处高慧、魏永和处长及科研处前辈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展览会仪表馆的工作。特别强调的是高原处长对仪表馆倾尽心血也最多。开始时布展比较混乱,那时,各个单位推出的优秀的工业新产品多如繁星,几次预展都没有通过,高原同志就直接蹲点仪表馆,以“天字第一号”的“8402大会战”为突出主线,指导布展,结果大获成功。首先得到王镇武主任的肯定,在后来的预展中,主管工业的市委书记郑天翔给予仪表馆充分地肯定。

“8402大会战”是“文革”前北京市委领导工业生产委员会和科委开展的工业战线重大的工程项目。为了彻底改变北京电子工业的落后面貌,中央计委直接拨款800万元(当时这是天文数巨款),北京市配套了相应的地方资金,动员了上百个中央及地方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十几个市属委办局开展了大协作,国际先进整机为龙头(当时赶超参照的样机是国外先进的夏普晶体管收音机)。自力更生,刻苦攻关,300多天的大会战硕果累累,大会战以高端整机拉动数百个高、精、尖元器件新产品开发,填补了大量的国家和北京市空白,几十个无线电专业工厂拔地而起,造就了数万专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短期的大会战成就了北京门类齐全的无线电产业,使北京一跃成为了我国重要的无线电产业基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工业战线各级领导及职工努力奋斗的结果,当然与北京市科委工业处处长高原同志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是绝对分不开的。

展览会晚场很多,主要原因领导白天忙来不了。记得有一次晚场,市领导郑天翔陪同中央计委领导余秋里、李人俊、贾庭三来参观。他们在仪表馆停留时间最长,韩伯平、高原分别担任讲解,在大会战展版前,高原处长特别说明:8402质量功能赶超了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周总理出国访问的礼品,市场供不应求十分紧俏,虽然价格不菲(单价156元是当时职工4个月的工资),观众仍爱不释手,购买欲望强烈。各位领导很认真地听取了讲解汇报,试听了8402收音机,并给予电子大会战充分的肯定。

当时,展会为了突出大会战成果,高原同志协调无线电仪器厂送展了20台8402晶体管收音机,供观众试听,这是展览会最热闹的地方。高原同志很细心,为仪表馆协调了一个文件柜,闭馆时存放收音机和其他贵重物品。

记得在布展、预展期间,仪表馆的美工、木工和讲解员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要饿肚子干通宵,这种情况,高原处长和傅处长都是自掏腰包,我们也想要掏腰包,高原同志坚决不同意,有时候仅仅希望支援点粮票,因为最困难的是几十个人吃夜宵没有粮票,粮票是每个人严格定量的,在当时可是十分金贵稀缺,谁都不富裕。可见高原同志时时体恤惦记职工的温暖。为了解决夜宵,我曾经带着五六个美工跑到市府大楼机关去蹭吃夜宵(夜班记账每份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碗粥),后来局办公室王主任找了我,我只好反映了展会加班的情况,很快就了反馈。有一天的晚场,胡奎英同志随谷受民书记陪同领导参观结束后来慰问我们,并特别感谢高原处长,胡奎英同志和高原处长很熟悉,谷受民书记当晚请大家在晋阳饭庄吃了一顿山西刀削面,大家很受鼓舞。胡奎英同志出的粮票,胡奎英把剩下富裕的粮票都补给高原同志,好像他坚决不同意。

展会期间,高原同志发现了一个问题,仪表馆吸引观众的电子展品多,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高科技新产品,吸引全国各地同行来参观,由于展品技术含量高,在京的科学院所、大专院校及外省市技术专家特别感兴趣,尤其是领导级专家专场参观技术交流时,询问的特别仔细,普通技术人员讲解不了。所以高原处长要求在专场参观时,各送展单位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一定要参加讲解和技术交流会。实际效果非常好,可贵之处是他们普通话说的都不错。技术交流十分活跃,整个展览会好评如潮。

北京由一个基础落后的消费城市,经过各级领导和职工奋发努力,迅速转变为一个门类齐全,繁花似锦,欣欣向荣,方兴未艾的新兴工业城市,确实让观众耳目一新、赏心悦目、欢欣鼓舞。这里当然有高原处长的心血和功劳。

其实,在展览会期间,高原处长还顶着很大的压力。因为这些在展览会上和国家领导及专家进行技术交流的技术负责人们,大部分是右派分子。我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向高原处长求证,高原同志对我讲,8402收音机、模拟计算机、数字计算机的总设计师都是右派知识分子。我听了之后十分震惊,高原处长说,这些知识分子为北京的工业战线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不但是各单位的技术骨干,同时是各单位的顶梁柱。让他们有机会直接向市委各级主管领导汇报工作和成绩,是对他们工作和成绩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从这一点独具匠心的刻意安排,可以看出高原处长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崇高的人文格局。要知道那可是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

在展会期间,高原同志针对仪表馆工作人员盲目骄傲自满,看不起其他工业局展品的情绪,毫不客气地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带领仪表馆的人员到轻工业馆,进行现场教育。高原同志指着作为展品的一块不起眼的香皂说,这块香皂同样是轻工局的科研新产品,我国生产的香皂在使用不到二分之一时就已经开裂,而国外品牌使用到最后都不开裂,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轻工局组织科研攻关,终于解决了困扰我国香皂工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高原同志详细解说了工业战线的各行各业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以小见大,为发展科研新品都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大家受到了深刻教育。

高原处长要求各展会工作人员要努力向技术人员认真学习,做多面手,当好讲解员,为领导和观众服好务。根据高原同志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熟悉仪表馆参展产品的技术性能、水平及相关知识,组织技术人员编写展品的百问百答。高原同志知识面很宽,以观众身份,严格要求,尤其对技术指标和统计数据反复校对核实,毫不含糊。为了服务观众,大家苦练学习讲解基本功。有一天领导晚专场九时,高原同志通知,万里副市长去日本访问前要来参观,不知道要忙到几点,因此,各馆除留一个负责人外,其他人都下班赶末班车回家。晚十点多,郑天翔书记陪同万里副市长来到仪表馆,高原处长指导,我主讲解,由于仪表馆展品的讲稿已经背得滚瓜烂熟,我介绍起来就比较轻松,万里副市长对展品看的很认真,尤其是统计数据,问的很仔细,统计数据上的疑问都是高原同志解释。万里副市长对8402大会战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仪表馆参观完后,高原处长陪同要走向下一个展馆时,万里副市长微笑着走过来和我握手,当时我非常激动,我不认为这是万里副市长礼节性的握手,我自认为我的讲解发挥得很好,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仪表馆以及仪表工业的肯定。更令我激动的是,郑天翔书记也微笑着走过来和我了握手,我兴奋得脸发热,郑天翔可是主管我们工业的市委书记,“天字第一号”的决策者,每次陪同国家领导和专家学者来参观时一直威严地高高在上,别说握手,说话的机会都没有。这次微笑着握手,我感觉是市委书记对我们仪表馆工作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我个人讲解的肯定和赞许。当然首先要感谢高原同志的严格培训,也更佩服高原同志的远见卓识和真知灼见。

后来,听高原处长传达说,郑天翔书记表扬展览会办出了水平,宣传了工业战线的成就,鼓舞了广大职工的干劲,取得了很好效果。高原处长说,市领导还特意表扬了仪表馆。之后,高原处长布置给我们仪表馆一个任务,把仪表馆所有展版缩小二分之一复制一套,另外,将所有内容抄写在五套画报大小的折子里,在每一个折子的页面里,都附有该展品相应的背景资料,准备向领导汇报。那个时候没有复印和喷涂机,全部是美工、画工、木工手工制作,经过两天时间才完成。当天即将展板运到畅观楼会议室,进行了布展,仪表馆缩小展版挂满了四周。

第二天参加会议的有:王镇武、潘良、韩伯平主任,还有几个科学院的专家。会议的内容是参加全国工业成就展览会,重点挑选推荐北京市进入国家重大成果馆的展品。已知重大成果馆排在第一的是原子弹。

我跟随高原处长参加汇报,首先安排我讲解介绍了仪表馆四周全部展板内容,专家及领导根据折子里的背景资料提问,高原同志一一解答,最终推荐了六七个展品,最后北京市有5个展品进入了国家重大成果馆展出。这对北京市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和荣誉。另外,仪表馆的全部展品,整体参加了第二年的全国工业成就展览会。

记得会议推荐进国家重大成果馆展的第一个展品是沙河器件所的集成电路与非门系列产品,这是一个军工产品,解剖分析的样品是缴获自美国U2高空侦察机的战利品。这套与非门集成电路在当时也是我国高精尖的科研新产品,这套与非门集成电路产品开发不但拉动了一系列的高纯度、高精尖的化工及有色金属原材料,还带动了集成电路的成套精密设备制造和测试仪器的开发。当时这套与非门集成电路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并不大。在第二年的全国工业成就展览会上,与非门集成电路在重大成果馆展览时引起轰动,周总理在参观时非常专注,很有兴致地认真听取了介绍和汇报。这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这些成绩是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当然与市科委工业处高原处长的领导及辛勤付出、努力奉献是密不可分的。

我最后见到高原同志是在80年代,在天文馆听讲座,高原同志主持会议,他已经是市科委副主任了。见面时,高原同志依然是热情,和蔼可亲,保持着儒雅学者的风范。

高原同志为人正直、热情,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能团结同志,总是以表扬鼓励待人,总是默默地作无名英雄。他原则性强,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胸怀坦荡,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我们永远怀念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