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十年磨一剑∣水利系校友绳顺民成就擘窠榜书

2020-07-04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2020-07-01 |

以大地为书案,双目炯炯,凝神聚气,弓步弯腰,时而缓步如行独木,时而碎步轻捷如穿林渡水;手中120厘米长锋巨笔腾挪俯仰,一出手便墨香飘逸、酣畅淋漓……这便是绳顺民曾经书写榜书的身影。

他一九七三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榜书研究会会员、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西安书画院副院长、长安大学兼职教授。

一九九四年,陕西电视台曾制作专题片《绳顺民和他的书法艺术》;一九九五年,作品获“全国‘正大杯’书法大赛特别奖”;一九九六年后,他本人及作品先后编入《中国当代硬笔书法家词典》、《中国书画家词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

他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八岁启蒙读书习字,四十余年临池不辍。楷功颜、欧,行学二王,草习张旭、怀素等大师。五十岁后,知难而进,独辟蹊径,选准榜书作为自己在书法艺术道路上的攻坚目标,经过十余年的刻苦磨炼和探索,终于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他写的榜书结构宽博,浑厚雄强,端庄凝重,沉稳严整,具有丰腴饱满的颜筋特征。

悬挂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综合大楼的巨幅榜书《汉唐雄风》就是他的代表作(下图)。

榜书:汉唐雄风 规格:800cm×200cm

榜书,古曰“署书”,意思是以大字题署宫殿匾额。所以又称擘窠大字。秦李斯为第一位书大字者,汉萧何开始题额装饰未央宫殿。

榜书因其书写难度大学书者甚少,在书法界,有书者常以写小字放大来实现,但小字放大就失去了榜书雄强灵动的个性特质和书者激情奔放、洒脱舞动的豪迈气概。如果省略了人亲自书写的过程,那它也就配不上“榜书”的称谓了。

榜书:中国梦 规格:560cm×140cm

此作品悬挂于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纪念馆

榜书:中华雄风 规格:600cm×160cm

2020年是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院20周年,绳顺民先生再次献上行书“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以示祝贺,也表达他对“水”文化的热爱,他的大半生也是以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适应各种环境、包容宽阔的胸怀,不断锤炼提升自己的人格品质,得到了有关方面一致赞誉。(下图)

在务实敬业、勤勉工作的同时,他“书多笔渐重,觉少枕常新”在半个多世纪的学书道路上所取得的点点收获,进一步验证了袁牧的名言:“不学古人,法无一可,全似古人,何处焉我”。

现在他正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向着书法艺术的更高殿堂阔步前进。

(下附绳顺民部分作品和图片)

榜书:百岁寿 福 规格:四尺整张

榜书:清华大学百年赋 规格:920cm×220cm

此作品悬挂于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纪念馆

榜书:龙、虎、鹰

规格:六尺斗方、68cm×138cm、68cm×138cm

榜书:鹏程万里 规格:六尺整张

榜书:雄风、真诚 规格:四尺整张

榜书:厚道 规格:四尺整张

榜书:观书 规格:42cm×86cm

榜书:舍得 规格:四尺整张

篆书:燕舞 规格:四尺整张

草书:行到水穷时 坐看云起处 规格:四尺整张

隶书:观古鉴今 规格:四尺斗方

图片1:2010年11月,在清华大学第十三次校友工作会上,大会安排绳顺民校友在主席台前展示他的两丈四巨幅榜书《中华雄风》。

图片2:2018年10月2O日,在首界欧洲(伦敦)清华校友大会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教授、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教授等,代表母校向欧洲校友会赠送书法作品“无问西东”。

图片3:2015年4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4周年,在清华园,绳顺民和同班同学杨春富展示他创作的丈二巨幅榜书《中国梦》。

图片4:绳顺民正在书写丈二巨幅草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