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学界追思黄枬森先生:一份未竟的手稿 一个大写的人

2013-02-07 |

2 2 上午,北京大学百年讲堂。

黄枬森先生生前同事、亲友、学生,聚集一堂,追忆这位刚刚去世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的学问人生,缅怀他的业绩风范。

   为哲学而生

    1 月24 晚上,黄枬森92年的生命历程画上句号。黄枬森的小女儿黄萱介绍,黄先生是去年1228日住进医院的,这次住院的一个直接原因是赶写一篇总结自己学术生涯的文章《我和哲学》。因劳累发病,没想到,4页手稿成了他的绝笔。

他是为哲学而生的,把一生献给了哲学。

黄枬森早年考入西南联大学习物理,因对哲学感兴趣转入哲学系,先学西方哲学,后把兴趣转向马克思主义哲学。19487月,他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北平解放前夕,受组织委派在北大迎接解放军进城; 1949101,作为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的北大方队一员,亲眼见证了开国大典;1950年,由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转为教师,从此开始终身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黄枬森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徐春毕业后一直在北大哲学系工作,担任他的学术秘书,视老师为父。“90仍在征途”,这是她两年前对老师的评价。

黄先生自从踏入哲学之门那一天起,就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哲学。就是住院期间,黄先生也没有停止思考问题,有同事和学生去看望,总是和他们讨论问题。

最近几年,黄枬森遭多种病魔缠身。去年1120日,他抱病参加了北大师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还发了言。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学术活动。

手稿照片由黄萱提供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面旗帜

念书做学问,每句话都一定要有根有据。这是黄先生的治学信念。无论是黄先生亲自指导的研究生还是听过他的课的人,都这样认为。北大哲学系陈志尚教授,师从黄先生,毕业留校后成为他的同事。陈志尚说:“黄先生讲列宁的《哲学笔记》和《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段一段地讲,一句一句地抠。我毕业后留校先给黄先生当助教,当讲师后要给学生讲课,黄先生把他的全部讲稿都给了我。他从来都不主张单打独斗,不仅自己学问做得好,还带出一支队伍。”赵家祥教授也认为,黄先生讲课有独特的方法,他对哲学产生兴趣就是从听黄先生的课开始的。

黄枬森是哲学大家,但从来不盛气凌人。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是黄先生指导的第三届博士研究生。“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他的痛苦难以言表。他回忆说,研究生是在吉林大学哲学系读的,报考黄先生的博士研究生后,总是担心黄先生有门派之见不招他。可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在韩庆祥看来,黄先生做学问和做人一样宽容,不仅容得下不同观点,还鼓励学生创新。

谢龙教授上世纪50年代就读北大哲学系,后来留校执教。他这样评价黄先生:独立思考,自主创新;谦祥和谐,自强不息。

北大哲学系王东教授已届退休年龄,是黄先生指导的第一位博士生,黄先生曾委托他为自己作传。他认为,黄先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创新、人学、文化等领域,都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他继承发展了李大钊、冯定开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北大传统,成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领军人物。王东说,黄先生晚年创建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把中心建设好,是黄先生生前的遗愿和嘱托。

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学者许全兴、李敏生、杨金海、郝立新,也纷纷发言赞颂黄先生的学术成就。

哲学,是黄先生的职业,也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生命。他不愧为新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面旗帜——这是大家的共识。

感性的生命

   在一般人眼里,哲学家总是不苟言笑,严肃、刻板。可黄枬森这位哲学家是一个活脱脱有血有肉的感性生命。

   赵光武教授已年过八十,黄先生担任北大哲学系主任时,他做黄先生的助手,得以和他近距离接触多年。“论年龄,他是兄长;论学问,他是师长,是学习的楷模。”赵光武这样说。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邱守娟是恢复高考后北大哲学系招收的第一届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他和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树发是一对夫妇,梁树发当时在北大工作。他们回忆,1977年在北大结婚时,黄老师拿着一束鲜花来到他们宿舍祝贺。邱守娟深情地说:花是黄先生自己种的,亲自剪的,还带着露珠。老师真好。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感到温馨。

在学生面前,黄枬森从不倚老卖老、以长者自居。他和学生共同署名发表的文章,大多把学生的名字放在前面,稿费总是全给学生。

达观的人生

   人们看到的多是黄枬森的书和文章,很少看到他的诗作,黄先生的夫人刘苏整理了他的20多首诗作。徐春读了其中的一首:“人生满百又何为,苦辣酸甜我自知。书山跋涉分真假,哲海浮沉辨是非。中圣西贤徒古奥,马恩列毛得精微。终身探索全无悔,宇宙人生两有之。”

   在几十年的学问人生和风风雨雨中,黄先生已经参悟到生命的真谛,超越了生死。

   1957年“反右”运动中,黄枬森针对当时的形势说了几句真心话,虽未被戴上“右派”帽子,但被开除了党籍,调离讲台,到编译资料室工作。“文化大革命”中,又遭批斗、抄家。梁柱教授曾担任北大副校长,他与黄先生交往多年。他说:“黄先生有过坎坷,但无论是私下还是在公开场合,他都很少提起。他的高风亮节在于,不是用个人的遭遇去评价历史,总是能够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事业和人生。”

   杨河教授曾任北大党委副书记,和黄枬森交往甚密。他说:“黄先生信仰执著,他的学问和人生是统一的。”

“辩证唯物主义是宇宙奥秘,为共产主义奋斗是人生真谛”,这是黄先生的人生信念和学术信念。人们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黄枬森,是一座不朽的丰杯。他清癯的脸庞,永远定格在燕园;他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上;他为之奋斗并且融入生命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光明日报记者  李亚彬)

转自《光明日报》 2013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