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力翚:从美院走出的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2019-07-27 | 罗雪辉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

2019年6月21日,加拿大工程院(The Canadian Academy ofEngineering,CAE)于加拿大魁北克城举办2019年年会,并发布2019年度新增院士名单,共有55位杰出学者当选,包括四位清华大学校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1977级印刷系印刷机械专业校友、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教授王力翚(Lihui Wang)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源自加拿大工程院官方网站,右图中间为王力翚

加拿大工程院成立于1987年,是加拿大政府在工程领域的最高荣誉机构及智库,每年通过工程院院士提名与评选增选新院士。王力翚的研究集中在分布式机加工工艺规划、基于网络的实时监测和控制、智能与自适应制造系统、信息物理与云制造系统、人与机器人的协同装配等。他曾获得5个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并8次获得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奖,因而得以顺利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王力翚

对于王力翚这一代人来说,知识改变命运,是其人生际遇真实的一部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简史》曾有这样一段记录:“‘文革后’第一批本科生1977级106人于1978年3月入学。”连同后来的1978级、1979级,“这几届学生主要集中于染织、陶瓷、装潢、工业、特艺、印刷6个专业,是从积累了十多年的考生中优选出来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质普遍较好,不少人成为后来艺术设计领域的骨干。”

王力翚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幸运儿,接到了来自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当时他正在隶属于湖北襄阳地区的光化县洪山咀插队。高中毕业后,他直接下到了公社知青点。当他得知高考消息的时候,距离高考只有两个多月了。他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点着油灯熬夜复习到夜里两、三点,只在高考前请了两个礼拜假。当年允许同档学校填报三个志愿,他填写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王力翚从小就很喜欢画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他向往的艺术圣殿。担心自己考不上,他选择了“曲线救国”,报考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印刷机械专业,那是一个工科专业。因为艺术类院校提前招生,他们这一届成绩优秀的考生只要报考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就都被提前录取了。王力翚回忆,他的成绩在班里算中上,当时班里有好几个同学,同时还报考了清华和北大。

王力翚如愿以偿进入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他回忆自己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兴奋之情,说那是自己人生第一次,真的跳起来有三尺高。主管公社知青点的生产队长是当地村民,大惑不解,他追问王力翚:“你又不是党员,怎么就去中央了呢?”

王力翚(前排右五)拍摄于1982年初

年轻的王力翚,满怀对未来的憧憬,从湖北农村知青点,坐着火车晃了十多个小时,兴冲冲直奔首都北京,直奔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王力翚回忆,1977级那一批同学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珍惜时间,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大伙寒暑假一般都不回家,常常一个月都不出校园,如饥似渴求知,努力拼命学习。因为对于包括王力翚在内的很多人来说,如果不是考上大学,命运几乎就无转圜之地。王力翚所在的印刷专业,同学们一个比一个拼,数学习题集一题不落全部做完,特别认真。美院其他专业的学生则抓紧一切时间外出写生。王力翚经常在中国美术馆看见熟悉的美院同学,或自带折叠凳,或干脆站着写生,每个人都在想方设法进步,不断磨砺自己。

虽然学业繁重,王力翚还是尽力享受了美院学生才能享受的福利。一有空他就去观看美院举办的各种展览,尤其是毕业展。在校园里,在食堂中,他常常能够看到那些闻名遐迩的老先生,虽然专业不同,没能近距离说过话,但他们的大家风范,还是给王力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时的美院,按照王力翚的说法,物价特别便宜,说话挺自由,充满了艺术氛围。美院当时还经常组织大家看内部电影,或是外面已不太容易看到的片子,比如《佐罗》《简爱》《追捕》……美院各专业学生之间也经常跨系交流,比如一起打排球;当然,也有过在食堂里互相抢凳子、抢桌子的欢乐记忆。最令他难忘和为之骄傲的,还是佩戴美院校徽的那一刻。当时只要佩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校徽,进中国美术馆就可以不用排队,不用买票,“可以横着进去”。王力翚回忆,那时带着美院校徽觉得特别自豪,甭管穿什么衣服,先想着把校徽换过去,天天佩戴。后来因为搬家次数太多,校徽找不到了,成为人生一大憾事。

王力翚(前排右一)与同学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校门处合影

不过,他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拿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毕业证。1978年,国务院恢复和增设普通高等学校169所,其中有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印刷系为基础改建成立的北京印刷学院。根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简史》记载,“自1979年11月1日起,原由我院管理的印刷系及教职员工43人,学生77人,正式移交给北京印刷学院筹备处。”

于是,王力翚入学时拿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是毕业时,拿到的却是北京印刷学院的文凭。但是在王力翚心目中,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永远是他的母校。

因为当时北京印刷学院尚无校舍,王力翚与他的同学们,一直在位于光华路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校园内学习,直到毕业。王力翚甚至还在光华路多待了一年,因为他留校任教了。光华路校园的点滴,因此融入了他最宝贵的青春记忆。后来,他再也没能回到光华路,顺着命运的轨迹渐行渐远,可是发生在光华路上的那些往事,却令他终身难忘。

1982年毕业照,师生合影于光华路校园 (后排右八为王力翚)

王力翚表示,如果不进入美院,他也就是一个纯粹的理工男。美院独有的艺术氛围熏陶着他,让他的思维和视野得以开阔,并且培养了美好的艺术情操和审美能力,令他受益匪浅。如今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逛当地的博物馆,去看画展,有时还会去第二遍、第三遍,觉得这是人生一大享受。

王力翚身上至今还有很深的美院烙印。比如他会对视觉效果格外敏感,讲课做PPT,用色和谐漂亮,看上去很有美感。有了新思路,他会先考虑怎么在纸上画出来,考虑怎么能让人一看就理解。王力翚说,表达内容是科学,表达方式则是艺术。他借鉴了艺术家的风范,在做科学研究时,同样追求艺术的完美与极致,注重细节,让宏观思考与微观呈现首尾呼应。

王力翚认为,艺术与科学相辅相成。艺术能够助力科学,科学同样能够帮助艺术完美实现,比如“大数据”应用在艺术领域,对艺术研究有帮助,因为仅靠“口传心授”的艺术教育仍然有局限。王力翚介绍,他现在任教的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其校徽上的校训翻译成中文,恰好是科学与艺术。

这位从光华路走出的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勉励当今美院的年轻学子们要自信,要努力,不能浪费在美院的珍贵时光,一定要保持开放的思维,不断学习接受新事物,而且要终身学习,全方位学习。王力翚强调,发展智商的同时,还要发展情商,要学会入乡随俗,卸下包袱,随时随地接受新的思想、新的文化。

王力翚说,自己准备好了,机会就无处不在。

————————————————————

王力翚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1977级印刷系印刷机械专业校友。

1990年和1993年先后在日本神户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8年为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高级研究科学家,2008年移居瑞典。

现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生产工程系可持续制造研究讲席教授,瑞典生产工程院主席。


相关新闻

  • 182020.08

    王力翚:以积淀代替幸运——从美院至加拿大工程院

    王力翚,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77级印刷机械专业校友,1990年和1993年先后在日本神户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生产工程系可持续制造研究讲席教授、瑞典生产工程院...

  • 272017.06

    肖承山校友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6月26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入选典礼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我校电子系校友、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主任肖承山当选加拿大工程....

  • 172022.06

    谭忠超校友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2022年6月13日,加拿大工程院(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公布2022年新晋院士名单,共有54位知名学者当选(47位加拿大院士、6位国际院士、1位荣誉院士),清华大学1991级热能系校友、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学院教授谭忠超榜上有名。谭忠超谭忠超,现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机械与机电工程系终身教授、化学工程系兼职教授。1991-199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先后于1996年和1999年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

  • 142023.03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为清华MEM作工程管理前沿讲座

    3月8日晚,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作了以“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为题的学科前沿讲座。工业工程系祁炜副教授出席,并代表MEM中心为张晓平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培养处副处长、工业工程系张灿荣教授主持本次讲座。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MEM学生和校友前来聆听。讲座现场张晓平从主要背景、关键技术、应用场景、产业现状、...

  • 112018.07

    清华校友王真当选2018年度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8日,2018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揭晓。清华大学1991级校友、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

  • 172020.06

    3位清华校友当选2020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6月15日,加拿大工程院(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在其官网公布了 2020 年新增院士名单,共....

  • 282019.06

    4位清华校友当选2019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6月21日,加拿大工程院(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于加拿大魁北克城举办2019年年会,并发布2....

  • 252019.04

    清华大学1994级校友刘江川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2019年4月,加拿大工程院(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2019年新选院士名单揭晓,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

  • 162023.06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2023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6月5日,加拿大工程院(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CAE)公布了 2023年新增院士名单,共有55位学者当选(包括8位国际院士、1位名誉院士),其中有两位清华校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李葆春(1990级计算机)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1982级化工)当选加拿大工程院国际院士。

  • 282019.06

    专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江川:边缘计算告别“手工作坊”时代

    一年以来,他的团队逐渐扩大,办公地点也扩展到三个城市:深圳、北京、南京。加上接连获得南方电网、北控水务、中国联通等大客户,其业务模式受到广泛认可,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