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侯祥麟——先进性与科学精神的完美结合

2012-04-05 |

○李静海

侯老对中国科学院学部的发展也有重要贡献。侯老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曾先后担任第一至三届学部常委会委员,并担任第一届学部主席团成员,为学部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曾提出科学研究应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大局,努力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他还提出咨询工作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努力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性作用。

2005916日举办的“侯祥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温总理说过:“侯老最常讲的两个字是平凡,但是在平凡中有不平凡的事迹。”侯老的先进事迹今天回想起来仍然深受感动,侯老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品格都是我们年轻一辈学习的榜样。

做一时容易,做几十年难,做一辈子更难。学习侯老的科学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他坚定执著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严谨求实的探索精神,学习他爱国为民的奉献精神。

侯老说过:“科学家的快乐,在于创新和奉献”。他一生为国、为民创新奉献,这是他最大的快乐,也是他无限工作激情和卓越学术成就的源泉。在今后的工作中,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侯老的科学精神,更加勤奋努力,扎实工作,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转自《光明日报》20124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