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万里云山如画 千秋笔墨惊天——记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陈柏生

2010-06-29 |

1949619,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隆重开幕。柏生奉命采访这次会议,见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毛主席问她是哪个地区的代表,活跃的柏生脱口而出:“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毛主席握住她的手,笑着点点头说:“哦,人民的记者。”毛主席一边和别的代表坐下来交谈,一边招呼柏生坐在自己身边。机灵的她抓住难得的机会,用笔“摄”下这个镜头,一篇特写发表在次日的《人民日报》上。

陈柏生学长回母校参加校友活动

40年代中文系师生合影。二排右1为陈柏生,右4为朱自清先生,右5为浦江清先生

她在23岁的时候登上人民空军的飞机,参加了开国大典的空中采访,接受了开国领袖的检阅;同时又不愧为朱自清先生的弟子,文笔清新朴素;她还是一个新闻速写和人物专访写作高手,在40余年的记者生涯中笔耕不辍,佳作频出。

她就是陈柏生,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在很多大学新闻学院的课堂上,讲人物专访时,至今不得不提的名记者当中就会有她。

见到陈柏生时,她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穿着暗红色的毛衣,虽然有白发,但是梳得整齐,老人指指沙发,示意让我坐下,茶几上是她的几本文集。和蔼、安静,是这位出生于1926年的老人给人的第一感觉。

采访开国大典的唯一一位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的采访以“开国大典”开门见山,陈柏生说自己是当时人民日报派出的唯一一位采访记者,虽然那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透着几分自豪。

我向老人追问更多关于开国大典的细节,她为我找出了自己在十年前,也就是1999年曾经写下的一篇文章《我参加了开国大典的空中采访——难忘的历史画卷》,她说,很多细节可以从以前写下的报道中去寻找。

我打开她递过来的文章,开头这样写道:“我永远忘不了194910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诞生日!做为人民日报一名年轻的记者,一清早我穿上了崭新的银灰色列宁服,把白色衬衫的衣领翻在制服外,梳好了两条小刷辫,挎起绿色帆布包,里面装好了我的采访本、笔和稿纸,高兴地乘车来到南苑机场,同我们的空军战斗员和机群一起参加开国大典的隆重阅兵典礼。”

她说当时自己还很年轻,写东西很快,一听说要采访开国大典很激动,时间紧任务重,而且稿子马上就要写,也没有很多的时间能做准备工作。一整天的采访很紧张,“从机场回到王府井大街人民日报社,已是傍晚。顾不上吃饭,就匆匆拿出采访本、笔和稿纸,伏案奋笔疾书。当时就是想把现场亲眼目睹的感人事物和情景,都一一真实地写出来,为人民留下开国大典领袖和人民隆重检阅祖国空军飞行队伍的珍贵见证——《飞行在首都的上空》这篇速写。”

60年过去了,从二十多岁风华正茂到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当年激动人心的难忘经历已经化为无声的历史情怀。我们常说,新闻是在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而陈柏生无疑在历史和新闻中找到了钥匙,用自己的新闻作品成为历史的记录者、见证人。

朱自清先生的女弟子

陈柏生的求学经历中,19431946年在西南联大中文系学习,1946年至1948年在清华大学中文系学习。在校期间曾受到朱自清等多位先生的亲切教诲。

“我非常尊敬先生”,在对话中,她用了“敬爱的”这个词来形容朱自清先生。“当时朱自清是系主任,他不仅课教的好,而且平易近人。”陈柏生的印象中,先生经常跟大家一起聊天,没有一点名师的架子。

谈到老师对她写作道路的影响,陈柏生说,先生挺喜欢他们这些学生,经常会给一些题目让写“命题作文”,还经常亲自指导修改。

本想问陈柏生最为欣赏的先生作品是哪一篇,她说:“先生的佳作真是很多。这太难说了。”虽然没有得到渴望的答案,但是从她眼神中流露出的尊敬与怀念让人难忘。

写就一代科学家风华

“凡是能够采访的基本都都采访了。”陈柏生这样概括自己的人物专访经历。

柏生的新闻作品,以人物专访见长,其中许多作品是写科学家的。我和老人一起翻开《柏生专访集》、《柏生新闻作品选》,看到她用笔记录下的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华罗庚、竺可桢、高士其、严济慈、茅以升、童第周、林巧稚、卢嘉锡、梁思成……

因为自己年轻时爱好广泛,尤其是喜欢文学和科学,加之当年住在清华大学,陈柏生说“差不多采访过当时所有有名的科学家,其中的很多人一直都记得她。”她把这些人物的命运与整个社会大背景结合起来,以人生为写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使作品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展现了一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我不免好奇,采访这些大科学家会不会觉得很紧张?她一下子笑了,说,“还是多少会紧张的,到底是老师,都是名师。”之前看到有学者这样评价她——名记者柏生,由于自己的经历和所受的教养,使她了解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所以,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都成为她的专访对象。

“千秋笔墨惊天”

说起她的代表作,不得不提的就是《写在绢帕上的诗》这篇人物专访。透过邓拓赠送丁一岚的两首写在绢帕上的诗,深情地记述了他们既是战友又是情侣的崇高感情,记述了他们在不同的战斗岗位上互勉互励,互敬互爱,在战争严峻的考验中结下了忠贞不渝的爱情。

邓拓曾经赠言柏生“万里云山如画,千秋笔墨惊天”,于是我们的话题转向了邓拓。她说,“邓拓当时工作很忙,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去他家登门拜访,与邓拓的夫人丁一岚也很熟悉。”

陈柏生曾说过:“专访中,记者可以出面,作为见证人,把读者带到现场,结识人物,了解事件;可以在文章中勾画人物外貌、神态、衣饰、动作,描写人物对话,以及周围的环境;也可以写自己的思想、感情、见解,写得情景交融,使人一路读来,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

她是那么说的,也是那样做的。半个多世纪的烟云散去,她的经验之谈和代表作品,不仅为我们勾勒出邓拓这位令人尊重的报人清晰的影像,而且也把宝贵经验传授给了新闻后辈。

时代在进步,从老人采访开国大典时用的“采访本、笔和稿纸”到我们今天在电脑前用键盘运指如飞地写稿, “千秋笔墨惊天”中所寄予的新闻理想也在不断延续。

(转自200954日人民网 李灿灿)

相关新闻

  • 052009.05
  • 302016.03

    清波万里千帆扬

    岁月如川,青春如舟。万里竞渡,千帆争流。 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曾经风靡一 时,欢快的旋律、悠扬的曲韵以及略显直白的歌词,像清泉一脉,又亲....

  • 052013.08
  • 122020.08
  • 072021.04

    陈放:无悔与你,踏上万里荆棘的足球远征

    轻轻的,从身畔滑落的时光见证我们追求梦想的脚步那一年,那一年,那一年……沉淀在回忆里永恒的欢乐和忧伤在一切随风飘散之后依然闪亮。足球,我们永恒的爱恋一如东操上亲吻金杯的深情那个有着暖暖阳光的午后成了记忆中永恒的风景为了那一天我们等待了十年在漫长的跑道上不断奔跑嗅着泥土与胶皮混合的味道训练,训练,再训练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的带球突破已经练到乏味的停球转身比赛,比赛,再比赛一次次的射门,角球,任意球我...

  • 132020.08
  • 042021.08

    黄且圆:纪念父亲黄万里先生

    2011年8月20日,清华大学举办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作为黄万里教授长女,知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长孙女,黄且圆先生代表家属在座谈会上致词,娓娓道来黄万里先生在子女看来,是怎样的一位“普普通通的父亲”,为什么会感动那么多的人。

  • 082020.07

    赵万里与古籍整理出版

    赵万里(1905—1980),著名文献学家、敦煌学家,1921年考入南京东南大学中文系,1925年毕业后任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助教,1928年转往北平北....

  • 112022.10

    孙金成:援藏万里路,高原绽放“共富”之花

    孙金成今年7月30日完成援藏工作回到北京,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紧迫的工作任务和满满的工作日程已经占据了他绝大多数时间,在他开会间隙,学院院友办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对孙金成进行了采访,我们也见到了这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 222019.08

    人民日报社知名老记者王金凤:想起入党宣誓时

    1947年入党,1948年去解放区,分配到人民日报当记者。她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记者,是新中国新闻界第一批授予高级记者职称和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有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