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于军:不一样的人生

2009-09-09 |

于军,电机系1986级校友,1991年本科毕业,1994年研究生毕业。现任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副主任。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内掀起了一股出国热潮,大批学子出国继续深造,却鲜有学成归国者。毅然选择了回国的于军,现担任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副主任,正如他所说:“如果选择舒适的生活,那么请留在国外;如果想做些事情,国内的舞台更大。”

学生时代——多肩挑,效率至上

于军,199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94年研究生毕业。在校期间,于军兼修经管双学位,不仅学业成绩优秀,社会工作还很突出,同时又是体育代表队的成员,可谓是多肩挑,全面发展。

本科期间于军的学业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名,对专业的浓厚兴趣促使他学好每一门课程,扎实的专业功底也为后来在行业领域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此外,于军学长的求知欲望并没有局限在本专业之内,在修完专业学位之余,他报修了经济管理的第二学位。当时经管双学位在清华刚刚开展,多数课程都占据了课外活动时间,必修课程较多,学业压力很大。但于军顶住压力,脚踏实地,以优异的成绩修完了双学位。

于军一直强调大学的培养关键不在于学到的知识,更在于学习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与规范化的书本知识不同,实践中涵盖了更为广阔的信息和经验营养,且更能凸显学习、综合统筹协调的能力。

从班长、体育部长到学生会主席,再到系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于军组织过学生文体活动、社会实践、主题团日,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在回顾清华的八年成长经历时,于军非常感慨地说社会工作过程中所锻炼出的综合能力让他受益终身,是清华带给他的最大的财富。

于军作为清华乒乓球队的一员,践行着清华优良的体育传统,多次在全国高校、北京高校的比赛中获奖为母校争光夺彩。正是“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信念鼓舞着他在繁重的学习与工作之余积极参加训练,强健体魄。

之所以能够多肩挑,于军强调说在于效率,在于合理的时间分配。不做碌碌无为者,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每一分钟,全身心地投入,这样才能获得高效率,才能收获更多。

国内的舞台更大

1993年清华毕业以后,于军留在国内工作。并于1996年赴美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于军选择了暂时留美工作,在德州的电网公司工作了近七年。当时,美国的电网结构相比中国的更庞大、更可靠,其在电力系统领域的相关技术也领先于中国。工作期间,于军充分搜集了美国的电网公司在管理、技术各方面的信息,详细探讨美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与改革历程。扎实的专业素养、卓越的工作能力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于军在美国的电网公司得到了同事以及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很快就升任至manager的职位,这对于一个华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2006年,于军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回国。

在很多人看来,美国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于军并不否认这一点,但多年的国外生活让他高屋建瓴地看到:如果想要舒适的生活,那么请留在国外;如果想要做一些事情,那么国内的舞台更大。

电力行业在美国已经是“夕阳”行业,相关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而且进一步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美国的调度员基本上都是高中毕业生,不需要很高的电力系统知识背景。而国内的电力行业正处于发展变革之中,起点晚,但发展前景更加广,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长带动的电力需求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国内的科研投入规模很大,相关技术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从能源方面,美国的每个区域市场基本上都能实现自给自足,市场化程度较高;而国内的能源分布极不合理,安全性要求更高,相对市场化程度比较低,也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

带着在美国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国内电力行业做出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于军回到了国内,担任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副主任。这也是多年以来第一位在国内电力行业中担任如此高职位的归国学者,于军得到的认可和重视可见一斑。

三年过去,于军仍时常谦虚地说对国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需要更多的学习。正是这种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让于军在攀登事业顶峰的过程中留下了一个个踏实的脚印。而这种精神,也是清华给予其莘莘学子最宝贵的财富。

寄语学子

于军非常欣慰地看到学校的教育越来越多元化,学生的视野逐渐变得宽广,教学机制更加能够体现素质教育的理念,他认为综合能力才是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关键。但是于军同时强调在多元化的同时一些传统的作风一定不能丢弃:“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不能丢弃,“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清华学风不能丢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更不能丢弃。

在谈到目前社会对于清华学生的一些评价时,于军强调清华给予我们的绝不是所谓的“清华光环”,不是清高自负;而是更踏实地做,一点一滴地做,从基层开始做。于军自言之所以能够做到现在的位置也非一步登天,而是源于在国内国外多年的拼搏。

最后在谈到人生价值时,于军说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尽可能多的事情。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所有交给你的事情都做好。人的生活还是要充实一些,在你无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一定要去适应环境,不要怨天尤人,要踏踏实实去做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清华学子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所有清华人用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工作去兑现的。而这正是于军学长对于我们后继清华学子的殷切期盼。

(电机系 电54 王彬徐立 章德 黄鸿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