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思想的心灵,学术的灵魂——名家忆王逊

2018-03-20 | 陈元棪 | 来源 微信公号“上海书画出版社”2017-12-11 |

王逊(1915—1969),著名美术史、美术理论家,新中国美术史学的奠基人。历任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美术》《美术研究》执行编委,在哲学、美学、美术理论、美术史与考古、建筑学、敦煌学、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多个领域都卓有建树,曾主持和参与国徽设计、景泰蓝改造、建国瓷设计、国家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永乐宫壁画研究等重大课题,1957年主持创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为美术史在中国发展成为独立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逊(1915—1969)

王逊先生是著名美术史家、美术理论家,中国现代美术史教育的开拓者。先生于1915年出生在一个具有近代民主开放思想的官僚家庭,幼年时在济南、北京生活学习,接受严格的传统教育的同时,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

1927年,王逊先生考入北京师大附中,中学期间,他对新思想、新文学、美术产生了兴趣,由此奠定了他一生的志向。先生的同学、著名音乐家李德伦回忆:“王逊先生很爱美术绘画,后来成为著名的美术史专家。”也是此时开始,王逊先生以黎舒里、王孙末等笔名,陆续发表诗歌、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

王逊幼年在济南(1927年)

1933年,王逊先生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受美学家邓以蛰影响,转入哲学系继续学习,开始系统研究中国美术史。邓先生曾对著名建筑史学家吴良镛夸奖王逊为“学术上的继承人”。此外,王逊先生继续文学创作,也积极发表实事社论。1936年诗集《谢了的紫丁香》由商务印书馆出版,《黄流》杂志评论道:“《谢了的紫丁香》是1936年诗谱名著之一,以迥异他人的风格,以坚拔豪放的语调,把国家社会做对象,用作者天才的技巧,描绘出来的一部伟大诗歌。”

在昆明考取清华大学研究院第一批研究生(1939年)

致潘光旦信(1940年)

1939年,考取清华研究院文科研究院研究生,在昆明西南联大就读,当时的友人、著名作家鲲西这样形容王逊先生:“一身清气,大有浊世翩翩君子之慨。他读哲学,而却喜欢美术鉴赏,留下一部《中国美术史》。”1946年,随西南联大复校北返,他曾回忆说:“我对中国文学历史文学的知识主要是这几年累积的。”这为他日后从事美术史及美学研究,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任教西南联大时填写的登记表(1943年)

1949年,清华大学聘请王逊先生为哲学系副教授,兼任营建系副教授、教授,开设“中国美术史举例”“中国工艺美术概论”。除了上课,王逊先生还协助建立与管理清华大学文物馆,吴良镛曾表示“清华大学文物馆一直是王逊先生在负责,当年就在清华生物馆的三层,到现在(2015),走过生物馆,我还会想起那个文物馆,那个时代是非常精彩的一个博物馆。”此外,在清华工作期间,与林徽因等人一起参与国徽设计、景泰蓝工艺改造等课题。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回忆第一次见到王逊先生时,林徽因是这么介绍的,“王逊先生不仅是出色的哲学家、美术史学家,又是历代工艺美术鉴赏家和评论家”。

带领各地美术院校进修教师考察南京六朝陵墓(1955年)

王逊(左三)、俞剑华(左五)与美术史进修教师在中央美院合影

1950年,王逊先生到新成立的中央美术学院兼课,先后开设中国美术史、中国雕塑史、中国工艺美术概论、中国艺术评论史等课程。其助教薄松年曾分享先生上课的特色:“王逊先生是真正研究中国美术的全史,从原始社会开始……他讲得非常生动、非常形象,而且理论非常强……他讲的内容现在仍是高水平的。”

致常任侠信(约写于20世纪50年代初)

王逊速写像(李松作于20世纪60年代)

1956年,王逊先生将上课讲义整理成《中国美术史讲义》,后于1986年经其学生薄松年、陈少丰重新修订为《中国美术史》出版。故宫博物馆研究员张淑芬对此书评论道:“这是一部科学的美术史,打破了过去传统的就画论画、纯书画考证的局限。……他只是做出了中国美术史的框架,这个框架一直到现在还是完全适用的。”

各种版本的王逊著《中国美术史》

考订永乐宫三清殿壁画时手绘的示意图(1963年)

1969年王逊先生病逝于北京,享年54岁。他英年早逝,却影响远大,是中国美术史的一代宗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在王逊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上如此评价王逊先生:“王逊先生是中国美术史学的一代宗师,由于他具备多方面的学养,哲学、美学、文学、中国建筑史、中国绘画史、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国宗教美术史,这些彼此关联又相互助益的领域构成了他的学术格局,同时也成为中国美术史学的格局。”

清华大学集体设计的国徽图案初稿及王逊执笔的《拟制国徽图案说明》(1949年)

王逊先生不仅是中国美术史学的建立者,他在文、史、哲诸领域有着广博的修养和深湛的研究。他是学者、是作家也是心系国家社会的知识分子。他的学术著作涉及美术史、美学及艺术理论、文化遗产、工艺美术和民间美术。同时,他也写散文、写诗歌、写小说和杂感。他将国外的重要时论、伦理学、文学乃至演讲翻译成汉文。王逊先生亲属王涵集结了先生发表及未发表过的作品整理成《王逊文集》一函五卷,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是迄今为止对王逊先生学术研究及创作成果最全面的一次整理,期望将王逊先生的学术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王逊文集》王逊/著 王涵/编 上海书画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