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任天挺:为解放人类的双手而创业

2017-06-22 | 杨帆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 |

在笔者的少年时代,机织毛衣开始流行于市。那些既均匀又平整的毛衣在机织店工人和织机的共同操作下,一件件地被生产出来,产出速度比起纯手工的要快很多。尽管如此,工人们每天依然要不停地去挂毛线,非常辛苦。直到全自动电脑横机控制器的出现,他们的双手才真正被解放。而这一控制器的研发单位,正是由清华大学电机系1989级校友任天挺所创建的康奋威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校友会庆祝母校106周年华诞暨2017年年会召开之际,任天挺接受了校友总会的采访。

任天挺

塑造价值观的清华选修课

大一暑期军训,后排左1为任天挺

1989年,17岁的任天挺考入了清华大学电机系。五年的时光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紧张而忙碌的,但是任天挺则不然,他笑称自己属于“另类”的“不循规蹈矩”的学生——专业成绩合格,但是看了许多其他学科的书籍。“我在学校里看的书很杂,什么都涉猎一些,特别是文史哲的书看得更多。”除此之外,他还选修了人文学院的几门课程,如“世界三大宗教”、“中国古典诗词鉴赏”、“文革十年史”等;而季羡林、陈岱孙等文化大家的讲座他也从不缺席。这些课程与讲座为他开启了另一个神秘的世界,使他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开始了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当时我的同学最佩服我的就是我对其他知识的掌握,以及我看待问题的独特角度。”他笑着说道,“这些杂学旁收对于我的价值观的形成是有很大好处的,包括我后来创业能够坚持下去,以及创业理念的形成都是很有帮助的。”

为解放人类的双手而创业

2003年,任天挺从等离子切割领域的龙头企业、美国Hypertherm公司辞职回国,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我属于那种不安分的人,特别喜欢折腾。Hypertherm公司的待遇虽然很好,但是太稳定了,我不想过那种可以被精确计算的生活,而且作为中国人,美国的文化一直让我感到没有归属感,所以我坚决辞职,回国创业。”

2005年,在没有合伙人、没有团队、仅凭6.2万美元的启动资金的条件下,任天挺创建了康奋威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初期,他带领仅有的五六名从网上招聘来的员工,研发针纺织设备控制器,其中一款产品就是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全自动电脑横机控制器。“虽然横机的发明让妈妈们不用再花时间去织毛衣,但操作机器的工人们还是要不停地去挂毛线,既辛苦又不利于健康。所以我做全自动电脑横机控制器,为的就是要把他们的双手从简单重复而又有害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去从事更具创造性的工作。”

任天挺主持研发的太阳能全自动串焊机

“解放人类的双手”这个理念贯穿了任天挺所研发的每一款产品。打开康奋威科技公司的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他主持研发的太阳能全自动串焊机。这一款为光伏企业提供的可焊接单晶及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串的生产设备,只需要人工设置需求参数,便可完成所有的工作。而且产能高,对电池型号的适用范围广、兼容性强,可大幅降低人工焊接时代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同时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和质量保证。“理工科背景的人也要有人文关怀,我所研发的自动化设备能够实现‘机器换人’,让工人们脱离枯燥有害的工作,我觉得这不失为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创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与那些成天忙得不得了的企业家不同,忙,从来都不是任天挺的标签。

“创业本就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你有所追求,有所抱负,才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但是如果整日陷入到琐碎的事务当中,那么你还有精力去实现抱负吗?”

读书,是任天挺每天必做的功课。从大学时代就对文史哲着迷的他,直到现在仍旧喜欢读这些方面的书籍。“哲学是指导一切科学的科学,如果一个人没有一个比较系统、比较完善的哲学思想,那么就会限制你的格局,也就限制了你最后能走多远。”

正在读书的任天挺

多年的杂学浸淫,逐渐形成了任天挺独特的做事风格:始于佛家的慈悲为怀,行于儒家的积极进取,成于道家的看淡得失。“凡事都有一个出发点,创业也如此,不如就从一颗慈悲之心开始;一旦做起来,就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至于结果,可以看淡一些,没有必要纠结。”他十分敬佩诸葛亮晚年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六出祁山不会成功,却还要这么做。“这完全体现了儒家那种淋漓尽致、生生不息的积极进取,最终求仁得仁,令人敬重。”

任天挺为外国客户介绍自主研发产品

与其他的创业者一样,在创业的历程中,任天挺也有过犹豫、彷徨和不知所措,但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历了种种苦难,才能悟出幸福的真谛。“幸福是对比出来的,正因为你前一刻非常痛苦,这一刻才会觉得幸福。而且幸福永远是占少数的时候,所以才难能可贵。”

创业要以热爱为前提

2011年,康奋威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公司被评为浙江省机器换人优势服务企业和第一批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2015年,任天挺带领的创业团队被国务院侨办评为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十几年来,康奋威已在市场上逐渐站稳脚跟,并且快速发展,自主研发的产品远销海外。作为一位资历较老的创业者,任天挺对有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任天挺与印度客户合影

首先,创业要以热爱为前提。“创业的初衷一定不是其他理由,而是去做你所热爱、并且愿意为之付出的事情。一个人最幸福的不是被爱,而是你能够心甘情愿地去爱人或事,我对康奋威就是这样一种情感。”

其次,尽量选择在自己的本专业或相关专业领域创业。“我很惋惜那些原本学的是工科专业、却选择了去做金融、去做投资的校友,我们国家还算不上制造业强国,还要靠我们这些工科人继续努力。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尽量选择本专业,或者是相关专业;如果去从事不相关的行业,特别是博士毕业生,放弃这么多年的专业训练岂不是太可惜了?”

最后,提升创业的目标。“我最开心的并不是大客户打款进来,而是到客户的生产现场,看到我们的产品很好地在创造价值,并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因为创业最终并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能够造福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142013.08
  • 082018.10

    任天祺校友逝世

    任华(曾用名:任天祺)2018年10月2日因心力衰竭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 252017.05

    为家人“打扫战场” 为人类传承智慧

    今天回望杨绛先生走过的一个世纪,她给了自己一个圆满的人生,给了“我们仨”一个圆满的家庭;至于那个永远都不会圆满的社会和人类,她也不遗余力地做出了最后的....

  • 222019.11

    田天:一位清华“90”后博士的创业路

    作为AI初创公司,田天的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已融资近亿元,今年10月以来,接连收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 142018.12

    他们为清华园的解放迎来了曙光——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

    他们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走进清华 他们曾建立读书会,为追求救国真理而上下求索 他们曾自编自演多部话剧,痛骂国民党政府的腐朽无能 他们曾在清华这座民....

  • 042011.11

    深圳出台创业补贴政策:为海归企业雪中送炭

    内容摘要:2000年深圳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的若干规定》,为留学人员来深创业提供一系列扶持措施。

  • 202018.04

    楼天城: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注入全新想象力

    31岁的楼天城,有十年的岁月是 TopCoder 算法竞赛中国区冠军的纪录保持人,因此在计算机及编程领域被冠上楼教主的封号。

  • 272023.06

    创业清华人︱田天:智能向善,让技术真正创造价值

    田天,清华大学2009级计算机系校友AI青年科学家联盟“青年AI科学家”、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 “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第五届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这些熠熠闪光荣誉的拥有者,是年仅32岁的瑞莱智慧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田天,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专业,曾荣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西贝尔学者称号。AI行业发展迅猛,浪潮汹涌,田天却一往无前,瑞莱智慧成立仅4年多,已服务...

  • 182021.10

    俞凯:让人类倾听『智能之声』

    俞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99年取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后进入清华大学国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后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机器智能实验室进行语音识别的研究。2006 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后,先后以Research Associate 和 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的身份在剑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2年3月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