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1946年北平学生抗暴游行

2009-04-07 |

19461224,北平发生美国士兵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的暴行,引发了中国人民抗议美军暴行的爱国运动。

1229晚,国民党特务分子打砸了北京大学“抗暴筹委会”。消息传到燕园,同学们群情激奋。学生自治会连夜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会上决议,与清华、北大一致行动,游行请愿。连夜派梁畏三(赫鲁)、曲慎斋去清华联系,商议如何共同行动。深夜两点,他们到清华与清华学生自治会严令武、方复、杨立等见面,商议决定趁热打铁,在30日上午两校联合游行。

1230一早,燕京大学同学就到操场上集合。8点,清华的队伍来到我们的校门。两支队伍会合后,发现两校各举各的校旗,缺少一个游行队伍总的旗帜。匆忙间,燕京大学学生自治会负责人沈立义和袁淳增(丁望)找来几条白被单,拼成一个大横幅,然后把写有“抗议美军暴行大游行”九个大墨字的纸贴上,两边用大竹竿支起来,作为游行队伍的先导。这个横幅在游行过程中被拍摄下来,留存后世,成为中国现代史上的经典画面。

抗议美军暴行游行正式开始了

两校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清华队伍在前,燕京大学队伍在后,各打自己的校旗,沿着颐和园至西直门的公路前进。前一天,清华的同学就风闻国民党军警在西直门布置了200名打手,准备阻止和袭击进城的游行队伍。这天,当队伍接近西直门时,前面探路的联络员回来报告说,西直门守城门的军警接到上面的命令,可以放燕京大学的学生进城,但不能放清华大学的学生进城;原因是燕京大学有美国教会的背景,国民党当局不敢惹,就把矛头对着清华。两校出面担任游行指挥的梁畏三(燕京)、万文伟(清华)等紧急磋商,想出一条妙计,让清华的队伍打着燕京大学的校旗大摇大摆地走进西直门,然后由燕京大学的学生自报家门与守城军警交涉。这一招果然使守城军警不知所措,首鼠两端,再想拦清华的队伍已经来不及。

1946年底参加“抗议美军暴行大游行”的清华学生队伍(张祖道 摄)

清华、燕京的队伍途经定阜大街辅仁大学,停下来高呼:“欢迎辅仁同学参加抗暴游行!”听到外面的呼唤,辅仁大学的同学冲出校门,加入游行队伍。几个同学撞开储藏室的门,取出校旗,高举在辅仁大学队伍的前列。

临近中午,北京大学的同学三五成群地在沙滩操场上交谈,焦急地等待消息。这时燕京大学提前报信的梁畏三来到沙滩操场,报告说“清华、燕京的队伍已经从西直门进城了”,赢得在场同学一片欢呼。校园响起集合的钟声,同学们闻听迅速聚集。

大约午后一点钟,首先是中法大学200多名同学(占全校学生80%)高举校旗走进北京大学沙滩操场,北大同学鼓掌欢呼表示欢迎。接着,朝阳大学300人的队伍也走进操场。

十几分钟后,我们燕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3000余人的队伍到了。这支队伍从早上8点多钟出发,步行4个多小时赶到这里,斗志昂扬地走进北大操场。这时在北大沙滩操场上的队伍有5000余人。

下午130分,抗议美军暴行游行正式开始了。游行队伍以数百辆自行车为先导,依次为清华大学、燕京大学、朝阳学院、中法大学、辅仁大学、北平铁道学院、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华北文法学院、中国大学、师大女附中、女一中、贝满女中、育英中学的队伍,北京大学和北大先修班共1500名同学作后卫。游行沿途,一些学生和市民也加入进来,队伍总共一万多人。

预定路线是:从沙滩出发,经皇城根、东华门大街、王府井大街,直达军调部驻地(协和医院),然后到东单练兵场集会。集会后,经东长安街、西长安街,到国民党政府北平行辕(今新华门)请愿;再经西单、西四,绕北海前门返回沙滩。用余涤清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爱国学生的队伍,使沉寂了十余年的古城北平又沸腾起来了。自从1935年“一二·九运动”以来,北平市民还没有见过如此热烈的场面。

队伍上街后,市民观者如堵。游行队伍一路高喊口号:“抗议美军暴行”、“严惩肇事美军”、“美军立即撤出中国”、“美国必须改变对华政策”、“维护主权独立”、“美军不走内战不止”、“民主新中国万岁”;沿途散发《告北平市同学书》《告北平市父老书》《一年来美军暴行录》和各种传单;在沿途两侧的建筑物、车辆上张贴标语。到达军调部时,同学们把各种标语贴在大门和墙壁上。“军事调处执行部”横匾上糊满了“请美军撤退”的英文标语。同学齐声高呼:“Getaway from China!”(从中国滚出去)。美国军人在窗口探头探脑,没有一个敢下来。

抗议美军暴行的游行队伍中,有一名美国人,他是燕京大学教育系美籍教授(教心理学)夏仁德(Dr.sailor)。他推着一辆自行车,身背“抗议美军暴行”的标语一直陪着燕京大学的队伍游行。他还捐款五万元给燕大学生自治会支援抗暴行动。此后在1948年国民党政府大逮捕时,他还帮助我们的地下党同学和进步学生逃离。1973年,夏仁德被邀请偕夫人、儿子来华访问,在五一游园时,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了他们。燕京大学美籍教授布多马发表声明:“美军在中国已经没有任务了,让我们的孩子回家,便不会在这里闯祸了。”

我随着清华、燕京的游行队伍徒步进城。在历时4个小时的大游行中,我提着一个石灰桶,拿着一把扫帚,沿途写着:“美国兵滚回去!”“Go Home,U.S.Army!”等中英文标语。从成都来的进步同学张永经不知道我的身份,他把我当成进步学生,怕我掉队,跑过来拍着我的肩膀说:“你今天表现不错呀!”

看着浩浩荡荡向前行进的游行队伍,听着惊天动地的一声声怒吼“美军立即撤出中国!”我深深感到群众力量的伟大。

游行队伍在军调部门前示威之后,穿过东单三条,直奔东单练兵场。所有的游行同学汇聚在这里举行集会,口号声、演讲声、歌唱声、朗诵声一浪高过一浪。北大女同学李凤仪朗诵《给受难者》:“姐姐,你代替了两万万的中国姐妹受难了,不,你代替了四万万的中国人受难了!”听者无不动容,悲痛的哭泣声、愤怒的呼喊声连成一片,震耳欲聋。

集会到下午4点左右结束。

北平的抗暴斗争引起国民党政府的恐慌。194711,蒋介石发表《告全国军民同胞书》,诬蔑广大爱国学生被“政客野心家所煽惑,受了他们的宣传,中了他们的诱惑”。同日,教育部部长朱家骅要求各校当局禁止学生罢课游行,说美国兵污辱中国女生事件“此事系美兵之私人行为,自应受法律制裁,不应以此种私人行为为借口而损侮我友邦”。114,国民党行政院院长宋子文下令禁止学生示威游行。117,国民党政府警察总署下达《关于防止抗暴运动对策》。

国民党的一系列反动政策不但不能阻止爱国学生行动,反而激起了北平乃至全国学生运动的高潮。

由北平开始的抗暴运动迅速扩展到全国,形成全国规模的反美反蒋运动。国民党统治区各大、中城市的学生行动起来举行罢课游行,各人民团体、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也纷纷通电响应。从1946123119471月底,上海、南京、天津、武汉、长沙、南昌、济南、广州、福州、桂林、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开封、洛阳、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大中城市的学生不断罢课、游行示威,参加的人数达50余万。

北京大学袁翰青、吴恩裕、费青、沈从文、周炳琳、闻家驷、马大猷、朱光潜等48位教授在报纸上发表致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抗议书》。

驻华美军原打算把罪犯皮尔逊等遣送回国了事,在中国人民强大的示威游行的压力下,不得不在194711721日对罪犯进行了审判。194733宣布判处皮尔逊犯有强奸罪,降为普通士兵,处监禁劳役15年。然而美国政府无视中国主权和蔑视中国人民感情尊严的行径并未至此告终,1947812,美国海军部长福莱斯特发表声明,宣布撤销对皮尔逊的判决。一个在中国引起举国愤怒的罪犯就这样轻而易举地逍遥法外了。

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给中国人民一次深刻的教育,让中国人民认清了美国政府的真实面目。

摘自 张大中著《我经历的北平地下党》,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2月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