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 华 园

2004-04-13 |
清 华 园

清 华 园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7

清华园一辞,广义泛指清华大学校园,本义则专指以工字厅为主体的一组清室园林,清末时俗称"小五爷园"。

清华园原是康熙时熙春园的一部分,即其东半部,熙春园原是康熙皇帝的行宫,其建园时间约与附近的圆明园同,以后各代皇帝因袭相承。至道光时,为了分赠多子女的需要,把熙春园分割成东西两部分。西部定名为"近春园"(即现在的"近春园遗址公园" ),赐皇四子奕 (即后来的咸丰皇帝),俗称"四爷园";东部则另建新舍100余间(即现在的工字厅一带)。仍袭用熙春园旧名,赐皇五子奕 宗,俗称"小五爷园"。咸丰即位后,始改名为"清华园",并亲书匾额悬于宫门,至今尚在。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近春园毁于兵火,沦为"荒岛",清华园则幸存完好,奕 宗死后,该园为其长子载濂所得。载濂弟载漪(端郡王)为义和团领袖。1900年招集团民在园内"设坛举事"。义和团起义失败后,载漪获重罪被发配新疆"永不起用",载濂亦被革职。清华园被皇室收回,长期荒芜不用。1908年,中美两国政府协议利用美国"退还"之部分"庚子赔款"兴学育才,决定在京郊清旷地方建立游美肄业馆,清华园被选为校址,由军机大臣那桐批准,从1909年起兴建校舍。1911年春第一批校舍建成,4月29日肄业馆开学,取名清华学堂,是为清华校史的纪元。

清华园初建时有两道宫门,大宫门大殿曰永恩寺,在今清华邮局一带,后被称为"二校门",现在的两棵参天古柏即为其遗迹。二宫门即今天的"工字厅"大门,正额悬有咸丰皇帝亲书的那块匾额。进了二宫门便是工字殿。院内曲廊回合,奇花异石,蔚然深秀,是京郊富有特色的园林建筑。


附 件:


相关新闻

  • 262016.03

    清华园重聚

    清华园重聚(环21)

  • 292016.03

    我与清华园

    我始终觉得清华园最经典的还是老校区,清华学堂、大礼堂和草坪前的日晷还有一教等,构成了永恒的学园。我特别爱到清华学堂上自习,尽管灯光有些暗,但人均面积很....

  • 072016.06

    回归清华园

    1946年10月10日,静寂荒凉的清华园,一下子热闹起来。自从1937年秋离开秀美的清华园,师生们再度聚首于此,举办复校开学典礼。

  • 292011.04

    《熙春园.清华园考(增订本)》即将出版发行

    本书是一部熙春园·清华园三百年的园林沿革史。

  • 102007.07

    暑期清华园开放 多项举措服务校园参观者

    一大早,河北定州一中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清华园。

  • 282016.03

    清华园——充满音乐与歌声的校园

    每当耳边响起音乐声时,我就自然会想起我们的清华校园,想起那些音乐老师,想起那幢朴素的平房——音乐教研室,还有那充满校园的歌声以及那源远流长似乎永不停息....

  • 072017.09

    方志刚:梦回清华园

    五载清华园,频频入梦甜。 梦里岂觉苦?往事动心弦。 漫步银杏道,倘佯荷塘边。 欢笑盈斗室,攻读伴群贤。 自从挥涕别,明珠播周天。

  • 032007.05

    群芳主落户清华园 牡丹园揭牌贺华诞

    群芳主落户清华园 牡丹园揭牌贺华诞 ——记洛阳市人民政府暨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捐赠牡丹园揭牌仪式   4月29日上午11时,洛阳市人民政府暨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捐赠 “牡丹园”仪式在荷塘北岸隆重举行。

  • 182017.04

    秦晓鹏:清华园颂

    荷红柳绿水涟涟/林木隽秀碧空蓝/莺歌燕舞丛中戏/书声朗朗随风传/西区馆堂亭阁美/现代楼宇向东延/人间仙境犹如是/钟灵毓秀清华园

  • 042023.09

    在清华园遇见傅先生

    四月,清华园最美丽的时节,山朗水涨,花木葱茏,灵秀之气,堪比江南。2023年4月15日,“纪念傅璇琮先生诞辰90周年暨《傅璇琮文集》发布会”在人文楼举行。高朋满座,胜友云集,这是“有史以来清华园内古典文学学者最多的一天”(孙明君教授语)。躬逢盛会,聆听各路专家宏论,那全场满是爱意的缅怀之情,加深了我对先生道德文章的认识和理解,让我再次忆及与先生交往的那些日子,也强烈地感到,是该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