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 华 学 堂

2004-04-13 |
清 华 学 堂

清 华 学 堂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3

在大礼堂大草坪的东南方,耸立着一幢样式别致的二层楼房,青砖红瓦,坡顶陡起,属德国古典风格,这就是建校初期兴建的首批校舍的主体建筑--清华学堂。

  清华学堂分两期建成,从南爿中间小楼梯划界,以西建于1909~1911年,以东建于1916年,总面积约为4,650平方米。

  建校初期,清华学堂是高等科学生的教室,东部建成后若干年里一直作为高等科毕业班(四年级)的学生宿舍。所以历史上也称"高等科"(High School)或"一院大楼"(Recitation Building)。解放前,学校的总领导机构基本上都设在这里。1925年起,学校在这里增设"国学研究院",著名"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以及著名考古学家李济、文学家吴宓等在这里荟聚,培养了整整一代"国学"研究家,为这所楼房增添了新的文化色彩。1927年夏,王国维"感于世变"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清晨还到这里上班交待院事,然后就从大门口乘上人力车去到颐和园投了昆明湖。楼内75号房间曾是施 晃烈士在校时组织工读团的地方,工读团的各种劳作工场也设在这里。

  解放初期,西部仍是领导机关(校委会)所在地,东部几个房间曾是中共清华党总支的办公室。后来,以梁思成为主任的清华建筑系迁入此楼,成为该系专用系馆。那时,一走进大楼的门厅和长廊,各种名画奇雕琳琅满目,呈现一派文化艺术氛围。

  大门外正额端书"清华学堂"四字,上下款分别署"宣统辛亥"、"那桐"。那桐是清末要臣,叶赫那拉氏,满洲镶黄旗人,光绪十一年举人,官至军机大臣。选清华园为校址就是经他批准的,那时他是兼管外务部的中堂尚书。


附 件:


相关新闻

  • 212016.03

    清华学堂1912大事记

    4月 北京政府外交部任命唐国安为清华学堂监督,周怡春被聘为教务长。5月1日 清华学堂重新开学,返校学生360人。6月 清华学堂第一届16名学生毕业。但因学校当时缺乏经费无法出国留学,只能留下跟着下一级学习,称为“...

  • 292016.03

    我最喜爱的清华学堂

    清华学堂,让我留恋和难忘的地方。在这里读书的时候,我时刻为自己成为清华人而骄傲,离开她的时候,我也永远难忘这里所蕴含的清华文化和精神。

  • 132010.04

    清华学堂物理班开班

    日前,清华学堂物理班开班典礼在西阶教室举行。

  • 132016.04

    清华校友学堂“泰客大讲堂”第一期活动举办

    4月10日下午,清华校友学堂“泰客大讲堂”第一期活动在晶蛋工场举行。

  • 282018.03

    清华校友学堂教育行业沙龙成功举办

    清华校友学堂是校友总会主办,致力于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的一个项目。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

  • 082022.04

    吕秋亮:七年学堂人 一生清华情

    今年是我们八字班本科毕业十周年,也是我加入学堂在线的第七年,但时至今日我都没有离开清华的感觉。一方面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于2013年10月发起建立的慕课平台,天然就拥有清华的基因;另一方面学堂在线也为清华提供全套的教学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了保障清华的在线教学相关活动,我仍时常进入学校,...

  • 012016.06

    清华校友学堂“泰客大讲堂”第二期活动举办

    2016年5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学堂的线下课堂“泰客大讲堂”第二期活动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楼A404会议室成功举办。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副校长张凤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的捐赠者、设计者和建造者们及清华校友共一百余人参加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仪式。  封顶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是由清华校友捐资建设的百年校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于2009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2011年4...

  • 152014.11

    清华校友学堂“创业与创新”大讲堂首次线下讲座成功举行

    11月15日,清华校友学堂“创业与创新”大讲堂首次线下讲座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110多名校友出席讲座,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出席讲座并致辞,校友总会人才发展质量研究室主任、校友学堂执行主任梅晓鹏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