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大爱育人:耄耋之年老校友不远千里捐资助学

2017-11-29 | 孙尧(1994级建管) |

小雪过后第二天,正好赶上西方的“感恩节”。西北风呼呼吹着,天气是很有点冷了。我作为志愿者,要去接一位耄耋老人,陪护并帮助她完成一份感恩之情。每每想到感恩,我心里就会温暖起来。

这次千里之行,是清华大学环境系老教授、86岁的夏元庆老师要完成她父亲夏翔教授捐资助学的两个心愿。这两个心愿一直保留了几年,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直到如今才联络妥当,这次夏元庆老师要亲自到访她父亲读大学和读中学的母校,签署捐资助学协议,并探访从前经历的场景。

夏元庆老师的父亲夏翔(1903-1991),字振鹏,出生于江苏丹阳,1918年考入江苏省立第五中学(现常州高级中学),1926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现东南大学)。夏翔是我国著名体育教育家,是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国际田径联合会“国际田径元老功勋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在清华工作了58年。曾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名誉理事。夏翔教授从事体育教育65年,毕生致力于发展中国的体育事业,为我国亚运会、奥运会的申办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为提高全民体育素质和体育运动水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弘扬夏翔教授的体育精神,加强我国大学体育教育的传统,鼓励在校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同时表达对我国体育界先辈夏翔教授的怀念之情,夏元庆老师已于2008年在清华设立了夏翔体育教育基金,以促进学生田径运动水平的提高。这次不远千里,是希望在她父亲读大学的母校东南大学设立第二份同类的体育教育基金,希望在他父亲读中学的母校常州中学设立第三份同类的体育教育基金。

出发前一天,听夏老师讲,她准备了一些父亲生前留下来的宝贵照片和资料,要送给东南大学和常州中学的校史馆珍存。夏老师请我帮助她做好行程安排和捐赠事宜,我听了很乐意去做,全程由我陪同安排,从夜里的火车出发开始,前往南京,到那个很多年以前她曾经记忆的地方。

“1953年那时候我来过,记得刚修好长江大桥不久吧,火车可以过江来,就很快了。要不然,要排队等着上渡轮,得好半天过不去。”

一夜的火车,天蒙蒙亮,抵达南京。旅途的疲劳并没有耽搁我们的行程计划,到了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李爽秘书长和徐洪菊老师热情周到地安排吃过早餐,接到校园,请夏老师参观她的父亲夏翔教授当年读书学习和进行体育运动的地方。

接下来在老图书馆二楼举办的“夏翔纪念奖学基金”捐赠仪式简朴、高效,为了不占用学校老师太多的时间,为了节省仪式的费用,没有挂横幅,没有冗长的议程。这也是夏老师的本意,她不想太麻烦大家。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体育系党总支部书记王强,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爽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运动员学生集聚一堂,就捐助意愿和传承夏翔先生的精神进行沟通,然后签署协议,拍照纪念。来参加仪式的体育系的五位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到老学长的精神鼓励。

任利剑副书记代表东南大学接受夏元庆教授捐赠

任利剑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夏元庆教授表示感谢,他表示“夏翔纪念奖学基金”是东南大学首次针对优秀体育特长生的专项奖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引导作用。东南大学将管理好这笔捐赠,以弘扬夏翔教授的体育精神,光大东南大学优秀的体育传统。按照夏老师的意愿,捐助的学生,体育类特长,田径类特长优先,他们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学习刻苦认真,态度端正,基础扎实;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热心公益活动,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夏元庆教授发言

夏元庆老师在交流中表达了父亲夏翔对东南大学深深的感恩之情,夏翔教授自学生时代起立志体育救国,东南大学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平台,培养了其顶尖的体育技能。她表示愿意继承父亲的意愿,为实现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与会人员合影(前排左2为本文作者)

捐赠仪式结束后,夏元庆老师在体育系老师的引导下,浏览了体育系历史文化廊。在老体育馆的陈列墙上,夏老看见她父亲当年的照片,十分感慨。

“夏老师您看,您父亲当年是那么帅啊!”夏老师微微一笑,表示赞同。“真的,运动员的身体很健康,很帅,很美!”

参观东南大学体育系

就在老体育馆旁边的空地上,重点保留着学校的一大宝物:一棵过千年的柏树,尽管树干中空树枝下垂,但通过树皮不断从大地汲取水分营养,枝叶还在四季常绿,坚强地展示着生命力。这棵老树,不正预示着夏老师老而弥坚,关心关爱年轻一代成长的精神么!

下午四点半钟,在老体育馆前的“三百码运动场”,生龙活虎的学生在跑步、打球,进行体育锻炼运动。在我的脑海里,历史的画面又转到那时候学校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至今一直铭记在心。我的耳际仿佛又响起那过去学校广播里发出的声音:“同学们,课外锻炼的时间到了!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出图书馆,参加体育锻炼!”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常州。常州高级中学,即原来的江苏省立第五中学,周末正好赶上他们校庆110周年,校长和老师都很忙。

“我们不能给他们添太多麻烦了。我们就早早到了到那里等吧。”夏老师是那么善解人意,就怕麻烦人。其实啊,这才是校庆的一件好事呢!老校友的家属送来赠予和亲临的祝福,难道不是一件美事么!

常州高级中学副校长金建平和夏元庆老师签署协议

常州中学的金建平副校长代表学校热情接待夏老师:“我们非常高兴夏老师来到常州,送来这一份捐赠,算是她替父亲对母校表示的一份最真诚的校庆祝福啊!”

“听说夏老师很朴素,平时也没有什么大的消费。节省下来捐资助学的这一笔钱,是含金量最高的款项。”

金建平副校长和体育部的石建峰老师刚好也是学体育教育出身,他们十分感激夏老师的大爱善举,这是历史来常州中学第一位专门捐助体育类奖学金的项目。

简短的捐赠仪式后,金建平陪同一起参观校园。在专题开辟的展览室里,夏老师看到他父亲当年作为体育主任的照片,回忆旧时光,这个百年名校,老一辈的教员为之付出很多心血,教育新生代,奠定了基础教育的坚实根基,有着无限的怀念和感动。

参观常州中学

满怀感恩之情,帮助夏老师完成公益助学捐赠心愿之后,作为校友服务志愿者的我又启程连夜返回。这一夜到三更,记写以上经历的纪实和以下小小的一首藏头诗,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因为,我的梦正沐浴在温暖的大爱善举的记忆里,心安、心暖。

大爱育人

夏时桃李满园香,

翔遨五湖四海强。

元怀大爱恩情长,

庆归乡土育芬芳。

2017年11月26日 记于北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