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园名人故居新南院(新林院)

2010-06-29 |

姚雅欣(教)

1934228日,校评议会通过采用建筑委员会选定的教职员住宅计划,在南院住宅区以南,新建造高标准教授住宅30所,预算全部经费20万元。54日下午3时,在“九一八”纪念堂开标。出席者有教育部派监标员周天放,清华大学教务长张子高、秘书处刘子厚、会计科主任戴崇恩、庶务科金邦直,以及校评议会、建筑委员会、工务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委员数十人。由工务委员会主席、土木工程学系教授王明之唱标,金邦直纪标,协泰、协顺等六家工厂投标。新南院住宅由建筑师沈理源开办的天津华信工程司设计,由沈理源监理工程的天津协顺木厂施工。1029日下午,工程竣工并完成接收,11月初教职员开始迁往居住。

此时,清华大学已有较完备的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系学生组织了测绘团体“毛会”,由会员刘隽快、吴尊爵对新南院一带地形进行了测绘,新南院较以往住区获得了更为详尽的周边环境资料。新南院原设计住宅44套,建成30套,总建筑面积6677平方米。独栋单层花园洋房,内部均为现代生活设施,三成多的住宅安装从国外引进的阿柯纳火炉取暖兼供热水。同时,还陆续建成与新南院住宅相配套的周边设施,以保障住区公共安全和交通便利,从当时记载可知新南院完成各类配套设施的过程:

“院外围墙,现已打好大半,所余一半暂以刺丝做篱,以重公安,俟围墙打好后再行拆去。东南角近马路处,设守卫室及铁门。由学校通车站马路极南端(车站旁)决做洋灰门墩及栅门。校门外通车站马路,已由文书科公告分贴车站、朗润园、虹桥三处,禁止非到本大学之车马通行,并函工务局另行出告。至春润庐及西北分驻所校警暂撤回,在德和木厂内驻扎,以便往南院巡逻警备。并暂拨消防队水夫六名在院守更管理电话。秽水池尚未干透,在不能应用前,所有秽水暂由庶务科农事股协助消除。自来水及室内电灯已装置完竣。室外路灯在未安装完竣前,先装临时路灯。各住宅电话分机,一月内即可运到装设。目前为交通便利计,暂装公用电话五架,安设地点如次:德和木厂临时警卫室、北六号房、三十一号旁、六十二号旁、东南角警卫室。”

新南院教授住宅一经建成,即以其独特的西洋建筑风格和高标准的现代生活设施,成为20世纪30年代清华园各类住宅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加上新居主人——那些平素令人景仰、颇具学识的著名教授,如闻一多、潘光旦、周培源、陈岱孙、俞平伯等,更为新南院住宅增添了些许不失庄严的神秘感,一时之间园内各路参观者纷至沓来。透过当时参观者——一名清华学子的视角及其亦庄亦谐的描述,可见新南院住宅留给时人的非凡印象:

“……清华校中风景足供玩赏,何况新建新南院。志向既定,乃于十二时有半,形单影只,直向新南院进发。既至,则见诸同学三五成群,先我而来。由新辟大道向前直进,不久过新桥,拐弯向东,再转南进发,计约费时三十分钟。各屋尚无东道主者甚多,加以院中游人与工人甚伙,得左右窥探。观察所及,则三十所小洋房之全部工程可以说完全告终,故每间不是早已物各有主,便为闭门不纳,故虽略能由窗探视,也不能窥知其中奥妙。差幸最后,有两间房屋里面有工人修理地板等小工程,故大门半掩,乃得其道而入,一饱眼福。

内部规划之精密,真是极其旁通曲折,虽不必雕梁画栋,然而洁白明净,若得在其中作寓公,哪怕不心旷神怡?有大客厅以资宴客,有小书房以备藏修,其余寝室、储藏室,应有尽有,以之供给五口之家的小家庭,尽可绰绰有余。屋之后进偏东,有浴室兼厕所一间,再外一间,为更衣室。前一间内,充满极精美的20世纪用品,计有大洋浴盆一、白磁洋马桶一、洋脸盆一、盆之上装有大镜一方。出浴室为后庭,两边各有小房数间,西为厨房与仆人住室共三间,东边除浴室、更衣室外,尚有一间,此外尚有存煤处一,及仆人厕所一。至全屋之地板,除后庭之小房与中间通路为三合土做成之外,其余皆属赭色地板。总观三十所住宅外部形式与里面结构,几乎皆是一模一样,虽略觉单调,然无此优彼劣之分,亦属平等待遇之法。至建筑之精美,皆非旧有者所能比拟,新南院实别有天地。”

新南院住宅的建成,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清华大学教授群体的居住条件,为20世纪30年代快速发展的清华大学继续吸纳一流人才、全面提升学术水平与拓展大学规模,创造了优厚的生活保障。据机械工程系教授李辑祥(19031975)在1962年的回忆,“梅贻琦在清华一直抓住教授这个环节,给他们较优裕的生活待遇,如教授一人一栋房子。我当时一家仅四口,住新林院整个一栋房子,月薪有300余元。当时工友最高为8元,技工最高月薪为30元。教授还可以五年出国休假一次,这在他校是没有的。”

当时承揽清华大学住宅和教学设施设计的建筑事务所——基泰工程司、华信工程司,积极赞助1934年《清华年刊》的出版。主要由毕业清华同学组建的基泰工程司,在1937年的《清华年刊》上,负责人关颂声、朱彬、杨廷宝、关颂坚、杨宽麟署名,辟专版“谨祝母校同学进步”,密切了毕业校友与母校之间的事业往来和深厚的情感。

然而,这些新住宅及其主人们只度过短短三年的安宁岁月,日军全面侵华的战火燃起,新宅被摧残,生灵被涂炭,清华大学进入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岁月。直至抗战胜利复员北平后,各处住宅经过大规模修整而重振新颜。

(节选自《识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3月)

①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清华大学九十年.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68

②清华副刊.1934-05-14.418.219

③清华副刊.1934-11-19.425.30

④清华副刊.1934-11-05.423.21

⑤新南院巡礼.清华副刊.1934-11-19.

425.23

⑥李辑祥访谈录(1962-06-29.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清华大学校史研究资料汇编(内部资料).166

相关新闻

  • 152016.01

    梁思成故居及清华新林院

    1934年,清华大学置地盖起了一片新的教授住宅区,俗称“新南院”,以别于1921年应改办大学计划之需,与“四大建筑”相配合而建的南院住宅区。后称新林院....

  • 102009.10
  • 292010.06

    清华园名人故居胜因院

    姚雅欣(教) 董 兵抗战胜利从昆明复员后,由于日本侵略者对清华园的严重摧残,学校在接受校产的同时,面临修复原有旧住宅和建设新住宅的双重任务。与此同时,国家百废待兴,清华大学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的任务急迫而且艰巨,新生数量骤增,教师队伍须随之扩大。胜因院住宅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成的。 落成时的胜因院住宅外景 胜因院住宅总平面图(1947) 学校通过对原有住宅的修复和合住计划的推行,据统计,清华大学教...

  • 162010.03

    迎着新中国的曙光——清华园西院吴晗故居摭忆

    清华园西院,位于西门北侧的一片近代住宅区,1924年和1933年分别落成,是清华改办大学和作为国立大学疾速发展时期建成的教职员住宅区之一,距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不仅聚集着郑之蕃、熊庆来、杨武之等多位数学家;抗战胜利后,屠守锷、钱伟长、吴晗等多位教授在这里居住,据当时住在西院的青年教师罗哲文先生回忆,每天上班时常相遇这些颇有建树的科学家,敬慕之情更鼓舞着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热情。西院12...

  • 082017.09

    清华园1949:从一地鸡毛到尘埃落定

    陈岱孙已经17年没有休假了。这一次,他哪儿也没去,除了不讲课、不负责经济学系的行政事务之外,在清华园,在新林院3号,生活大体上照常继续。

  • 152016.08

    澳大利亚校友会应邀访问新南威尔士议会

    8月10日,澳大利亚清华校友会受到新南威尔士上议院资深华裔议员王国忠先生的邀请,访问了NSW Parliament House at Macquari....

  • 082018.05

    清华园•围棋缘——人间四月天,纹枰弈芳华

    2018年4月29日,清华校庆日,一群喜爱围棋的清华人在新林院8号欢聚,他们有的端坐台前聚精会神地对着棋盘深思,有的一旁静观棋局的风云跌宕,有的三两成....

  • 062007.09
  • 052011.09
  • 01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