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印奇:用顶尖人脸识别技术,服务2亿中国用户

2018-05-16 | 来源 公号“DeepTech深科技” |

印奇于2006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0年毕业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即“姚班”)。现为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2018年1月,印奇因“创建人脸识别独角兽企业旷视科技,将技术集成在摄像机等前端硬件中,大幅提高技术解决问题的效率,在泛安防业务上获得了更好的结果。”而入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印奇在 EmTech 会议上演讲

2017年10月,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一笔破纪录融资。旷视科技(Face++)宣布获得 4.6 亿美元 C 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战略参投。

这家公司的核心人脸识别技术 Face++ 曾被美国著名科技评论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定为 2017 全球十大前沿科技。基于上述核心技术,旷视科技向金融、安防、零售领域客户提供云+端的智能行业解决方案。

旷视科技 CEO 印奇将他的旅程分为两个阶段:研发 AI 关键技术和创业阶段。

他本科就读于清华姚班。姚班每届只招收30多人,每一个都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人才中的人才。当时印奇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方向是计算机视觉技术,他希望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和视觉传感 (如摄像机) 设计,让机器能像人一样去理解这个世界。

对于印奇来说,“姚班”提供了一种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而他获得AI领域研究启蒙的地方则是随后实习的微软亚洲研究院。

2011年,他在实习期间建立起一套当时世界上最精准的人脸识别系统,并将它发表在当年的CVPR(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上。如今这套系统已被应用在微软的 Windows、 Xbox等产品中。

从产业环境来看,当时正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前夕。印奇和姚班的朋友们抓住时机,创立旷视科技。在创业过程中他慢慢发现,一个好的视觉感知系统需要最好的传感器,于是他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Shree Nayar教授的指导下攻读视觉传感器设计博士学位。

2012 年图像识别领域发生了一件里程碑事件。微软团队称他们的系统在ImageNet分类数据集中的图像识别错误率已降低至 4.94%。ImageNet 是图像识别领域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最能验证图像识别模型的准确性。而4.94 %这个数字代表机器第一次超过人眼的识别能力,此前人类在同一测试中的错误率大约为 5.1 %。

时机正逐渐成熟。2013 年印奇提前结束博士学业,回国出任旷视CEO。

这家公司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自研出了一套人脸识别算法,并命名为“ Face++ ”,同时将它放在云平台上供用户免费使用 。

印奇透露,下面两个词指引着旷视科技的方向:技术信仰和价值务实。

“技术信仰这个轴是不能丢的,因为技术创新是科学型企业家最重要的驱动力。当一个科学家变得非常市场导向的时候,那么我觉得他很难把这家公司做长久。”

而价值务实是指技术创新要能真正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印奇认为,只有价值务实才能反过来推动技术在落地过程的再创新。

他认为创业者应该平衡好两者才能带领企业走得长久,并且在其领域里面占据领军位置。

现在看来,旷视的确做到了两者的平衡。旷视不仅技术领先,而且被各个行业广泛应用成为人工智能商业化的主要推手。到 2016 年 ,Face++就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脸识别云服务平台(按平台数据量计算),用户覆盖超过 220 个国家,服务超过 4 亿台设备,每月图像处理量超过 60 亿张,且这个数字仍在攀升;旷视的第三方人脸身份验证平台 FaceID 已经覆盖全国 85%以上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为超过2.95亿名中国用户提供服务。


相关新闻

  • 152017.08

    专访旷视科技CEO印奇:总理为原创的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点赞

    在听到印奇正面的回答和详细的介绍后,李克强表示赞许。“克强总理很高兴说中国的技术公司有自己原创的东西,而不是把国外的东西拿来改一改。”印奇回忆说。

  • 292016.02

    他让高端服务器有了“中国造”——记中国服务器领域首位院士王恩东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当选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成为我国服务器领域的首位院士。

  • 042022.07

    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

    2022年6月27日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上午8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午的赵忠尧先生纪念大会在播放专题纪念片中隆重召开,会议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忠尧先生伟大的人生历程和他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和...

  • 112016.03

    科技“男神”印奇:28岁CEO“刷”进福布斯

    2月26日,福布斯公布“30岁以下青年领袖榜单”。旷视科技CEO、以Face++为人所熟知的印奇名列科技企业家榜首位。这位从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脱颖而出的....

  • 102017.10

    王恩东:坚持创新近30年 带领中国服务器系统技术从“跟跑”到“领跑”

    从事服务器研究近30年,王恩东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创新,不断前行。他带领团队先后攻克高端容错计算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前沿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

  • 062023.06

    清华大学多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42009.03

    清华成果入选2008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

    2009年第1期《科技导报》发布了该刊评选出的“2008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与工程进展”,基于清华大学化学系邱勇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完成的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有机发光显示技术)大规模生产线入选2008年中国重大技术进...

  • 112015.12

    王恩东:中国服务器领域首位院士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正式出炉,49岁的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当选,成为浪潮历史上首位院士。记者了解到,以往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在计算....

  • 272023.02

    曲申 | 立足中国环境经济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2022年6月中旬起,我国的大范围热浪渐成排山倒海之势,西北、青藏、华北、西南、中南、华东、华南的高温全部达到历史极端水平。诸如此类全球变暖的极端环境事件,除中国以外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时有发生。这些全球经济疾速发展所引发的环境、生态及气候问题,是制约我国乃至世界国计民生发展的关键问题。曲申,2005年9月—2009年6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科班),获理学学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能源与...

  • 302018.05

    宿华:每天帮助 1 亿中国人记录生活

    “我希望继续用科技的力量连接人与人,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快手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记录工具,这件事,希望持续做100年,”宿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