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茹立云:心之所向,步履不停

2019-01-02 | 雷陈勇 张超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2018-12-14 |

茹立云,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并在清华攻读到博士学位。2005年加入搜狗,曾任搜狗公司副总裁、COO等职位,在搜狗工作期间,茹立云领导团队完成多次技术升级及产品创新,逐步将搜狗搜索打造为拥有超过5亿月活跃用户的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现任搜狗公司战略顾问、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副院长、葡萄智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2017年11月9日,搜狗上市距今已经一年多了,茹立云还清晰记得当天钟声敲响的那一刻,看到大屏幕上的股价开始向上跳动,他的内心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如果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那在搜狗14年的经历,则是这场马拉松中他为之奋斗最久的一段时光。2018年6月,茹立云选择了重启另一场马拉松,于是创立了葡萄智学,他深知:虽然眼前的这条创业路不会是一片坦途,但是自己至少可以做到的是:心之所向,步履不停。

难忘清华求学生涯

茹立云,1998年以695分的优异成绩摘得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的桂冠,回忆起当时填报志愿的情形,茹立云依然印象深刻。当时他的父母对于读大学和选专业的事情并不了解,信息查询也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所以报考志愿的时候有些迷茫。于是他专门去请教了高中的物理老师高峰,高老师认为未来电子信息的发展将会非常迅速,国家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在老师的建议下,茹立云报考了清华计算机系。

回忆起清华的生活,茹立云表示最难忘的还是本科时,“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感情深厚。98年还是大一时,因为同学们动手能力强,于是一起创建了一个局域网,在方便使用网络的同时大家还联网玩游戏,结果大一微积分考试我们班比另一个班低了10分。后来同学们就相互鼓励,发奋用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但动手能力的锻炼的确在后续创业上有比较好的体现,比如我们班出现了像搜狗、脉脉、智融等价值10亿美金以上的互联网企业。”

“在清华这么多年,我最有感慨的就是清华的学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无论是在读书时,还是毕业后,以及现在创业,做事情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是个清华人,内心会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2002年,因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茹立云又被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跟着清华的师兄们钻研起最富挑战的搜索引擎技术。2004年5月,还在念研究生二年级的茹立云,在同系师兄的带动下进入搜狗实习,他与搜狗14年的结缘,就这样开始了。

加入搜狗,专注搜索14年

当时搜狗成立没多久,员工也不多,在行业内甚至有些默默无闻。但是茹立云却非常喜欢这份实习工作,除了因为搜狗的创始人王小川是自己的同系师兄以外,更多的是因为这份工作令他感觉到能够学有所用,“在清华学到的计算机知识,终于有了能够发挥、落地的地方。”

硕士毕业后,茹立云正式加入了搜狗公司,14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工到搜狗研究部门负责人、搜索事业部总经理、搜狗公司副总裁、上市公司COO。这期间,茹立云领导团队完成多次技术升级及产品创新,逐步将搜狗搜索打造为拥有超过5亿月活跃用户的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他还通过推动微信、知乎等对外合作和投资,为搜狗形成搜索产品差异化优势,提升了搜狗搜索的用户规模和整体市场影响力。

可以说,茹立云直接参与并见证了搜狗从雏形到壮大,再到上市的整个过程。14年对于普通人可能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对于茹立云而言,却是一场马拉松的坚持。从实习员工到COO,改变的是头衔,不变的是对技术的专注和清华人的初心。

步履不停,创立葡萄智学

2018年,茹立云离开搜狗,创立了北京葡萄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他的身份也由上市公司COO成为了葡萄智学创始人兼CEO。他深知创业虽然是一条漫长的、迷茫的、充满着不确定因素的马拉松,但是只要听从内心的召唤,步履不停地坚持下去,路上一定会遇到更多精彩的风景。

对于创业,茹立云认为:首先,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喜欢,肯定做不好;第二,选定方向后,就坚持做下去,不能老是换方向;第三,需要有好的同学圈、校友圈,能提供有帮助的建议和资源。其他的就是专注和坚持下去。

葡萄智学以“让每一个孩子公平高效的学习,美好快乐的成长”为使命,致力于探索人工智能助力未来教育新范式,以面向4-12岁的儿童智能互动英语学习产品为切入点,通过领先的AI技术+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英语学习体验、降低课程成本,让更多的孩子可以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个性化学习体验,助力国家普惠教育的发展。

谈起为什么选择教育行业创业,茹立云说道:“这跟作为一个清华毕业生的使命感是有关的,目前可能还有一些人没有办法接受良好的教育,希望自己能够创造一种形式,让孩子享受科技的乐趣。如果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技术能够对上百万甚至更多人产生益处,那会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我希望可以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访谈最后,茹立云表达了对于母系的祝福:“感谢清华计算机系的培养,祝福母系60周年生日快乐!希望计算机系勇做世界第一,培养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学子。”


相关新闻

  • 312020.12

    赵翔宇:心之所向,一路前行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在于有一份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对于赵翔宇而言便是如此。乐观、开朗、随和,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总是乐呵呵的、十分的礼貌客气,尽管毕业多年,身上却还是带着学长亲切的气质。

  • 062023.06

    肖从真:步履不停,埋首耕耘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22012.03
  • 162021.06

    张履谦:履行谦逊,心向蓝天

    张履谦,人如其名,温厚而谦和。从事航天工作七十载,他的传奇经历早已在时光的淘洗下,悉数沉淀为心底那份从容和恬淡。1951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军委通信部,从事雷达与抗干扰工作;1957年,调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参加航天事业创建,从事“两弹一星”研制工作;1965年,任七机部二院23所副所长,进行防空反导技术攻关和新型雷达研发;1979年,调七机部450工程办公室,从事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的微波测控系统研制……

  • 112019.09

    张履谦:履行谦逊,心向蓝天

    眼前的张履谦,人如其名,温厚而谦和。从事航天工作七十载,他的传奇经历早已在时光的淘洗下,悉数沉淀为心底那份从容和恬淡。

  • 102021.09

    陆品燕:赤子之心,干净而纯粹

    “赤子之心是干净而纯粹的,是善良而温暖的,是无所畏惧的,是积极向上的。”这是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陆品燕教授说的一段话。他也是上海财经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简称“ITCS”)主任。在他的带领下,ITCS已经在国内、乃至在世界学术界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 162020.01

    “紫光之夜•向美而行”∣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2019年12月28日晚,清华大学校友舞蹈队“紫光之夜•向美而行”专场演出在蒙民伟音乐厅圆满落幕,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再兴、艺术教育中心....

  • 302009.06
  • 152022.08

    吴大观:永不停歇的“中国心”

    吴大观是我国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他毕生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科研、设计技术、试验设备建设等工作,创造了新中国多个“第一”:组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主持研制第一型喷气发动机,创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第一个产业基地,建立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组织编制我国第一部航空发动机标准规范……这些开创性的工作,不仅为当时的科研工作开辟了道路,也为后来的“昆仑”、“太行”等发动机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是...

  • 252011.04

    校友郑启心向图书馆捐赠百米书法《金刚经》梵文长卷

    日前,为庆祝清华百年华诞,我校1957级校友郑启心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用四个月时间亲手恭录的百米书法《金刚经》梵文长卷,作为生日礼物献给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