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申孟宜:“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

2021-03-02 | 来源 《中国信息报》2021-03-02 |

申孟宜,1984年生,现任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服务业司)副处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副处长(援疆)。清华大学数学系2002级本科生,2006年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应用数学获硕士学位,2010年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工作。2014年入选国家统计局“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荣获三等功,20212月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五年前的深冬,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申孟宜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星耀镇查干宝恩本村。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派出的首批第一书记,驻村伊始,他就对全村的党建情况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

申孟宜(左二)与老乡们讨论村里水源问题

不久,村里有了更规范的党建章程制度,请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农村问题专家授课,开设了申书记主讲的“查村大课堂”;干部们尝到了在工作中运用知识和技术的甜头;贫困的老乡们获得了更精准的一对一帮扶……

那年“七一”是党的95岁生日。申孟宜正在准备村支部党建活动,突然听说村里有老两口出了车祸!他第一时间上网发布了求助信息后,跨上电动车直奔镇里有关部门申请补助,迅速帮老两口筹集了医疗费。而在村子那头,受邀的正镶白旗党校校长已快赶到,好几项支部活动还等着他主持,申孟宜又急急忙忙往回赶。

孰料,一着急,他竟连人带车翻倒在地!左腿被刮掉一大片皮,腿上血迹中还混着砂子。推着被摔坏的车,申孟宜一瘸一拐地走了一里多地回村,并忍痛搞完了当天的党建活动才去村卫生所。至今,他的腿上仍留着一块长20厘米、宽8厘米的大疤痕。

“离开查干宝恩本村已有几年,但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申孟宜说,去年9月,他再次告别妻子和不满4岁的女儿,远赴新疆支援三年。

漫天雪花中,他来到南疆51团十连、十二连,走访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他们脱贫后的状况,确保“四不摘”落到实处……


摘自《脱贫征途上的统计力量——统计系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扫描》


相关新闻

  • 192010.04
  • 122022.08

    独坐听风,不刻意而高

    本文摘自《独坐听风——季羡林的精神世界》(于青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4月第一版),该书以多镜头、多角度转换的叙述方式描绘了季羡林先生的百年传奇人生路。作者于青与季羡林先生有近二十年的近距离接触,在大量真切感人的第一手资料里,全面立体地展现了先生对故土的眷恋和赤子报国的情怀、广博精深的学养和精神世界的磊落。半生苦行僧生活留德归国后,季羡林应北京大学之聘,担任梵文讲座。提到季羡林能到北大去任教...

  • 172020.11

    江波:科幻一直是我的热爱

    二十几年间,江波创作了50余篇中短篇小说,6篇长篇小说。尽管媒体一度将江波称为“年轻的高产作家”,但江波显然对自己有着更严苛的评价尺度。

  • 142016.03

    杜晖:在清华得到的,一直伴随着我

    “大学生活是我一生中最宝贵、最美好的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很难再找到,像大学时期那种纯洁的、全心投入的学习和交友环境了。”

  • 092016.10

    毕晓涛:这些年最骄傲的是我一直在踏实地做学问

    “对于人生的目标,一旦选择,就不要后悔,要坚持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即使做着做着想放弃了,也要咬着牙坚持下去。唯有如此,才能离成功更近。”9月26日,从....

  • 162021.06

    吴晨:十余年一直为复兴北京的美好而努力

    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吴晨(2000级博,建筑),对林语堂的这段描述印象很深,“北京真的很美好。”吴晨感叹着,这里的过去,留下了深厚而绚烂的积淀;这里的未来,也孕育着无限的机遇和可能。最近十余年,这位曾获得过业界殊荣的建筑师,一直在为复兴北京的美好努力着。

  • 022009.06
  • 052008.12
  • 202020.03

    抗击疫情,河南清华人一直在行动……

    一个多月来,河南各地清华人挺身而出,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彰显了清华精神与大爱情怀!

  • 162021.06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清华身影

    申孟宜,时圣宇,马飞,杨洋,赵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