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韵华情 明德至善

2007-12-05 |

写在杨文娟校友美声独唱音乐会之际

记得两年前,文娟校友第一次举办美声独唱音乐会时,我曾以多姿多彩的绿洲为题,祝愿从清华园长出来的绿洲能不断吸收阳光清泉,永远地多姿多彩。两年后的今天,我们怀着欣羡的心情,期待着文娟校友联袂著名男高音艺术家戴玉强先生再次献演世界歌剧经典。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了解到,柏彤文娟校友夫妇的地产开发事业蒸蒸日上,突飞猛进;我听说,他们不时带着两个儿子在香港、北京、英国和北美游学;我也看到文娟校友继续在清华同学会中活跃工作(她已决定将此次音乐会门票收入全部捐入清华同学会励学基金);我更知道,她也一直在为下一次隆重的艺术呈献而静静地准备着。今天的演出,不正是文娟校友在追求事业、家庭、友谊与艺术的人生交响组曲中渐入佳境的华彩乐段吗?

文娟校友从桂西边陲的灰姑娘,一路走来,南瓜变成了晶莹的马车。这里面既有祖国日益繁荣崛起的大背景,也更是她勤奋、真诚、不倦追求所使然,正是自强不息;厚德載物校训的写照。

文娟校友是受训于清华与剑桥工科的建筑师,但不论在其成功的专业实践,还是丰富多彩的生活追求中,都透着一股举重若轻、张驰有道、持衡适致的风格,这也许与她在音乐与艺术中浸淫出的修养与灵气不无关系吧。杨振宁校友在物理学与美的演讲中曾指出,数学与物理中的对称与韵律,是可以从美学的观点去审视发掘,用莫扎特的心灵去欣赏的。我想,从另一角度看,在对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回报的追索中,如果失去了人文视野与美的情怀,也许就会不时产生噪音或误入歧途,甚至带来人类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其实孔夫子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已经概括出来了,所谓明德,止于至善也!是以共勉,并祝杨文娟校友的美声独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方方

2007.11.28

草于纽约回香港的飞机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