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祝彤:回忆清华土木系测量组若干事

2008-04-27 |

祝彤,1948土木

光阴荏苒,惜别母校不觉已五十多个春秋,每当想起在清华园学习和工作的情景,往事历历在目。爰将清华土木系工程测量学科专业组(下文简称测量组)的创建及其若干轶事记述于后。

土木工程学系的学科专业组

据《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史》(第326—343页)所述土木工程学系的概况说明该系原有铁路道路工程和水利卫生工程两个学科组。后经调整为结构工程、水利工程、铁路工程和市政卫生工程四个专业组。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南迁,幸好得将所有测量仪器随运南下,全部保存良好,实属难能可贵。其中除德国蔡司厂和瑞士科恩厂制造的精密光学经纬仪和精密水准仪各一台外,尚有铟钢卷尺以及瑞士威特光学经纬仪、普测经纬仪、工程水准仪、平板仪、罗盘仪、求积仪等达数十件之多,从而充分满足了测量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需求。由于师资雄厚、测量仪器设备齐全,清华土木系的毕业生具有较娴熟的测量技术。

1949年秋,为了适应工程建设高级测量人才的需要,在李庆海教授的推动下,清华土木系创立了工程测量学科专业组。先后聘请了储钟瑞教授、崔炳光讲师、孙护讲师和我(助教)等五人。此时,土木系除原有的四个专业组之外,新增设了测量组。本组学生的必修课有:

高等测量与测地学 李庆海讲授

航空摄影测量 储钟瑞讲授

地面立体摄影测量 崔炳光讲授

实用数学 储钟瑞讲授

测量仪器维修 护讲授

测量平差与最小二乘法 周 卡讲授

以上必修课程合计约20学分。

1950年夏全国高校院系调整首先从清华与北大两校开始。此时测量组新增北大的周卡教授和王雄风助教。于是,教师队伍更为充实。不过选修测量组的学生仅有两人。直至1952年大规模院系调整,周卡和我奉调到新成立的北京地质学院,李庆海、崔炳光和孙护则调往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此时,土木系也改名为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至此,测量组只生存了三年就无疾而终了。

为清华气象台测量海拔高程

1949年秋季开学后不久,清华地质、地理、气象学系主任李宪之教授为了满足气象观测的需要,委托测量组为其测量气象台的海拔高程。此项任务旋即由我负责实施。首先在气象台的山坡下测设导线控制点,并以此为测站进行三角高程测量,求得气象台离地面测站的高度。随后再应用水准测量将上述测站与土木馆门外的水准基点施行联测。从而算出气象台的海拔高程,在测量仪器室职员谢镇芝和工友小王的协助下,仅用一个半工天即迅速测算出气象台的海拔高程,送交李宪之教授。至于此项海拔数据迄今是否仍存在就不得而知了。

为北京清河制呢厂实测厂区平面图

1950年初春,北京市原清河制呢厂进行扩建,急需施测一幅大比例尺平面图供规划设计与施工应用。于是邀请我系测量组负责施测。经过研究策划,全组教师欣然接受这一任务。在李、储两位教授的指导下,仅用了两个工天即圆满完成了该厂厂区平面图的实测任务。记得当时北京市吴晗副市长正好莅厂视察,当即获得吴副市长的赞誉和嘉奖。

仿制美国K&E公司计算尺

工学院学生的必修课程需要作大量的计算习题,考试题更不例外。答题必须保证三位有效数字的准确性,否则即予扣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市场上尚无电子计算器,也未见过有国产的计算尺。那时买一把美国K&E公司的计算尺约需一百几十元,一般同学都很难支付。有鉴于此,我们测量组包括测量仪器室的职工,在储钟瑞教授的领导下,采用照相复制方法终于仿制成功。于是在土木系成立了算尺委员会。批量生产了一大批仿制的K&E计算尺,其价格仅为20—30元。从而解决了工学院许多同学的燃眉之急。

东坝河水利测量

为了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清华土木系测量组应北京市水利局的邀请,承担了东坝河水利测量任务。此项任务包括东坝河河道纵横断面测量以及水文测验工程。经系主任张泽熙教授批准,委派我和胡多闻(水利组助教,已故)负责率领本系二年级同学组成一支测量队,前往东郊施测。时值三九隆冬,同学们满怀热情,不畏风雪严寒,斗志昂扬地奋战了二十多工天,终于圆满完成了上述任务,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

为中国科学院审定测量学名词

解放初期新中国和北京市的各项工程建设百废待兴,而测量工程任务势必先行。为了统一测量学(包括测量与制图)名词术语的翻译,中国科学院邀请李庆海教授组织成立清华大学名词译审小组。旋即以教授为组长,其成员有储钟瑞、崔炳光、孙护和我五人。我们利用课外时间收集审定了二百多词条。后经中科院复审予以采纳,列入正式出版的《测量学名词》一书。顺便说说,此书出版后,清华测量组曾获得一笔稿费。于是大家商定去前门外便宜坊烤鸭店品尝北京烤鸭的风味。记得那时我已调到北京地质学院任职。幸好那天是星期日,我去西四新华书店购书,在书店门口不期而遇教授一行。于是便随同前往,美美地饱尝了一顿北京烤鸭,也算是口福不浅吧!

写到这里想起几位恩师益友相继辞世,不禁黯然神伤。逝者如斯夫!呜呼哀哉!

(转自《清华校友通讯》复57期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