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给予我的

2008-12-02 |

日本清华校友会会长

孔令杰(1983)

去年借去北京出差之机回到母校参加电子系成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校友总会的干事碰到我,见到你算是有缘,明年你是值年校友,约你一篇稿子。一定要答应啊。”“值年”,我才意识到2003年是我毕业20周年了。

25年前,也就是1978年的109日,我来清华报到,有幸成为无线电电子学系1978级的一员。我们是恢复高考后,无线电系的第二届学生。虽然不像77级那样有丰富的人员构成,但学生的年龄差距仍然很大。我所在的班,最小的不满15岁,最大的已30多。而且时值无线电系由四川绵阳开始迁回北京,系里的多数老师都忙于搬迁,许多日常的管理工作就由学生自己担当。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环境,使我们从进校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接受这个集体的熏陶。

我印象最深的是清华严谨的治学态度。那时清华以工科为主,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除了理论外,还有包括金工实习在内的许多实践课程。这些课程同样要考核,要理论联系实际。

记得在毕业前的工厂实习中,有一次测试一个很昂贵的零件,事先得知这是一个质量有问题的零件。可我连续测了两次,结果都是合格。原因在哪里?我检查了测试方法,确信没有问题,按照操作规程又做了两次,还是合格。经过分析,我发现操作规程中没有对测试时间的限制。而那时的测试仪器质量不高,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测试,否则仪器的基准参考点会飘移,造成结果的偏差。这个发现不仅“救活”了原本被判“死刑”的零件,而且找到了测试操作规程上的不足,解决了测试中可能出现的隐患。

现在在国外经常有人会问我,为什么到处都有清华校友会,校友之间可以保持良好的信赖关系。我说你到清华去体会一下,马上就会明白了。这也是清华人的另一个特点,即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相互信赖的关系,对工作,生活中各种压力有很好的耐受性。这也是得益于清华的环境。在进清华前,有很多学生是各个中学、地区、以至省市的佼佼者。像我这样,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人,进了清华,才发现这里满山遍野都是“虎”。大家每年365天,除了放假以外,每天24小时生活、学习在一起。对周围的人,特别是同宿舍的人,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每个人必须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找到他自己的位置,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同时这也是同学之间建立了很好的相互信赖关系的基础。这可以说是清华人的特点。只有在清华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培养出来的。

我学的是信息处理专业。这是一个分分秒秒都在发生着技术革命的领域。在校时学到的许多专业知识很快就被新的技术进步所覆盖,但在校时学到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出来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直是我工作的基础。毕业后,我做过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做过管理,用户支援。现在除了做技术及市场的调查外,还做一些网络处理器的研究工作。涉及的范围已大大超出了在学校所学的范围。虽然不是每一种工作都是自己擅长的,但都能很快适应,以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

在清华所接受的教育,经历的耳濡目染,亲身的体验,使每一个从清华走出来的人都获得了自信。这种自信在清华人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正是这种自信,形成了“清华人”这样一个文化群体。

作为一个清华人,能够引为自豪的,是在清华学习期间所受到的文化熏陶。这种文化熏陶被传给每一届新的清华人,在他们毕业时,成为每一个清华人的财富,并随着他们被带到了世界的各个地方。在日本,我们成立了清华大学校友会。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将清华的文化展现给日本社会。两年前,在清华校庆90周年之际,在学校的关怀下,我们争取到日本社会各界的支持,举行了被日本各界称誉为在日华人“空前”的盛大庆祝活动,向日本社会宣传清华。作为清华人,我衷心地期望母校早日实现成为世界第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将清华精神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 012022.07

    跑步是清华给予我的一生所爱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17.04

    不忘初心 踏实工作——记1986级环境系校友王珏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清华不仅给了我一个很高的起点,而且还为我贴上了值得自豪的标签;清华给予我的坚实的基础、扎实的学风、严谨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我。”

  • 292007.04

    29日09:11--加倍珍惜研究生的日子!

    马上就要毕业了,看着园子里来来往往两鬓斑白的学长们对母校的深情,着实有点儿伤感,清华给予我太多、太重的东西…两年研究生的日子定要加倍珍惜!热能系程会方

  • 192018.04

    “准80后”司勇任南京秦淮区代区长,曾任江苏团省委副书记

    司勇还谈及了3年清华学习生涯之于自己的重要意义,他说:“清华给予我最多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良好的学习方法,踏实稳重的学习态度,使自己很快进入角色,工作....

  • 292016.03

    满腔热情求索路

    清华大学给予我的第一印象,便是那厚重的文化底蕴与丰富的人文内涵。小桥流水,杨柳依依;亭台楼榭,芳草萋萋。这里的每一幢楼、每一处景、甚至每一棵树都蕴含着....

  • 272008.04

    吴玉霞:改革开放伴随我成长

    吴玉霞(1974级 电子)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从微电子系半导体专业毕业也恰好是30周年,可以说我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3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刚满20岁的知识青年,在大山深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由于我的朴实、勤劳,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信任,有幸把我送到清华大学深造。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朴素的阶级感情让我如饥似渴地吮吸最高学府给予我的清纯乳汁,让我获得知识,让我懂得做人的道理。特别是在毕业的那一年,我又...

  • 022009.02

    改革开放伴我成长

    吴玉霞(1978 电子)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从电子系半导体专业毕业30周年,我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 3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刚满20岁的知识青年,在大山深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由于我的朴实、勤劳,有幸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信任,把我送到清华大学深造。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朴素的阶级感情让我如饥似渴地吮吸最高学府给予的清纯乳汁,让我获得知识,让我懂得做人的道理。特别是在毕业的那一年,我又赶上了一个...

  • 302014.12

    赵登平:海洋强国梦

    “我们这一代人伴随着共和国的历史脚步,历尽波折,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今天,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尽力了,我们问心无愧!”赵登平,197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现电子工程系)赵登平将军热爱大海。每次到部队出差他都不会放过随舰出海的机会,即使闲暇之余,也经常去海边漫步思考。“大海不仅仅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辽阔、永恒,更是为我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给予我克服困难的力量。”四十余载从戎生涯,伴随着浓得化不开的“海...

  • 172021.06

    我心中永远的清华

    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就是能在清华大学读书。几乎所有能考上清华大学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但我们这一届最幸运,因为我们是“文革”以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1977级。

  • 172021.06

    清华给我的行囊

    吴海军,清华大学水利系2007级水工71班学生,曾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并参加清华百年校庆人民大会堂庆祝活动。现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生产管理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