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施能民:放歌维也纳金色大厅

2011-02-09 |

施能民(1958电机)

首届“世界中、老年合唱节”20101217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其间,在维也纳的市政厅、美泉宫、金色大厅、最著名圣诞歌曲《平安夜》的诞生地欧本多夫等地举办了多场音乐会。

我所在的福建省榕树合唱团曾8次参加由文化部、中央电视台、中国合唱协会等单位举办的国家级比赛,屡获金奖,因此被推荐参加首届“世界中、老年合唱节”。

1215,我们全团52人带着亲人及朋友的鼓励和嘱托、怀揣着一定要以最佳的演唱为福建争光、为祖国争光的无比激情起程奔赴维也那。

维也纳——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集“音乐之都”、“建筑之都”、“文化之都”、“装饰之都”为一身,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国际性的音乐盛会。这里诞生了世界圆舞曲之父——斯特劳斯父子,这里曾是世界顶级音乐大师贝多芬、莫扎特生活和创作的地方,这里城市沿街的房屋和横跨多瑙河的桥梁仍保存着近三百年的历史风貌——高雅、朴素、宁静和美丽。许多街道是鹅卵石铺就,上面奔跑着有轨电车和马车。城市中每座公园都有精美逼真的奥地利历史人物的雕像,人民热情好客,每每用煮得热腾腾的葡萄酒和咸面包款待八方宾客。

为了了解和熟悉奥地利的历史文化,我们合唱团专程拜访了奥地利圆舞曲之父——斯特劳斯和音乐大师贝多芬、莫扎特的故里,向他们英俊的雕像敬献了鲜花,表达了我们对大师们崇高的敬意。

作为赛前的热身,我们在欧本多教堂——世界名曲“平安夜”词、曲的诞生地,和维也纳中、老年合唱团一起咏唱了这首享誉全球的“圣诞赞美诗”。

“祝愿中奥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永远平安!”永远留在了欧本多教堂的留言簿上,这是我由衷的心声、也是我们全团的愿望。

1219,维也那金色大厅向我们撩开了她神秘、高贵的面纱,她金碧辉煌,她让你感到既庄严神圣、又亲切温馨。为了保证声音在大厅内顺畅、浑然一体,大厅中没有一根柱子;为了营造良好的音响效果,大厅和舞台的地面板全由木板铺成,还有近500个观众座椅也全部采用木制;四周墙壁涂刷上金色的特质隔音材料;大厅的二楼左右两侧是一排小巧玲珑的包厢,是为当年皇宫贵族所设计的;大厅雕花的穹顶垂吊下一串串造型精美的玻璃彩灯,点亮时把大厅照耀得光彩透亮;舞台由一层层阶梯组成,为给管弦乐队演奏者提供座椅和摆设乐器,每层台阶提供的空间达两米多宽。大厅四周走廊上排列着奥地利和欧洲音乐大师的雕像和照片,向世人展示着奥地利的历史和人民优秀的文化成就。

宏伟的金色大厅是经典的、是无与伦比的。在这里,伴随着新年元旦的歌声,留下过世界顶级著名指挥家阿巴多、卡拉扬和小泽征尔等挥棒指挥的身影。从这里,“蓝色的多瑙河”、“春之声圆舞曲”、“维也纳森林故事”等优雅、美妙的旋律飞向全世界。也曾经,美国黑人男低音歌唱家罗伯逊、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我国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谭晶和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在这里举办过专场音乐会。而如今,这世界顶级音乐殿堂由我们放歌,展现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合唱音乐文化和艺术风采,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我们演唱的第一首歌是“我家住在闽江边”,用中国福州闽剧曲调形式展现福州家乡的美丽风光和人民幸福的生活;第二首歌是“火把节的欢乐”,用彝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形式表达欢庆丰收的喜庆;第三首歌是“台南姑娘”,采用福建和台湾广为流传的南音旋律,深情地讴歌海峡两岸人民血溶于水、彼此相依爱恋的无尽情怀。我们的演唱得到全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最终,我们榕树合唱团勇摘最高奖项——最佳演唱合唱团,我们合唱团指挥康于丹教授荣获最佳指挥奖。

合唱节中,各国合唱团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他们身着自己民族艳丽的服装纷纷登台亮相,用美丽的歌喉演唱了反映本国历史文化背景、地域特色和风格迥异的歌曲,真是五彩缤纷、令人耳目一新。

合唱节的压轴曲是各合唱团全部登台齐声演唱奥地利圣诞歌曲:“啊,青松树”。

在颁奖仪式上,当我们榕树合唱团林刚代理团长双手接过奖状时,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热泪盈眶。

记得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当时国人正在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的战斗。在一次福建省抗战歌咏大会上,我和一群年幼的小学生站在用毛竹临时搭建的舞台上高唱:“打!打!打!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1949101,福州市刚刚解放,我和初中同学一起在福州市体育场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

1959年国庆10周年时,我参加清华大学学生合唱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高唱:“东方红,太阳升”;

2004年,我随福建榕树合唱团在北京市中山公园音乐堂高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

2005年的9月,在悉尼歌剧院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音乐会上,我们福建榕树合唱团激昂地高唱:“怒吼吧!黄河”、“保卫黄河”和“义勇军进行曲”;

2007年的春天,在美丽的宝岛台湾,我们和台湾同胞一起歌唱“阿里山的姑娘”和“鼓浪屿之波”。

是啊,我们踏着祖国前进的步伐在欢唱,我们的歌声跟随着时代在前进!

如今,中华民族正以她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底蕴、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热爱和平的形象,无愧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维也那的金色大厅是令人无比向往的音乐净土和圣殿,而祖国的富强和进步却是建在我们心田的金色大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