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凡茂:咏梅月涵校长

2011-06-02 |

孟凡茂(1979自动化)

园中日晷刻铭文,

今日校风用此箴。

最是先生称典范,

有说政府倘如君。

清华两地积德厚,

文字数篇寓意深。

长校育人功业永,

何须著作夸等身。

① 清华学校庚申级(1920年)学生毕业之际向母校献日晷一座,其铭文“行胜于言”以中西两种文字镌刻。现今,“行胜于言”定为清华大学的校风。

② 梅贻琦(字月涵)(1889-1962),1909年考取第一批留美庚款生。1915年到清华学校任教。1926年起任清华学校教务长、清华留美学生监督、国立清华大学校长。1955年在台湾新竹创办清华大学原子科学研究所。梅先生沉静寡言,稳健持重,一生服务清华,尽心尽力,鞠躬尽瘁,虽功勋卓著,但著述甚少,是为践行“行胜于言”的典范。梅先生个人的品德、胸襟和任事态度最能体现清华的精神。

③ 陈寅恪先生曾说:“假使一个政府的法令,可以像梅先生说话那样谨严,那样少,那个政府就是最理想的。”

④ 梅先生的文字著述,除了校务报告和演讲词外,只有《大学一解》等寥寥数篇。但梅先生的通才教育观念,重视教授的“大师论”,提倡“从游”的师生关系等,都对中国现代的大学教育理论均有独到的阐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