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黄剑文:走进清华园

2013-07-31 |

——参加领导干部清华培训班遐思

小时候,我就知道有个清华大学,心里经常默默地想,如果能考上这间学校,那就是我的少年梦。随着进入中山医科大学的校园,少年梦从此破灭,接着就是期盼能有机会实现到清华园走一走的愿望。

二十年前,首次到北京,除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兴奋点外,再就是还要到清华大学走一趟。心想,不让来上学,应该不会不让人来看。当时我是从一个校门入,另一个校门出的,只记得校门外是残垣断壁的圆明园,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了却了童年时的心愿。然而,清华一游,完成了一个心愿却燃起了另一个梦想,那就是自己未能实现的少年梦,让下一代来完成。

十年后,带着十岁的孩子,专程来到清华园,为的是让小孩通过耳闻目染,感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灵气,从而鼓起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果不其然,水木清华的底蕴,激起了小孩对探索未知世界的热情,从此加入了仰望星空的行列,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天文竞赛奖项,还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韩国光州举行的国际天文大赛,获得铜奖和俄罗斯天文学家签名的唯一最佳“画熊奖”。正当小孩为实现我的少年梦步步迈进的时候,孩子却来了180度的大转弯,弃理从文,全然不顾最高学府天体物理专业的召唤,全心全意地投入了哲学的怀抱,我的梦想又一次错失。

时光来到2013年,知天命的我又一次进入清华园。这次不是作为游客,而是正正经经地背起书包,坐在课室里认认真真地听讲,成为了在清华大学上课的学员,仿佛成就了少年的梦想。难道就这样实现了少年梦吗?真的不好回答。然而,五天的校园时光,还是留下了许许多多……

印象最深刻的是讲博弈论的年轻教授王勇,这位老师逻辑思维一流,系统思考一绝,他把“纳什均衡”互为最优的学说解释得入木三分,让我仿佛回到若干年前在清华大学信息学院聆听“流程再造”时的情景。“流程再造”是对工作流程进行根本性重新思考和彻底改革的理论,经清华老师的解读后,我心中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为此还写了一篇题为“信息化是一场革命”的文章,从此优化工作理念,改良工作模式,形成了逻辑、系统和辩证相互辉映的思维方式。今天学习的“纳什均衡”互为最优的理论解读,应该也会像当年的“流程再造”一样,收到硕果,唯求于时间来验证。

叶延红教授也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1961年清华毕业生,因家庭成分的原因当了十年采油工人,阅历丰富,道路坎坷。她一句“听说胡锦涛同志是我们同学”的话,意味深长,让人肃然起敬。她没有讲高深的理论,也没有讲太大的道理,就把学习型组织这个枯燥的、能使人打瞌睡的话题讲得活灵活现,趣味横生,余音绕梁。她思维敏捷,大智若愚,不温不火,非常亲切;她没有华丽的高傲,有的是亲身的感悟;她没有太多的棱角,却铮铮铁骨;她没有太多的锋芒,却针针到肉。她是一位智者,一位神奇老太太,让我真正体味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精髓。

还有就是号称清华风水先生的崔国文教授,从他波光闪闪的脑门上就可以看出国粹精华。之前我一向对国学不感冒,并曾以习者皆有痴症的误区,常劝他人别走火入魔,聆听风水教授的易经之后,对此前的认识进行了重新的构建。阴阳、五行、干支、八卦与人体的解剖结构关系那么紧密,与宇宙的金木水火土天体那么关联,是巧合,还是确实存在某种千丝万缕?风水是迷信还是科学?让人看不懂,搞不明,只是感叹中华文明之博大精深,天地人之间关系引人入胜,让人陷入沉思。

五天清华路,一生清华情。当北京升起金太阳的时候,又到了和清华园告别的时节。五天来,我们沐浴了荷塘月色,亲近了水木清华,感悟了厚德载物,坚定了行胜于言,不知不觉,又哼起了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我和你,坐飞机,一起来学习。为广州,强质监,相会在北京。啊,朋友!背起新书包,清华园,同窗情,永远不忘记。

黄剑文

2013725

相关新闻

  • 092021.09

    走进清华园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82023.03

    走一走进京“赶考”第一站——清华园车站旧址开放纪实

    74年前的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告别西柏坡,向北平进发。3月25日上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在清华园车站下车,开启了“进京赶考之路”在北平的重要篇章。74年后,清华园车站旧址修缮重新开放,一群首都大学生从这里出发,骑行前往颐和园益寿堂和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瞻仰,纪念这段难忘的红色历程。走进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路口的西南小巷,“铁路之父”詹天佑题写的“清华园车站...

  • 262016.03

    清华园重聚

    清华园重聚(环21)

  • 192024.02

    踏莎行·清华园晚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16.06

    回归清华园

    1946年10月10日,静寂荒凉的清华园,一下子热闹起来。自从1937年秋离开秀美的清华园,师生们再度聚首于此,举办复校开学典礼。

  • 292016.03

    我与清华园

    我始终觉得清华园最经典的还是老校区,清华学堂、大礼堂和草坪前的日晷还有一教等,构成了永恒的学园。我特别爱到清华学堂上自习,尽管灯光有些暗,但人均面积很....

  • 172018.09

    吕人和:美丽的清华园(散文诗)

    进入清华园,心情格外舒畅, 走到二校门,左看右看,美,美到心动, 新生报到,掏出手机,照了不只一个相。

  • 042014.09
  • 042023.09

    在清华园遇见傅先生

    四月,清华园最美丽的时节,山朗水涨,花木葱茏,灵秀之气,堪比江南。2023年4月15日,“纪念傅璇琮先生诞辰90周年暨《傅璇琮文集》发布会”在人文楼举行。高朋满座,胜友云集,这是“有史以来清华园内古典文学学者最多的一天”(孙明君教授语)。躬逢盛会,聆听各路专家宏论,那全场满是爱意的缅怀之情,加深了我对先生道德文章的认识和理解,让我再次忆及与先生交往的那些日子,也强烈地感到,是该写一...

  • 222021.02

    从清华园到五道口

    从清华园到五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