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虞淙:清华校友歌(歌曲)

2015-12-16 | 虞淙(1968无线电)、周元柔(1968无线电) |

以音乐会友的虞淙同学

周元柔

我和虞淙是上世纪60年代清华“无802 班”的同学。虞淙是校合唱队员,谱曲、作词全能,自然是我们“无802 班”的文娱骨干,记得那时候,校、系、年级乃至本班的演出或联欢,经常会有他的精彩表演,《牙克西》和《乌苏里船歌》是保留节目。

虞淙与我在词曲创作上的合作有过两次;一次在大学入学之初,一双乳臭未干的毛头小伙;一次在毕业四十周年的聚会之后,两个年过花甲的老人。

1962 年秋,无线电系组织的迎新晚会,新生班都要出节目。“无802班”住在13 号楼404 室的七位同学(包括我)出了个小合唱《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歌词是我写的,虞淙给谱的曲。现在只记得两句歌词了:“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会聚四〇四”,曲子的旋律也能记住两句:

“5.3 65 2316 5- 6.5 1 2 3-”

因为word 的编辑工具不够,也因为我是一个音乐盲,这个简谱可能标记有错,当请虞淙纠正。

2008 年秋,“无802 班”同学在大连聚会。会后,孙承意同学将全部与会者各人开怀大笑的单人照片编辑成集,取名《开怀一笑》,并要我为之作序。

我回忆聚会情景,写了一首同名小诗《开怀一笑》:

这是忘情的笑,

一扫岁月的沧桑辛劳,

讲述曾经的清华故事,

徜徉我们的青春和年少。

这是由衷的笑,

为了往昔的峥嵘妖娆,

“那群闯荡风暴的小鸟,

是否啾啾地互梳着羽毛?”

这是会心的笑,

谅解曾经的苦涩毛躁,

岁月酿就的友谊甘醇,

怎能不让你一盅就醉倒?

这是开怀的笑,

穿越漫长的时光隧道,

敞开的心扉传递欢乐,

同窗情谊温暖我们到老。

2012 年秋,“无八”同学在北京聚会。主持人事先要我请虞淙为《开怀一笑》谱上曲,作为这次聚会压轴晚会的压轴节目。届时虞淙主唱,我班的苏文漪领舞,与会者全体伴舞。实施起来,效果出奇的好。虞淙激情高歌,同学们鱼贯舞而和之,有的举杯高喊:来世还上清华!“无八”万岁!友谊地久天长!深厚的同学情谊感人至深,现在回想起来,还如同是在昨天。

虞淙退休之后,乐兴弥浓,网上创作颇丰。我常想,人生一世,劳碌大半生,如今可以习佛家之超脱、道家之无为、儒家之中庸,集三家之大智慧,得大自在,入真境界,“潇洒”二字乃为根本,其乐在焉。虞淙同学不啻为一位从音乐创作中得了大自在的潇洒楷模。

2015年4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