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善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参观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有感

2020-04-05 | 陈善科(1968届工物) |

为了纪念著名国学大师,原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诞辰140周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了“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展期为了2017年12月至2018年5 月4日。2018年校庆期间,本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和张闯、徐祖佑同学一起参观了纪念展。

进入博物馆大门,拾级而上,来到二楼纪念馆展览厅,入口是一条不长的走廊,走廊两侧墙上是王国维的遗墨,走廊尽头是王国维的画像,在错落而柔和的灯光下,我们仿佛正在穿越一条时光隧道,迎着王国维睿智的目光,一步步进入他营造的《人间》胜境。

展览分为“罗(振玉)王之交”、“平生交游”、“清园执教”、“静安不朽”四个单元,史料丰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重点参观了“清园执教”和“静安不朽”两个单元。

王国维(1877.12.3—1927.6.2),字静安,浙江海宁人。1925年月2 月受聘入清华国学研究院任导师,讲授《古史新证》及《说文》、《尚书》等课程,从事《水经注》校勘及蒙古史、元史研究,以精深的学识、严谨的学风、科学的治学方法和朴素的生活影响着清华学人,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从1927年3月至1927年6月2日自沉于颐和园昆明湖,他一直工作、生活在清华园,在这里度过了50年短暂生命中最惬意的时光。他和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被称为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仅仅办学两年后,其声望就远远超过了早于它创立的同类学校,由此开始,清华大学建立了中国学术独立的传统,书写了中国教育史上一段无法复制的传奇。

王国维是我国近代最富创见性的学术奇才,享有国际盛誉的大学者,通晓日、英、德文,对康德、叔本华、尼采哲学很有研究,在历史、考古、文学、戏曲、音韵、古文字、边疆学等领域均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被誉为“中国近三百年来学术的结束人,最近八十年来学术的开拓者”。梁启超赞其“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法国汉学家希伯和称“中国近代之世界学者,惟王国维及陈(垣)先生”,一向苛以誉人的鲁迅先生认为:“要谈国学,他才可以算一个研究国学的人物。”郭沫若说:“王国维的业绩是新史学的开山。”

王国维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不善言辞,不爱交游,“典型的冬烘先生模样”(他的得意门生王力语),鲁迅形容他“老实得像根火腿”。这样一位“冬烘”、“火腿”式人物,为何能著作等身,在如此多的学术领域都取得重大成就呢?我认为最好的答案是他的“三重境界”说: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人间词话》手稿本第二条)。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仅可喻其令后人望其项背的学问之大成就,亦可喻其孤傲的个性和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例如,他的《人间词话》虽然在形式上沿袭了传统词话的体例、格式和术语,但他不迷信权威,不人云亦云,不被传统的词学理论所束缚,敢于冲破清朝浙西、常州两派词论的牢笼,融合中西方的哲学、美学理论而提出“境界”说,警句迭出,自成一家,发前人所未发。中国古典诗词一向强调声律齐严、对偶工整、词藻雅正,王国维偏偏重境界轻工整,重审美轻形式,提出“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自成高格,自有名句。”还说:“言气质、言格律、言神韵,不如言境界,有境界,本也。气质、格律、神韵,末也。有境界而三者随之矣。”用“境界”来强调诗人的情感、意趣和创造性思维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充分体现了王国维独特的审美价值,深邃的人生哲理,科学的创新精神。

表述三重境界的三名句分别引用自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柳永(王国维错记为欧阳修)的《蝶恋花·独倚危楼风细细》和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这三首词都是写儿女情长的,王国维明明知道它们与境界风马牛不相及,“然遂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却独出心裁,借题发挥,用来表述三重境界,既形象,又生动,鞭辟入里,贴切浑然,言简意赅,千古传诵,不知比讲大道理强多少倍!假若晏、柳、欧、辛诸公在世,不仅允许,还为以此为幸,叹服王国维的睿智和才情。

人们普遍认为,第一境界容易达到,其实不然,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独上高楼”的“独”字上,特别是在“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境况下,还能够不畏萧瑟西风,独上高楼,望尽茫茫天涯路,找准自己的目标、方向和到达目的地的新路就更难了。只有找准了自己的路,才能上下求索,“为伊消得人憔悴”,终于灵犀一点,参透真谛,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王国维小时候受到严格的传统文化教育,15岁参加海宁州乡试,中秀才,被誉为“海宁四才子”之一。1894年甲午海战后追求新学,1898年2月独自来到上海《时务报》做文书校对工作,后又进入罗振玉创办的东文学社,这是他人生道路上的重大转折点,开启了全新的、独特的学术研究生涯。他研究了西方哲学、美学、文学理论,“探宇宙人间之真理”(《论大学及优级师范学校之削除哲学科》),集诗人与哲学家的气质于一身,开近代中国融会中、西方哲学、美学、文学理论和方法来研究、评论中国古典文学之先河,写出了著名的《人间词》和《人间词话》。《人间词》是王国维的艺术创作实践,其成就在于境界的开拓上,摆脱了古典诗词离情别绪。宠辱得失的俗套,重在探讨宇宙与人生,生命与死亡等基本人生问题,展现人生的悲剧命运。《人间词话》是在《人间词》创作实践上对词学理论的精辟总结和高度概括,集中体现了他的文学、美学思想,总结的理论问题具有相当普遍的意义,在近代中国文学批评史上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成为中国美学史上融会中西、承前启后的理论巨著。

他提出的将“纸上之材料”(文献)与“地下之材料”(考古)相结合的 “二重证据法”为史学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创造了新的方法,成为中国新史学的开山。

王国维一生著作62种,批校古籍愈200种,其学术成就让绝大多数人望尘莫及。所有这些成就都始于他离开海宁到上海,如果他满足于“海宁四才子”的虚名而不独自到上海“半工半读”,或囿于国学而不抓住时代的契机,“独上高楼”,找到研究西方哲学、美学、文学理论并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文学思想融合的新路,就不可能开中国现代美学、文学理论之先河,就不可能有享誉世界的大学者王国维。所以,我认为第二、三境界的确非常重要,不经过第二、三境界就不能成就大事业,成为大学者。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若不登高远眺,看准目标和前进的方向、道路,盲目行动,何来第二、第三境界?真正能够“望尽天涯路”的人,永远是那些甘于寂寞,心无旁骛,“独上高楼”,高瞻远瞩的人。当今社会,普遍显得比较浮躁,文化、教育、科技领域亦是如此。不独立思考,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求真务实,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学位造假,论文造假,考试作弊,抄袭剽窃,沽名钓誉,患得患失;拉帮结派、争权夺利……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守住底线,“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更显重要。

王国维终生埋首学问,不问功利,不慕荣华,不图享受,诲人不倦,因此深受学生们的景仰与爱戴,得知他自沉于颐和园昆明湖后,学子们痛苦失声。王力洒泪写下了挽诗《哭静安师》:“似此良师何处求?山颓梁坏恨悠悠。一自童时哭王父,十年忍泪为公流。”王国维作为享有国际盛誉的大学者,其学识和人品恰如陈寅恪先生在“海宁王静安先生纪念碑”上写的那样:“先生之著作,或有时而不彰。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参观完纪念展后,写了一首七律来抒发我的感想并以此表达对王国维先生的崇敬之情:

独上高楼望远方,天涯尽处雾茫茫。

中西融会辟新路,今古贯通书典章。

词话人间三境界,笔耕史地一文王。

昆明池水因何浅?日月星光共汝光。


相关新闻

  • 032018.01

    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

    2017年12月30日上午十时,“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

  • 262017.10

    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召开

    10月21至22日,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办的“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主楼召开。

  • 262021.03
  • 052023.01

    “纪念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清华校友体育云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29日晚,以“纪念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为主题的清华校友体育云沙龙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来自全球各地近百位校友在云端相聚,共同交流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和清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影响、重要意义。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老师,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校友参加沙龙,活动由体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夏毅校友在线主持。沙龙邀请了1973级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校友,现任清华校友总会理事...

  • 102022.06

    他诞生140年了,我们仍然没有走出他对体育的认识

    马约翰一生最大的愿望是让近代中国社会接受体育乃“教育之王”,竭力想在文化革新、科学救国和教育救国中植入一条“体育新民”的活泼新路。“普通人多以为体育只是踢球赛跑,平常说教育救国,而体育不在内,这都不对。体育实在是教育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2022年5月14日这天,382位同学在清华大学游泳馆里通过了游泳测试,其中217位是应届毕业生。对于清华学生来说,“无体育,不清华”不仅是一句闻名遐迩的响亮口号,更是实打...

  • 242023.05

    王国维的儿女们

    王国维先生有八个子女。我以前读书,除了知道他的长子是同罗振玉的女儿结婚,王罗两家是儿女亲家外,他的其他子女的情况,一无所知。前一阵读王国维女儿王东明的回忆录,比较全面地了解到王氏家族的情况。这本回忆,是她亲历亲见的历史,是家事,也是国事天下事,是昔日清华园的事。从他的回忆,我才知道,当年清华研究院著名的导师之一王国维,以留辫子为显著特征,而他的辫子,是每天由夫人梳理的。王的三儿王贞明,少年英俊...

  • 222022.06

    杨定英:德智寄于体,练体强德智——纪念马约翰教授诞生140周年

    马约翰教授是给我印象最深并影响了我一生的先生。1962年刚入学,马教授在大礼堂给新生讲第一堂课,他穿着一身几乎所有时间都是这一套衣服的经典装束:白衬衫,过膝短西裤,长筒白线袜,黄皮鞋,黑领结,站在讲台上,走来走去,有个讲课桌椅,他根本不坐,完全不像个80岁的老人。给我们讲体育的重要性,讲如何锻炼身体、如何洗澡、睡前应干的五件事,等等。我们一听他叫马约翰,这名字就像外国人,又知道他是留学美国的,又是全...

  • 232022.08

    高山仰止 风范长存︱校党委书记邱勇在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相聚在一起,纪念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回顾他为我国工程热物理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王补宣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王补宣先生是著名热工教育家和学者、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王先生在能源利用...

  • 122007.11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