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董淑琴:难忘清华文艺队

2020-08-18 | 董淑琴(1973级力学) |

 1973年迎来“文革”期间第一次高考,清华大学根据考试成绩,征求我的意见后,将我从报考的汽车专业调到力学系(录取老师告知,我数学成绩考了满分120分),就此我成为了力学系一名学员,踏进了心慕的大学。

在学校迎新联欢会上,我们系演出了一个舞蹈,我被台下学校音乐室的老师看中,选入了正在筹建的清华文艺宣传队,从此开始了三年半的文艺舞蹈生涯。

我们文艺队是一个大家庭,由学员、老师、青工、学校音乐室的专家、军代表、工宣队的师傅共同组成,大家一块不分彼此,学军、学农、排练、演出,互助、友爱、正义、阳光……短短三年半的文艺队生活,可那些事、那些人却使我永生难忘。

文艺宣传队成立后,在1973级力学系学员、多才多艺的队长姜鹏明带领下,很短时间内创作、排练出一台节目,器乐合奏、独奏、独唱、男女生二重唱、相声、舞蹈、小歌剧,等等,带着这些节目,我们马上就奔赴延庆学农,当时数九寒天,天寒地冻,可面对热情、朴实的农村老乡们,我们的演出仍然要进行。有趣的是,队长姜鹏明的笛子独奏,由于天太冷,笛子膜吹破一张换一张,吹破一张再换一张,直坚持到节目演出结束;演雕塑剧的时候,为了演出效果,大家仍然穿着单薄的演出服上场,记得调换其中一个情景动作时,我一回头,正好面对我们的队长小姜,只见他冻得两条鼻涕长流,想笑又不敢,只得憋到演出结束……我们的演出赢得村里老乡们的掌声、称赞声不断,大娘、大婶们还特地为我们送上姜汤,真是天寒地冻不抵大家齐心合力,情意暖暖,热情似火……

1974年初,延庆学农途中

三十八军学军,感受颇多。在部队指挥官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列队、操练、紧急集合、打靶等诸多项目训练,让我第一次领略我们军队铁一般的纪律、钢铁般的意志。记忆最深的是我们离开三十八军时,聚会后,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三十八军的战士们早己在雨中列队夹道欢送我们,客车上的我们热泪盈眶,哭着喊着向战士们挥手,希望他们快快离去,可大雨中的战士们个个身姿挺拔,纹丝不动,直至我们远去……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幕,这就是我们坚不可摧的军队,我们的长城,震撼!

1974年学军期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白求恩塑像前合影

1974年学军期间,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

《千里黄河做课堂》是我们那时的经典剧目,汇集了中央歌舞团的老师、各路创作精英,学校的领导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我第一次在这里得到了中央歌舞团老师专业的基本功训练,受益匪浅。记得当时学校宣传部部长、老革命杨品常来看望我们,有一天他突然问我:“你脚踝上怎么啦?受伤了?”我很不好意思地告诉他,冬天睡觉热水袋烫伤的。老前辈心疼地说:“还好,穿袜子可遮盖,否则,女孩子穿裙子露块疤,不好看啦!”短短几句话,温暖我的心,直到今日。

1974年,舞剧《千里黄河做课堂》剧照

颐和园,学校领导及创作人员与《千里黄河做课堂》的演员们(二排左四为杨品)

郑冶老师,国家级合唱指挥,资深老艺术家,当年他有台照像机,我因喜欢照像而跟他走得很近。他家是平房,为了他的摄影爱好,他特地在不大的房里设置了个冲洗照片的小暗室,而我是这个小暗室的常客。在这个小暗室里,我学会了冲、洗、晾晒,制作照片的全过程,更可贵的是这个小暗室见证了我们纯洁的师生情……这份纯洁的友情,让我和郑冶老师及他的爱人成了亲密的朋友,友情一直延续至今。

20世纪60年代,郑冶老师因音乐认识了当时校文工团创作组的学生童泽先,他常为童泽先创作的歌曲提建议并修改,很多歌曲演出获得好评。1964年,郑冶老师修改完童泽先创作的一本大合唱曲目,准备交还给他时,才知他已毕业离校了,从此双方失去联系,但为了一个承诺,在动乱的年代,在数次调动搬家之际,郑冶老师始终小心翼翼地保存着童泽先交给他的这本曲谱。毕业后的我,曾在四川清华校友会工作,为了却郑冶老师心愿,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直到2012年,我得知童泽先可能是水利系的学生后,立马与四川清华校友会陈进禄会长(胡锦涛同班同学)联系,没想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童居然是陈进禄的同学。哈哈,寻觅了47年,等待了47年,竟这样突然地有了结果。惊喜,激动,感慨……当童泽先拿到乐谱,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谢谢!多么深厚的师生情呀,谱写了一曲感人的乐章……

这就是郑冶老师,一个高尚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道德的、纯粹的人,他老人家今年已93高龄了,衷心祝福他安康!  

2012年,郑冶老师(左)与童泽先

2014年,我与郑冶老师夫妻俩

白洁姗,舞蹈队的灵魂人物。平时的她,大度、包容、温文尔雅、淑女风范,然而,经历过一件事后,我对她的认识更加完整了。记得有一次,队里突然接到通知,学校领导要来参加我们晚上在学校礼堂的演出。临上台时,队领导要求我们小歌剧改一句台词,恰巧改的是我要说的这句,哎呀,紧张得我一直忙于记这句台词,末了,演到这句时,还是卡住了……台下的两位校领导笑了,台上的我懵了,聪明伶俐的白洁姗马上替我接了过去,演出继续进行了下去。演出完集队总结时,军代表就此提出批评,我低着头,难受之极,羞愧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突然从人群中传来一个声音:“我提个意见”,哇,是小白,白洁姗,她说到“临上台改词不好,会给演员带来极大压力,希望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望领导考虑”,压抑凝重的气氛,让我喘不过气,而这个瘦弱女子的一席话,让我热血沸腾,正直、勇敢之精神在那个政治气氛浓厚的年代,更彰显英勇、无私、无畏、侠义之风范……正是,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这就是白洁姗,让我今生难忘的挚友。

白洁姗(左)指导我练功

我们宣传队的工作很多,演出频繁,学员们经常跟不上班级课程进度。记得当时我班开门办学去到天津新港,而我因演出任务留在学校,听说此事后,舞蹈队的薛芳渝老师找到我,询问了解我学习的课程,并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主动到宿舍来为我补习,质朴深厚的师生情让人感动、留念……四十多年后,文艺队的队友们再次相聚,才知,当时薛老师补课的学生不止我一个。当我们围着薛老师,向他表示谢意时,薛老师却笑着说“我都不记得了……”多好的老师呀,燃烧自己,点亮他人……让我们再道一声,谢谢啦,薛老师,祝您青春永驻!

2017年,薛芳渝老师和他曾辅导过的学生:姜鹏明队长(右)和我

四十多年过去了,特殊年代的我们,正是在老一辈清华音乐人、艺术家们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的影响下,时刻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继续发扬“行胜于言"的精神,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埋头苦干,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6年的校庆,在我们舞蹈队员心中永远的男主角——邵会华老师的策划、组织下,天南海北的我们汇聚一堂,他们中有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上市公司老总,世界名牌企业在中国的CE0,获得中央电视台颁奖、家喻户晓广告的公司老总,荣获终身成就奖的清华大学心理学家,有仍然活跃在文艺舞台上的、军休之声合唱团团长的将军,有在舞蹈战线上、获奖无数的舞蹈编导,有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市长、发改委主任,等等。但大家千言万语,归总一句话:感谢母校,感谢清华!

这是我们的青春芳华,我心灵深处的一方净土,不染尘埃。我爱她!

2016年,相聚清华

2016年,与在校学生舞蹈队员们相遇大礼堂前

2017年,相聚队长姜鹏明的公司(二排左三薛芳渝、左四邵会华、右二姜鹏明)


相关新闻

  • 282020.09

    李献华: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一晃离开母校清华大学已经42年了。回眸42年前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特别是在学校文艺队的经历,犹如一幅幅清晰的画面静静地在脑海中闪现,让我难以忘怀。以往的回顾1974年,我作为一...

  • 252020.08

    姜鹏明:回忆1973年清华学生文艺社团的恢复建立

    1973 年秋,我在南校门“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横幅下,走入清华。那是个充满豪情,阳光灿烂的日子!工程力学系组织各专业新同学见面,要求各班出文艺节目。我入学前在部队军马场文艺宣传队任队长,就马上...

  • 132021.04

    周邦宁:如歌岁月——忆老清华文艺社

    难忘那些青涩懵懂的日子/又回到那红火纯青的岁月/我们手贴手心碰心/在明斋在油印机旁/写闻亭钟声的浩然正气/写水木清华的荷塘春色/写我们稚嫩的笑声/写我们鼎沸的热血……

  • 292010.12

    张满堂:清华文艺社团一件值得记载的活动

    2008年4月末,时逢母校清华大学校庆。我是工程物理系物八的学生。这一年正值我们8字班毕业40周年。我也回校与同学聚会,一起庆祝我们八字班毕业40周年。在路过学校大礼堂时,看到礼堂大门上挂着大幅红色横幅标语“庆祝学生艺术团成立五十周年”。很长时间没有来大礼堂了,又有庆祝活动,就想去看看。在学校读书时我曾是学生文艺社团京剧队的,在这个大礼堂里也有过演出。对这个礼堂有着深切的怀念之情,于是就信步走了过去。礼...

  • 222011.04

    百余名清华文艺社团校友联合演出共祝母校百年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4月21日晚,百余名艺术团老团友(1977级以后)齐聚大礼堂,举办“飞扬的青春”——庆祝母校百年华诞清华文艺社团校友联合演出。

  • 142020.08

    刘建平:清华学生文艺社团点滴

    回忆过去,对于每个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非常愉悦的事情。而每一个从清华园走出去的清华人更会对年青时期大学校园生活的种种片段,有着终生都难以磨灭的印记。今年恰逢清华学生文艺社团成立六十周年,作为曾经的...

  • 132020.08
  • 312016.03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84周年文艺晚会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84周年文艺晚会(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档案馆)

  • 252010.03

    “爱我清华”校园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启动

    3月20日晚,清华百年校庆倒计时400天之际,“爱我清华”校园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暨“百创计划”骨干培训班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02室举行。

  • 052008.05

    清华学生艺术团举行建团50周年文艺晚会

    忆往昔峥嵘岁月 盼今朝再创辉煌  【新闻中心讯 学生通讯员 韩朱旸】4月27日晚,清华大学建校97周年暨校学生艺术团建团50周年文艺晚会在东大操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