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维特:清华五道口,人生的关键一站

2022-05-27 | 刘维特(2016级硕,五道口金融学院) | 来源 公号“清华五道口”2022-05-27 |

刘维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6级硕士,2019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于我而言,这最紧要的一步可能就是与五道口的相识、相随、相伴。五道口,毫无疑问是人生的关键一站。

在五道口,厚植立身的情怀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五道口小院虽小,却生动地诠释了“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内涵,催人产生在金融改革浪潮中“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情怀。

开学伊始,时任院长吴晓灵老师就讲述了五道口前辈在20世纪80年代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路径探索,并告诫我们要多做补天之事,多做推进之事;众多业界老师娓娓道来公共部门的光荣使命和金融改革的波澜壮阔,透射出投身国家金融事业的激情与赤诚;朱民院长从世界公务员的视角分享在IMF工作的经历与思考,展示了大国博弈中的金融担当。这些饱含情怀的讲述揭开了公共部门的神秘面纱,也帮助我逐渐明确了方向。一二·系列纪念、宁德社会实践、日常党建学习、延安主题参观等活动也都潜移默化地巩固着那股情怀,让生活更有厚度。

我毕业时,适逢《中国金融改革探路人—刘鸿儒》正式出版,这本书以刘鸿儒老师的经历为线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金融建设与改革,尤其是老一辈为“五道口”付出的心血,以及“五道口”为中国金融事业注入的血液,拜读之后,我深受洗礼,去公共部门做一颗螺丝钉,去履行一些不需要计较个人得失的职责,这样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随五道口,触摸无限的可能

“探索人类知识的边界”在五道口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戏言。学院的课程很有前瞻性、实践性,众多活动兼具本土化、国际化,压力和成长在小院共存,思路与胸襟在这里开阔。

在课堂上,我们有机会听到人民银行调统部门前辈讲授社会融资规模的构建始末,也可以听到货币政策部门老师创造性地对货币创造理论作深入浅出式的解读,还可以听到外汇管理局专家全景式分析我国国际收支和资本流动。学院教授们的学术水平很高,治学严谨而且讲课生动,从投资学可以讲到哲学,从生活段子中能够挖掘出金融原理,“Be Smooth”成为《公司金融》的课堂哲学,指导老师可以将各色论文点石成金。

课余之时,我们可以在世界经济领域各行业精英济济一堂的全球金融论坛、由IMF总裁与众多诺贝尔奖得主分享观点的全球名师大讲堂、洞悉未来的未来已来系列讲座、让金融洞见充盈小院的中国金融学术年会等精品活动中大饱眼福,在林毅夫、萨默斯、斯蒂格利茨、罗默、斯宾塞、达利欧等巨擘的思想碰撞下大呼过瘾。即使浮光掠影地听听看看,也可以在思想上受到启迪,在眼界上有所开拓。

PeerPressure”(同伴压力)更是小院里的宝贵财富。同学中有读书破万卷的,有六门注会科目同步过的,有顶级实习手到擒来的,有经济理论如数家珍的。我对初入五道口时受到的心灵冲击记忆犹新,班会选举两次陪跑,课程报告毫无思路,实习申请屡遭碰壁,一周7Presentation(演示)左支右绌简直要命,面对众多大神感觉被压制得透不过气,研一上学期从自信到自闭再到几乎自爆。不过,只要不自弃,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总是可以不自觉地有所长进。后来,在与同学的交流切磋、老师的疏导帮助下,自己从这些重压之下挺了过来,知道了能力提升的方向,也找到了自己的志趣所在。

不同于在各种实习中打磨提升的同学,我将很多时间用在了学生工作上。回想起来,学院规范完善的学生工作体系和专业负责的各部门老师帮助我很好地弥补了实习经历的欠缺,这也很契合职业方向。在全情的投入和老师的点拨、伙伴的配合、同学的参与下,很多活动开展得颇为有声有色。成果不敢说多出色,但对角色的热忱和付出绝对无愧于本心、无愧于信任,从中我更是深感自己在公共事务中更易获得认同感、获得感和价值感。

从五道口,走向可期的未来

五道口小院的三年时光让我感受到了知识之真、智慧之善、友谊之美,给我带来别样经历与宽阔视野的同时也赋予我此前二十年的生活以全新解释。

斗转星移,现在我已经走出成府路、走入成方街两年多的时间,尽管五道口的时光渐行渐远,但“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依旧是支撑着我经风雨、长才干的精神柱石。

来到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一年,总行统一组织我们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新行员到地市一级的分支机构实习锻炼,大家在此期间各有所得,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对吴晓灵老师在入学典礼时引用的“理论永远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加深了领悟。循着在学院培养的志趣和好奇,我选择到调统科、货币信贷科和外汇管理科轮岗,我深知这是广泛了解、全面观察中国人民银行关键业务的最好时机,入职伊始便抱着多参与、多实践、多承担、多贡献的想法积极融入科室运转。在发挥所长参与常规性的月度分析、季度报告、外出调研等工作,充分抓住练笔机会之余,我用了大量的时间观察和琢磨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的落地,逮住机会就不厌其烦地向业务骨干请教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月报表的勾稽关系、再贷款再贴现的流程、存款准备金的计算等技术细节。正是在对这些实践操作的反复思考中,我对货币的内涵是怎么演变的,信用货币体系下贷款和存款究竟谁具有“第一性”,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比、资本充足率有何异同,财政赤字货币化与货币政策财政化到底意味着什么等诸多困惑都逐渐有了思路。

第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主要让我在理论深度上有了量的成长,回到总行机关后的历练打磨更多让我在心态视野上有了质的变化。结束基层实习锻炼后,我被安排到征信管理局工作,主要和信用信息打交道。陌生的领域、全新的环境,相比于此前无拘无束地研究自己喜欢的问题,内心曾在迷茫、压力、希望间反复切换。在五道口打下的良好基础帮助我克服了心态波动的影响,尽管当时学的理论知识一时之间可能没有办法派上用场,但是习得的思维方式在日常工作中绝对大有裨益,帮助我有效地捕捉重点,清晰地表达思路,全情地投入工作。通过几次展示的机会,我逐渐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说不上成为行家里手,但逐渐在适应和推动机关的运转,完成常规事项之余,也比较高质量地完成一些组织交办的任务。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有幸协助局领导完成党课材料,也算不辱使命地发扬了学校红色教育的传统。

回到总行机关工作以来,学生时代的稚气逐渐褪去,曾经豪情万丈立志“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改变自己、改变他人、改变世界”,现在发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原是世间常态;曾经相信进步能够更好地摆脱压力,现在明白成长是为了更好地拥抱挫折;曾经以为生活运行严丝合缝,现在深感人生需要主观能动。但无论如何,自己依然没有偏离在五道口定下的航向,保持着对未来的希望、对情怀的崇尚、对思想的求索、对知识的敬畏、对美好的执念。每年紫藤花开时节,我都会第一时间听听学院师长的寄语,看看新老校友的感言,回望初心,积蓄斗志,始终朝着曾立下的目标努力:以五道口精神寻求对自身的认知与坚守,争取对世界的探索与改善。

十年相识,三载相随,一生相伴。清华五道口是点燃了我奋斗热情的火光,是滋养我青春成长的阳光,是承载我无尽想念的月光。值此清华五道口成立十周年之际,希望敬爱的母校能够再上新台阶,希望更多的校友能够在这里获得宝贵的成长,希望渐近而立的自己能够在金融强国的征途上踏出五道口足迹。



相关新闻

  • 222021.02

    从清华园到五道口

    从清华园到五道口

  • 092016.03

    五道口分会

    2018年4月,清华校友总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原五道口校友会基础上,成立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并于2018年12月20日在清华五道口第五次校友工作会议上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第...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英文名为:TSINGHUA PBCSF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PBCSF-THAA,以下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学院分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五道...

  • 302016.03

    五道口往事

    后来,五道口拆了,附近盖起了新的商场,取了个挺洋气的名字,叫U-Center,孩子们笑称,Universal Center,所谓宇宙中心。喜欢和我们聊....

  • 262022.10

    杨元辰:从清华到IMF,清华五道口助我走上国际舞台

    杨元辰,清华大学外文系学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4级金融硕士、2016级金融学博士,目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

  • 252018.12

    清华五道口校友会正式成立

    12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五道口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学院成功召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312012.03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

    清华新闻网3月30日电 (记者 顾淑霞 苑洁) 3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 18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调研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工作

    6月15日,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一行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学院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会长顾良飞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