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邓文龙:银行从业九年有感

2022-06-21 | 邓文龙(2011级硕,五道口金融) | 来源 公号“清华五道口”2022-06-20 |

邓文龙,2011年考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曾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3年毕业后入职中国农业银行。

汲取养分:从小院到清华园

我在2011年研究生入学的时候,学院还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俗称五道口。次年,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为清华大学第17个学院。这一变化也使得我成了少数几届经历了学院发展过程中这一重大转折时期的学生,让我们既接受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最质朴、最接近市场的金融教育,又有幸感受到了清华大学的兼容包并、底蕴深厚,真正体会到了清华大学的育人理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对学生的培养更倾向于市场型、应用型人才,所以除了基础课程外,还请了很多监管领导和业界专家给我们授课,如央行吴晓灵老师讲中国金融市场,外管局黄国波老师讲外汇投资,武捷思老师讲由其亲自操刀的粤海重组案例,高盛高华马宁老师讲的证券分析,等等。这些课程更偏应用实践,老师们把很多我们之前未曾想明白、未曾贯通起来、未曾建立体系的内容掰开、揉碎,倾囊相授,我们听完之后大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

学院成立后,清华园的大门正式向我们敞开。在园子里面,我们见识了一个更宏大、更多元、更聚焦的学术和实践世界,有机会聆听更多名师的经典课堂,获得了更多宝贵的资源,幸运地结识了很多有志之士,也为周围充满激情的校园氛围所感染。

很快,我们便融入新的环境,积极参与学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筹办的学院第一届学生节在大礼堂成功举办,与其他学院联合举办的学术活动接踵而至,第一次组队参加马杯运动会便摘得男篮乙组亚军,学校日常的交流活动也越来越丰富。正是在和老师、同学们的广泛接触和交流中,我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有了更深的理解,潜移默化地形成了“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价值观和职业发展观,也为老师和同学身上所展现的家国情怀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感染。

一次尝试:挂职贫困县

2012年,学校组织研究生暑期挂职团赴艰苦贫困地区挂职。我积极报名并成功入选,成为赴广西贺州挂职支队的一员,并被安排在贺州昭平县发改局挂任副局长一职。虽然学生时期我在一些金融机构有过不少实习经历,但在遥远的他乡挂任一个贫困县的基层干部还是头一次,这让我既期待又有些忐忑。回想起来,这一次挂职经历虽然短暂,但充实而又有挑战性,给我后来的人生之路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2012年的昭平还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脱贫摘帽),人口仅30多万,经济以种植农业为主,全县生产总值不到50亿元。虽然经济落后,但县区辖内群山起伏,又有桂江贯穿,青山绿水环绕,生态极好。日常上班,我随局里的同事们到乡镇考察以工代赈的扶贫项目,调研当地产业政策,制订年度发展计划等。周末,我就带着在学院策划的有关农村信用建设的调查问卷,坐村镇公交或借同事的摩托车去村里走访调研,了解情况,组织填写问卷。两个多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在这期间我第一次深度参与到一个县的产业和经济发展规划中,第一次以另一种身份深入乡镇基层和村民住户之中调研情况,也是第一次对县域公共政策领域有一个相对深刻的理解。

挂职结束后,我结合两个多月的经历和所思所想,整理了一篇报告,并代表贺州支队在学校做了有关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成果汇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派至各地的挂职团成员也带回了已经搜集整理好的调查问卷,大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一篇有关完善农村信用建设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邓文龙在文竹镇某小卖部搜集填写调查问卷

虽然我最终没有投身于基层政府服务,但这段经历在后来的若干年中一直提醒我,要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更多地为基层干实事。

初入农行:从境内到海外

关于工作的选择,其实在研究生期间有过多次变化。正当我举棋不定之时,学院老师找到我,问我是否考虑农业银行总行的第一届管理培训生,学院可以推荐,但一旦录取就不能反悔。经过慎重考虑,又征求了老师和家里的意见后,我最终选择了农业银行,并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入职。

第一年是实习轮岗,我被分配到杭州分行,经历了网点、支行、分行三个层级多个岗位的轮岗学习,虽然只能接触一些皮毛,但也让我对银行基层机构的运行模式和主要业务有了一个初步了解。

第二年我被外派至法兰克福分行,经历了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一方面法兰克福分行2013年才成立,内部业务和制度上还不是很完善,很多东西需要边做边摸索,慢慢形成制度,整个过程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另一方面分行人员配置还不够充足,经常需要一个人身兼数职,所以经过一个多月的过渡后,我就开始以骨干员工的身份全身心参与到分行公司业务部的工作中来。

彼时恰逢境内外利差较大,大量中资企业到境外发行美元债、欧元债融资。与同等评级的当地企业债券相比,这些债券的收益率相当可观,于是我们抓住机会大量参与投资。其中我经手的投资就有八九笔,这些持有的债券在后续的35年内每年都为分行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此外,我们也经常参与当地企业的债券型银团贷款(Schuldschein,标准化的条款,有路演,有成熟的OTC转让市场),或是在一级市场直接对接企业集团,或是在二级市场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认购。分行也会不定期在一些活动上代表农业银行做一些业务上的路演等。

邓文龙在法兰克福分行的办公室

在法兰克福分行的这一年时间,我作为一个初入职场的金融从业人员,有幸感受并参与到欧洲金融中心的市场之中,了解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规则,极大地开阔了眼界,也亲身体验了德国人严谨的工作态度,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难得经历。

角色变换:从管理行到经营行

2015年回国后,我进入总行机构业务部。可以说,在总行工作的这段时间,让我以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身份,在更高层次参与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的诸多工作,也感受到了因为贡献社会而产生的自豪感、幸福感。

2017年,根据总行人力资源部的统一安排,我由总行调至北京分行,担任北京朝阳支行行长助理一职。在支行期间,我分管零售业务和国际业务,这对于工作不到4年且几乎没有零售业务工作经历的我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我开始想办法逐一克服这些挑战。第一步,就是高效率地学习,向制度学习、向支行同事学习、向网点学习、向分行学习,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汇总了自己从各方掌握的知识、了解的经验,编写了一本零售业管理框架,作为自己管理业务的一个思路参考,并时常根据掌握的新情况进行更新。有了这些业务基础,第二步便是开始摸索如何调动网点的积极性,如何提升业务发展动力。这个阶段,策略主要有三:一是打基础,全面充实客户经理队伍,多轮次、多维度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二是强化财富管理服务,进一步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依托专业能力帮助客户管理好“钱袋子”;三是紧跟上级行导向,做好阶段性工作。正是因为有着相对清晰的发展思路,同时得到了支行其他部门以及主要网点的大力支持,支行的零售业务取得了稳步发展。

在支行期间,即使工作繁忙,我也依然保持着勤于思考的习惯,也时常“跳出”支行,站在分行、总行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工作,审视这个庞大体系的运转状况。其间,我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所思所想,撰写了一篇长文《如何成为一个让基层服气的管理行》。在文中,我深刻剖析了当前管理行存在的种种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解决思路。此篇“激扬文字”得到了时任北京分行行长的肯定,在分行领导层广为传播,从另一个角度为分行的发展贡献了一点自己的力量。

邓文龙在北京分行代理保险业务启动会上做经验分享

这些年来我有一个感受,那就是一个人的成长速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受平台、机遇、阶段以及个人努力程度的影响,成长会变得或快或慢。但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付出的每一滴汗水,对日后的人生道路都将产生相应的影响。低谷时的勤奋努力是一种蛰伏,厚积方能薄发;高峰时的脚踏实地是一种历练,笃行方能致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与各位共勉,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