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费斌杰:创业维艰,乐在其中

2022-11-16 | 费斌杰 | 来源 公号“清华五道口”2022-11-15 |

校友档案

费斌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4级硕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并获经济学双学位。熵简科技创始人、CEO。深耕资管科技,对海内外资管机构数字化升级拥有深入研究。曾就职于嘉实基金,担任计算机行业分析师。


本科毕业之后,我来到清华五道口继续攻读金融硕士学位。小院给我们提供了一流的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无论是顶级的师资力量,还是业界专家的精彩讲座,都给我们营造了一个产学研相结合的学习氛围。在那段宝贵的学习时光中,小院是我们的避风港湾,也是我们的世外桃源,大家一起熬夜攻坚,一起经历成功的愉悦,一同经受失败的苦楚,互相切磋,共同成长,不亦乐乎。在小院的这两年时光,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结识了后来一起创业的优秀伙伴。

硕士毕业后,我加入嘉实基金担任股票分析师,负责覆盖TMT板块。在工作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资管行业整体的数字化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投资研究、风控合规,还是业绩归因,大量繁复的数据处理工作还是由业务人员手动完成。这种重复工作大幅增加了业务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了大家的有效产能,也使得数据处理中的各类错误层出不穷。在对行业需求进行细致摸排,以及对海外竞品进行深入调研之后,25岁的我选择了离开嘉实,自主创业。当时的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人生目标:通过我们这一辈的努力,让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一转眼,4年时间匆匆而过,从刚开始的一个人、一杯咖啡、一台电脑,到现在200人的团队,我们正在创业之路上,坚定前行。

创业维艰,乐在其中

我创办的公司名叫熵简科技。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呢?大家对“熵”这个词应该不陌生,无论是热力学还是信息论,熵都是一个重要概念,描述的是系统的混沌程度。本科时编写优化算法模型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用到最大熵模型,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思想。

那为什么叫熵简呢?这里的“简”谐音是减少的减。大家都知道,屋子如果不打扫,灰尘会越来越多,屋子会越来越乱,这是熵增的过程,我们每周做一次大扫除,就是熵减的过程;再比如,我们从沙子中提炼硅元素,进一步加工做成晶圆,通过光刻机做成芯片,这也是熵减的过程;再进一步,我们在芯片的基础上,构建了计算机,在计算机的基础上,构建了互联网,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构建了各种服务,以至于大家生病的时候,可以通过互联网做线上问诊;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可以通过直播触达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这无疑降低了系统的混沌程度,也是熵减的过程。所以,我们叫熵简科技,是希望通过我们公司的努力,能够将数据分析领域中的复杂程度降低,让业务人员能够更高效地触达数据,做出分析。这就是熵简科技—我们公司名称的来历。

我们的第一个办公室位于清华附近的龙湖唐宁One公寓,这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们通宵达旦,发挥了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的精神。在短短几个月后,我们发布了熵简科技的第一版产品,拿下了第一个资管机构客户,获得了第一笔投资。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马斯克将创业的过程比作“嚼着玻璃,凝视深渊”,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我感觉被深深击中。创业早期,我常和朋友开玩笑道,每天的生活就像坐过山车,新的挑战层出不穷,而且永远会从意想不到的角度把你打得措手不及。这种复杂现实的挑战既让我感到烦恼,也让我乐此不疲。当时的自己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三天,上午在拜访投资人和客户,下午则需要帮助员工办理社保等事宜。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会独自从五道口的U-Center踱步到清华南门的柏拉图咖啡馆,通宵琢磨商业模型,直到天蒙蒙亮才回到办公室倒头便睡。

图为熵简科技获得德勤高科技高成长明日之星奖

平心而论,在从清华毕业之前,我并没有做过半点创业的打算与准备,创业的想法是在业界工作的过程中逐渐孕育的。回过头来看,其实无论是选择创业,还是选择就业,本质上都是对自己人生时间的一种投资。由于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人生价值观不同,因此投资的目标与选择也各不相同。

选择创业之前,我也纠结万分,但最终我还是说服了自己。当时我给自己提了一个问题:如果选择创业,我最大的机会成本是什么?我和不少朋友聊过这个话题,看问题比较长远的朋友认为,最大的机会成本是职业生涯的发展机遇,比较现实的朋友认为,最大的机会成本是工资和奖金。但我自己认为,最大的机会成本就是自己年轻时的大把时间和这股激情,这是我最大的财富,也是我最大的机会成本。我希望把自己年轻的时间和激情投入在一份真正激动人心的事业上。幸运如我,遇到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数字化的巨大产业机遇,以及一批志同道合的战友。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壮大,我们拿下了越来越多的头部资管机构客户,团队规模逐渐增加,一线VC纷至沓来,但我们清醒地知道,创业公司距离死亡永远只有18个月,唯一可以抵抗周期的力量是我们创办公司时的初心与愿景,而愿景的背后是我们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蓬勃发展的信心。因为判断,所以相信。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资管科技,大有可为

我们创业的赛道是资管科技,即运用数据智能技术对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数字化赋能。

中国资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确定性趋势,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资管行业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BCG统计,截至2020年,中国资管行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达110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有望达到196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中国资管行业的高速发展为资管科技带来了发展的沃土和广阔的机遇。

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通道业务开始收缩,保本理财开始逐渐淡出市场,净值化转型成为新的方向。资管新规落地三年以来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2020年以公募基金、基金专户、私募基金、保险资管为代表的主动类资管规模首次超过了以基金子公司、银行理财、信托为代表的资管规模,后者曾以资金池和通道业务为主。随着中国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推进的不断深入,做大资管成为确定性趋势。经过三年的调整,中国资管行业已经逐步进入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纵观海内外,资管数字化能力是头部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16年,高盛成立DSG部门(Digital Strategies Group),负责推动公司内部多部门的数字化转型与落地。除高盛之外,海外头部资管机构均在资管数字化能力上重点投入。比如摩根大通的Athena、美国银行的Quartz、量化巨头TwoSigma,美国道富也有自己的数字化产品体系。国内头部资管机构目前已经开启数字化能力建设浪潮。根据麦肯锡的调研,目前国内头部资管机构中,超过50%的机构已经从构思阶段进入实施阶段,涵盖销售端、投研端、运用端这三大重点领域。

我们的使命,便是在这波澜壮阔的资管大航海时代中,使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获得国际一流的数字化建设支持,让数字化能力成为其业务发展的助力,而非制约业务成长的短板。

感恩小院,走向世界

回顾从学院毕业以来的5年时光,支持我一路走来的是从清华五道口培养出的创业精神、坚定前行的执着和勇气。

图为费斌杰在高榕资本分享资管科技行业发展

我对创业精神有一个明确的定义,那就是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心与能力。

工作从本质上来讲,是解决一系列问题的过程。与就业相比,创业的特点在于遇到问题时往往没有明确的教程或指导,并且没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常常出现“越级打怪”的现象。这个时候,创业精神尤为重要。遇到看似难以克服、无从解构的问题或挑战时,到底是选择望而却步,还是迎难而上,到底是惧怕困难,还是享受挑战,不同的选择会带来巨大的差异。

关于执着,我想从运筹学的角度出发来进行解构。运筹学中讨论最多的莫过于如何跳出局部最优解的困境,进而求得全局最优解。在一个单纯的凸性曲面上,只要沿着梯度最大的方向不断前行,就能达到顶峰。但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张曲面的话,它一定是凹凸不平,充满起伏的,此时贪婪算法往往只能求得局部最优解。站在局部最优解的顶点上时,东南西北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向下。无论是蚁群算法还是模拟退火,都是在优化过程中加上一个随机扰动,用通俗的语言来描述的话,就是“鼓起勇气走出舒适区,说不定能遇到一片广阔的天空呢”。

我们的第一位投资人也是我的师姐对此做了高度的概括:“在一个盘中,如果总在寻找局部最优解,会让你走不出这个局。如果要寻找整体最优解,有时候是要先下后上的。你要知道你最终要去的地方、想成为的样子,从而寻找整体最优解。这时候,信仰的作用就是,当你遇上困难的时候,让你坚持下去。”

我觉得这段话说出了我的心声。在清华五道口的这段学习成长的经历,让我逐步具备了踏出舒适圈的勇气,以及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也是这段学习成长的经历让我具备了扎实的金融素养与行业视野,这是我一生的财富。未来我们将继续沿着理想的轨道,将青春挥洒在高速运转的磁盘上,把字节与字节串联成线,让数据智能成为中国资管机构熵减的原动力。


(本文节选自《紫藤花开:离开清华五道口之后2012—2022》相关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