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郝吉明院士:京津冀调整能源结构还需更加强调能耗总量控制

2020-12-16 | 刁凡超 | 来源 澎湃新闻2020-12-15 |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hina Clean Air Policy Partnership, CCAPP)指导委员会主席郝吉明院士在CCAPP年度会议上指出,“大气十条”顺利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也将收官,下一步需构建新一代大气污染防治体系,从科学上精准感知、智能响应和靶向治理,从行动上要推动三个协同,即空气质量改善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细颗粒物(PM2.5)与臭氧污染治理的协同,以及常规污染物与非常规污染物治理的协同。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认可与称赞。

郝吉明表示,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同根同源,实际上,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与“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是极度协同的。有研究表明,2035年“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对空气质量达标的要求会大幅推动低碳能源政策实施,而其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削减量,远高于《巴黎协定》框架下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有利于推动我国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

郝吉明指出,通过不同控制情景分析,只有同时采取严格的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再加上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末端控制,才可能使环境质量有明显的改善。

不过,郝吉明也提示说,按照2015年国家自主贡献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这一能源情景,再加上最严的末端减排力度,预计到2035年,京津冀地区仍有不少城市难以达到空气质量目标要求,因此,这些城市要在强调能源结构调整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能源消耗总量的控制,只有如此空气质量改善才会比较明显。

“也就是说仅靠国家自主贡献的情景,很难实现PM2.5浓度的全面达标的要求,加严的低碳能源结构,可以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郝吉明说。

在交通领域,过去20年,中国经历了快速的机动化进程,目前汽车保有量已与美国相当,郝吉明说,中国不断推动“车--路”一体化的污染控制进程,通过实行严格的排放标准,遏制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上升的趋势,成为控制氮氧化物上升最关键的因素。

“通过研究结论可以看出,相对无控情景,在实施最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的情景下,2015年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削减约60%,挥发性有机物(VOC)、颗粒物等其他污染物削减超过80%。”郝吉明表示,在机动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加严新车排放标准是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达峰并下降的最关键措施。

郝吉明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7-2019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占据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一项最新的研究首次定量评估了未来中近期(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对空气质量、人体健康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综合效益,研究发现改善空气质量应成为低碳交通发展重要的推动因素,大城市应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推广策略。


相关新闻

  • 012008.07
  • 162021.04

    郝吉明:展现绿色技术的力量

    我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向世界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践行承诺的自觉行动。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是面临的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更加绿色的方向转变。我国在绿色低碳领...

  • 222018.10

    清华力量助力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

    10月18日,由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

  • 062021.01

    “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我的责任

    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先应该有家国情怀,要为国家的重大需求、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改善人民生活献身研究。”对于获得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感言,“大家选我,不是因为我‘最美’,而是大家希望看到我们的国家更美。”虽已年过古稀,郝吉明依然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这是我的专业,我的责任,也是我应该有的担当。”

  • 192015.01

    “2014年清华校友创业行(京津冀)”活动圆满举办

    2014年12月21日-2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2014清华校友创业行(京津冀)”活动圆满举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位清华校友带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和创新成果完成了创业考察之旅。

  • 092018.04

    环境工程专家郝吉明:时刻不忘对祖国的责任

    “无论是学生还是学者,你研究的课题都要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否则将毫无意义。”著名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

  • 232019.12

    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在天津武清成功举办。

  • 012019.04

    西山创新创业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清华园+京津冀赛区复赛隆重举行

    3月2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石景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西山创新创业论坛暨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清华园+京津冀赛区复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隆重举行。

  • 232019.12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京津冀及东北赛区启动

    2019年12月15日,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津冀及东北赛区启动仪式暨清华校友助力区域创新论坛”在沈阳科创工厂隆重举行。

  • 252021.04

    游子回家:一场紫荆花的接力——京津冀清华校友共迎母校110周年华诞座谈会举行

    追逐着春的脚步,紫荆花悄然盛开,景明风和的清华园也迎来了游子归家。清华大学110岁的生日越来越近,这场紫荆花的“接力”从大湾区经由长三角,由南至北,跨越山河,终于回到了我们梦想启程的地方。月色荷塘,清澄如故。4月23日晚,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清华校友齐聚清华园,重温青春韶华,共谋母校发展,携手迎接清华110周年校庆的到来。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吉俊民、杨斌、尤政,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校友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