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

2021-03-03 |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

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英文名称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Integrated Circuits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英文简称:TAIC.

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作为挂靠单位,由集成电路行业相关领域的校友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

专委会的宗旨是:加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及企业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搭建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服务的平台,为母校发展和行业进步做贡献。

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包容,平等互助,协同创新,振业兴邦”为指导精神,聚焦集成电路前沿,团结校友力量,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助力构建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作出应有贡献。

二、组织架构

会长:魏少军

副会长:陈大同、吴华强、王志华、赵海军、朱一明、汪玉

秘书长:刘卫东

副秘书长:姜汉钧、樊晓华、冯海刚、马玉涛

理事会组成(以姓氏笔画为序):

刁石京、于宏宇、王志华、王国裕、王 晖、邓 禹

朱一明、朱 煜、任奇伟、刘卫东、刘 强、李严峰

李昕欣、李铁夫、李 海、杨洪利、杨晓东、吴华强

吴胜武、吴晓明、何新平、汪 玉、张玉明、张锡盛

张鹏飞、张 滨、陈大同、邰志强、武 平、林挺宇

周玉梅、周旗钢、郎红兵、赵立新、赵国光、赵海军

胡胜发、袁 杰、高 峰、盖伟新、梁 洁、董浩然

程志渊、舒清明、谢 源、路新春、翦 进、潘建岳

魏少军

三、特色活动

(一)服务母校

一是通过设立“清华大学-李志坚励学基金”(目前启动资金已超过300万元)、“黑芝麻科技基金”(捐赠额为1000万元)、“芯火基金”(拟捐赠额为300万元,首期捐赠额为100万元)、“张建人集成电路创新基金”(捐赠额为200万元)等,支持微纳电子系的建设和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校友企业与清华学术资源的合作,即组织学生前往校友企业(大唐电信、华为、格科微、久好电子、多家初创的芯片设计企业等)进行参观、实践、交流,鼓励校友们积极支持系所教学工作,并多次组织行业校友回校与在校生做报告、讲座,旨在帮助系所学生尽早了解职业、了解社会、了解校友择业、创业的成功经验和人生经历,提高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积极投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建设。

                                    “清华大学-李志坚励学基金”设立

                                     “黑芝麻科技”、“芯火”等基金设立

                                       组织学生前往校友企业参观、实践

                                     “ 芯巅峰▪老友记”系友座谈活动

(二)服务校友

建立以微信群为核心的信息沟通平台,并组织以集成电路为主题的校友论坛、投融资对接、沙龙、走进地方产业园等活动,进行有关国内集成电路投资与创业、解决卡脖子芯片等研讨,并加强与各地方校友会的互动与交流。据不完全统计,主办各种活动近80次,协办、支持或由地方机构主办的活动超过30次。

自2017年起,在资深校友周祖成教授的率领下,积极参与主办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从起始的在北京雁西湖畔举办的“集成电路专业赛”,到厦门、杭州、上海的三界大赛,极大地拉进了校友们之间的感情,推动中国研究生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教育。此外,积极参与组织校友三创大赛,支持校友创新创业积极参与两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工作,并承担“集成电路组”的京津冀赛区初赛、全国复赛和决赛的组织工作,两届共评审近百个项目(包括种子、天使、成长组),同时还邀请60人次行业资深专家作为评委参加了评审工作。集成电路组的项目涉及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建设、半导体装备、半导体软件、传感器等多个方向。


                                    组织校友参加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全球总决赛

(三)校友联络与交流

一是组织来自集成电路领域的学术界和产业界的150多名校友参加“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清华校友水木谈芯论坛”等活动,主要就集成电路人才培养、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行研讨,为国家的集成电路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次举办校友聚会,为校友之间的互相认识、交流、合作等搭起桥梁。三是校庆期间,积极响应校领导的号召,组织部分校友回校转转、回家看看。12月12日,在新清华学堂举办成立以“肩负使命、再谱芯章”为主题的4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共有600余人参会,校友超过400人。清华校友在中国半导体圈高管中占据半壁江山,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通过加强校友联络与交流工作,营造学校和校友之间互相关心、共同发展的氛围,使校友工作与学校的各项工作实现有机融合。

                                举办“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

                                   举办“清华校友水木谈芯论坛”

                                    组织上海校友会年会

                                     参与组织校友参加微所40周年纪念大会

联系我们:

       秘书处联系人:李云

       联络电话:010-62789317

       联络邮箱:liyun18614095916@tsinghua.edu.cn

本专委会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

  • 212021.02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月2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微电子所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清华校友总会代表、集成电路领域内的清华校友代表、微纳电子系代表等共50余人,通过现场与线上参会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 302023.04

    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成功举办

    4月23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共同主办的“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会长魏少军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企业和高校院所的400余位校友参加论坛。史惠康史惠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

  • 262021.09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全球总决赛在佛山举行

    9月24日,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全球总决赛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举行,清华大学专家教授、优秀项目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相聚佛山,共话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 072021.07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6月各赛区决赛赛报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各赛区赛事火热进行中。以下带来近期赛事集锦。

  • 25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2023年度会议顺利举行

    2023年5月20日,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2023年度会议在清华大学北体育馆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杨柳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体育专委会副会长王雪莉,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体育专委会副会...

  • 222022.07

    韩景阳副会长看望慰问在苏校友

    7月20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带队看望慰问在苏校友,并调研清华大学在苏外派研究院发展情况。苏州清华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全程陪同。实地调研考察派出院韩景阳一行先赴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调研考察,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董立户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创新载体展厅、“党在清华园”专题展览,详细介绍了建院背景、组织架构、发展历程、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及环境领...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英文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TM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为THAA-TMT)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从事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自愿、开放、平台”作为特色,以“自强、创新、互助、共进”...

  • 11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从事AI大数据产业链条上相关行业的清华校友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为非独立法人,由清华校友总会统一管理。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包容,平等互助,协同创新,振业兴邦”为宗旨;坚持团结校友力量,聚焦行业前沿,助推行业发展,以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