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2006-08-31 |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作 者:校友会王正 发布日期:2006-08-31


大会会场

顾秉林会长指出,组织力强、凝聚力大、支持力高是清华校友工作的主要特色;会议期间,母校与洛阳市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8月26日至28日,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来自总会、全国各省市和纽约等50多个地方校友会代表,学校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洛阳市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约150人出席了会议。

顾秉林校长高度肯定校友工作

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贺美英老师主持了26日上午的大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友陈义初,洛阳市市长连维良,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顾秉林院士先后致辞。

陈义初学长说,在河南的清华学子约为1400人,跨度60多年。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清华人遵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母校校训,在各自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河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原大地上具有良好的口碑。河南省校友会以及河南各地的校友会成立后,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凝聚校友力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今年母校启动“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后,河南校友会积极响应,充分发动校友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今年考入清华的河南籍新生中的特困生筹集励学金,到8月上旬已筹集金额44万元。

洛阳市连维良市长说,洛阳各行各业的领导都有清华人的身影,500多名清华学子为洛阳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此他向清华大学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洛阳将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的清华学子前来落户立业。他说,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为洛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与会清华学子对洛阳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多加指导。

顾秉林校长介绍了母校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新发展。顾校长表示,九十五年来,清华大学的发展始终与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始终以培养祖国最需要的人才为己任。清华之所以能够获得全国人民的尊敬,是十几万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结果,是坚持“以服务社会求得支持,以对社会的贡献求得发展”的结果。顾校长说,校友是社会观察母校的窗口,是母校连接社会的纽带,从高校发展的历史来看,哪个学校校友工作做得好,那个学校发展得就快,所以校友工作非常重要。他引用杨振宁教授“从来没有发现世界上哪个大学像清华校友这样眷恋母校”的话来肯定清华大学的校友工作,并总结了母校校友工作的特点:组织力强、凝聚力大、对母校的支持力高。

顾校长说,全球已注册的各地清华校友会达到160多个,都有严格的章程,定期活动,一大批热心校友工作的校友们在无偿地、积极地忙碌着,推进校友会的发展;在册的校友达到50%以上,校友会成为真正“校友之家”,在帮助校友解决困难,为校友联系业务,相互支持,互相激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对年轻校友的帮教和传承清华文化方面,各地校友会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聪明、能干、有责任心”的清华人特征获得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这也是校友们对母校的最大支持。顾校长说,所有的清华校友都有一个有共同目标,即把中国建设好,把清华建设好。他举了三个例子说明校友对母校的支持力度之大:其一是今年四川理科状元最后选择清华,四川校友会做了大量工作,专门召开了“我爱清华”座谈会。其二是对母校“校友励学金”工程的支持,校友们听说自己的学弟学妹因为没钱上学而苦恼的时候,都慷慨解囊来支持,使“校友励学金”工程越来越红火。其三是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绿色大学”建设成绩斐然,校园内树种的数量由170增加到470多。

顾校长指出,清华的校友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是学校重视、广大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希望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做好工作,凝聚智力,发挥团队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和母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对多年来做出突出贡献的32名优秀校友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校友总会刘敏文副会长宣读了获奖名单,顾校长为到会的9名获奖代表颁发奖牌。


顾校长为优秀校友工作者代表颁奖

随后,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向与会代表作校友总会工作报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黄建华介绍了教育基金的组成和使用,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介绍了学校就业引导的基本情况,获奖代表洛阳校友会会长龙锐和安徽校友会秘书长邢刚介绍了做好校友工作的经验。

清华与洛阳市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

作为此次校友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26日下午,清华大学与洛阳市签订了一系列意向合作协议。洛阳市副市长杨萍主持了签约仪式。


清华大学与洛阳市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在25日晚和连维良市长的会见中、以及稍后举行的清华与洛阳科技座谈上,顾秉林校长指出,重视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现在清华每年都有上千项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一定要走出校园,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才能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能进一步加深社会对清华大学的认可。清华大学成立了全国唯一的A类科技园,目的就是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顾校长说,洛阳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工业基础雄厚,清华愿意与洛阳这样的城市合作,参与区域发展,共同做好第三次创新,把区域经济做强、做大。“我是第一次带领30多人的强大队伍来到一个中等城市,我也坚信清华和洛阳的合作一定会像洛阳牡丹一样——百花齐放春满园。”

26日下午还举行了“自主创新与国际化”——洛阳论坛,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志华主持了论坛活动。7位演讲校友分别是: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启迪控股股份公司总裁徐井宏,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主任金勤献,纽约校友会会长张乐,郑州轻金属研究院院长顾松清,黄委会设计院副院长林秀山,洛阳轴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继伟,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院长荣毅超。他们结合各自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发表了对自主创新的认识以及如何应对国际化挑战的做法。

27日在栾川,郭樑秘书长主持了校友工作座谈会。河南、洛阳、重庆、安徽、南昌、西安、上海、浙江、内蒙古、黑龙江和成都等校友会的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在加强校友联络、校友会建设、开展“励学金”捐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大家还就“百年校庆”的准备和总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28日中午,贺美英常务副会长对本次校友工作会进行了总结。她说,本次工作会开得圆满成功,为此她要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尤其要感谢承办此次会议的河南省校友会、洛阳校友会、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和栾川县人民政府。她希望与会代表把母校对校友的肯定、鼓励、希望和要求带回去,各地校友会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校友,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共同进步,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同时她也希望各地校友会在回馈母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广泛汇集校友对母校发展的建议,为喜迎清华百年华诞以及把母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群策群力。

参加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的母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还有: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清华大学副总务长、后勤党委书记吉俊民,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稽世山,清华大学修缮中心主任赵满成,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顾良飞、副主任向春,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月红,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助理申艳菊,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刘云琴等。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