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隆重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2008-11-03 |

111上午,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赵访熊夫人王繁女士和家人,前教育部部长何东昌,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葛剑平,赵访熊先生生前好友及学生,来自政协、民盟等单位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师生代表共同纪念赵访熊先生百年诞辰。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出席纪念大会并代表学校讲话。大会由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数学系主任肖杰教授主持。

会场

  顾秉林校长在讲话中回忆了赵访熊先生的生平,高度评价了赵访熊先生热爱教育事业致力人才培养,一生光明磊落爱国奉献的精神。顾秉林校长说,我们要像赵访熊先生那样,热爱教育事业,致力人才培养;要像赵访熊先生那样,加强教学方法的探究,重视学生能力的提高;要像赵访熊先生那样,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要学习赵访熊先生这种响应时代要求,服务国家建设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师德建设,注重言传身教,大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

顾秉林指出,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以赵访熊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清华师长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倾尽才华、献身教育的崇高品格,学习他们鼓励思考,授人以渔的教育理念;学习他们联系实际,服务国家发展的强烈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

中科院院士万哲先教授讲述了赵访熊先生高尚品格的几件往事。先生当年是中断了哈佛的博士攻读回国的,因为当时清华需要人了,先生就回来了。朴素的话里透出了先生对祖国、对学校、对学生的热爱。

  中科院院士石钟慈教授在讲话中缅怀了赵访熊先生在计算数学领域的贡献。赵访熊教授在解放初期就开始研究计算数学,是我国计算数学的创始人之一,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计算数学领域的人才。

  葛剑平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民盟为有这样的教育家和科学家感到骄傲。赵访熊先生潜心做好研究的同时,不忘自己民盟盟员的身份,深入调查,积极参政。他勤勉奉献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曾经与赵访熊先生在工程数学力学系共事、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解沛基教授回忆了工程数学系建立之初,赵访熊先生为教研组顺利开展工作做出的贡献。表达了对赵访熊先生奉献精神的尊敬与怀念。

  赵访熊先生的学生、清华大学数学系原系主任蔡大用教授回忆了恩师科学治学的态度和心怀坦荡的乐观精神对自己的影响。赵访熊先生面对实际问题,选择研究方向;没有长篇言论,只是默默地奉献;在艰苦困难的年代,保持乐观的精神,鼓舞了周围的人。

教师代表白峰杉教授、学生代表张吉华先后发言。赵访熊先生的子女代表赵南元回忆了先生的生平,生动地反映了先生的勤勉奉献的高尚品质。

赵访熊先生的子女代表赵南元回忆了先生的生平

  纪念大会后,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举行了一系列纪念赵访熊先生的相关学术报告和座谈会。香港理工大学祁力群教授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计算与运筹研究所所长杨顶辉教授分别就自己所从事的科研与清华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部分清华数学系老教师汇聚一堂,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同缅怀赵访熊先生。

  赵访熊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学教育家和计算数学家,为中国数学尤其是计算数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1922年考取清华学校,1928年毕业后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机系学习,1930年被哈佛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并于1931年获硕士学位。1933年受聘回国在清华大学数学系任教,1935年被聘为教授。赵访熊于1962年和1978年先后两次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1980年-1984年兼任新成立的应用数学系主任,并受聘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委员。他是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1952年他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第四、五届民盟中央常委及第四届北京市副主任委员。他担任过中国数学会理事、名誉理事。1978—1989年担任第一、二届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及第三届名誉理事长和《计算数学学报》主编等一系列职务。

  赵访熊先生热爱祖国,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数学事业。他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基础课教育,在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他在教学上提倡启发式,少而精,反对注入式,满堂灌,提倡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反对当保姆把学生抱着走,并经常向学生讲授学习方法。他用猎枪与干粮的生动比喻说明不能只带干粮而要带猎枪,要学生学会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培养独立工作能力。

赵访熊先生长于代数方程求根,编有《高等微积分》、《微积分及微分方程》、《高等数学》。他治学严谨,不断探索,培养了大批人才,如徐贤修、段学复、田方增、彭桓武、林家翘、钱伟长、王寿庆、王湘浩、唐敖庆等,为我国的数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清华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

  • 032008.11

    顾秉林校长在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像赵访熊先生那样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2008年11月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年10月30日,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我国近代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的先驱赵访熊先生...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042008.11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112021.10

    清华大学举办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10月10日上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开幕。未来四天,来自国内各大院校、数学研究所以及国际数学界的顶尖学者将齐聚清华,探讨19世纪以来几何的各个分支发展及陈省身先生开创的整体微分几何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际数学家、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任罗伯特·戴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2018...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