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切缅怀吴晗学长活动在义乌举行

2011-04-08 |

扫墓仪式现场 前排左2起李晓、闻立雕、张友仁、韩景阳

吴晗、袁震夫妇之墓

45,深切缅怀吴晗活动在吴晗先生的故乡浙江义乌举行。出席缅怀活动的有义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北京吴晗研究会代表,西南联大校友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视大学、北京现代文学馆代表,吴晗先生家属代表以及当地中小学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及老领导叶宏开出席缅怀活动。缅怀活动包括为吴晗先生扫墓仪式,学习弘扬吴晗革命精神座谈会、参观吴晗先生故居纪念馆等。

西南联大老学长李晓、张友仁,闻一多先生之子闻立雕、叶宏开等在扫墓仪式或座谈会上讲话。韩景阳在吴晗扫墓仪式上讲话,深切缅怀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吴晗先生。 (文/图 孙哲)

韩景阳讲话全文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讲话

今天是清明节,我受清华大学和清华校友总会的委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老学长吴晗先生的故乡义乌为他扫墓,缅怀这位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追忆他高贵的品德、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治学方法,以此来表达我们无限的怀念,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吴晗先生是义乌人民的骄傲,也是清华大学的骄傲。他是清华大学一位非常出色的校友,1931年他被我校破格录取,学习勤奋、刻苦,有很强的钻研能力,在学生期间就开始此事研究工作并初露头角。 193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谢绝了当时国家最好的研究机构和北京大学的邀请,选择留在母校任教,直至1951年底离开清华。期间,他除了短暂受聘于云南大学之外,一直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从1931年进入清华大学,至1951年离开,大约20年的时间,可以说是他求学、研究的重要阶段,是他在历练中成长、成熟的重要阶段。在这20年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迎来了新中国诞生,而吴晗先生也在这一时期从一名学者成长为一名爱国民主战士,并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这应该是吴晗先生人生经历中极其重要的阶段。

吴晗先生在清华师生的心目中占据独特的位置和极高的声望。百年清华可以说大师云集、名师荟萃,但校园中的名人塑像却并不太多,而以大师命名的纪念亭只有3座,号称清教授三亭。一座是纪念闻一多先生的闻亭,一座是纪念朱自清先生的自清亭,而另一座就是纪念吴晗先生的晗亭。1984年,在吴晗先生诞辰75周年、从清华大学毕业50周年之际,为了永远纪念和缅怀这位优秀的学长,清华大学决定在校园内近春园遗址公园建造吴晗纪念亭,198410月纪念亭落成。邓小平同志亲笔为纪念亭题写“晗亭”两个大字,制成匾额,高悬亭中。1986427,吴晗塑像在近春园落成。塑像位于“晗亭”北侧,吴晗先生手持书卷,神采奕奕,庄重祥和。吴晗先生的形象,以及他光明磊落、刚直不阿的学者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清华学子们的心中。

再过十几天就是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纪念日。著名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说过,“伟大的校友成就伟大的母校”,我们为有这样一位校友和师长而倍感骄傲。我们要以吴晗先生为榜样,学习他的思想品德和崇高风范,严谨治学,勤奋执著,追求真理,光明磊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努力奋斗,并以此缅怀吴晗先生!

相关新闻

  • 152009.04

    梁方仲教授与吴晗

    梁方仲 吴晗1965年秋冬,导师梁方仲教授带我和叶显恩、鲍彦邦三个研究生到北京收集写作毕业论文的资料,多次参加梁老师与吴晗的聚会。后因撰写毕业论文,我遵梁老师指示,又数次到北长街吴晗家求教,间中听吴晗及其夫人袁震讲述他们在清华大学读书及以后的交往密切的经历,认识到两位著名明史专家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贯彻始终。1930年夏天,梁方仲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当即考入清华研究院攻读经济学硕土研究生。吴晗于1931...

  • 102009.09
  • 212016.11

    吴晗遗札摭谈

    现存的这通吴晗遗札,当时或未提供作展品,故幸存至今,成为他俩那段鲜为人知交谊的唯一证物。

  • 302009.10

    回忆吴晗同志二三事

    纪念诞辰100周年回忆吴晗同志二三事我是1944年至1945年在昆明西南联大认识吴晗同志的。当时,吴晗负责民盟联系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的工作,我是民青成员,在地下党领导下负责青年学生的医药救济工作,我们之间没有直接的组织关系。我真正参加民盟工作,在他直接领导下,是从1949年初北平和平解放到“文化大革命”前夕的事情。  独到的领导艺术  从北平和平解放到“文化大革命”前的这一段时间内,我在吴晗直接领导...

  • 032009.09
  • 172009.07

    吴彰先生向图书馆捐赠《吴晗全集》

    7月16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贵宾室,著名历史学家、我校1934届校友吴晗之子吴彰先生,从美国专程回来,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了10卷本《吴晗全集》。

  • 082018.02

    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组织慰问老学长活动

    2018年2月3日,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拜访慰问了托列吾汉、朱扬桃、夏尔甫丁、张思学和周毅五位老学长,老学长们都曾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任职,为新疆的建设发....

  • 162009.10

    吴晗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隆重召开

    2009年9月24日,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吴晗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 222009.09
  • 30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