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百年华诞昆明庆典活动在西南联大旧址举行

2011-04-12 |

秉承联大传统 弘扬清华精神

49日,由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和西南联大云南校友会协办的清华大学百年华诞—昆明庆典活动在云南师范大的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原西南联大旧址)举行。

上午900,清华大学百年华诞昆明庆祝大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徐荣凯、云南省副省长高峰、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等领导到会祝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昆明市委等领导,清华大学校庆办、校友总会相关老师,云南省高校、企业、在滇的清华校友代表及2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校党委副书记陈志青、副校长丁文丽参加了庆祝大会。庆祝大会由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苏庆鹤主持。

庆祝大会上,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苏庆鹤受清华校友会的委托,宣读了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的贺词。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作了讲话。

苏庆鹤会长宣读顾秉林校长的校庆贺辞

杨林校长代表云南师范大学在庆祝大会上致辞。他说,1946年,组成西南联大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复员北返,留下师范学院在昆独立建校,改称国立昆明师范学院。同时,清华的一批著名教授和年轻教师留滇任教,延续着联大在云南传扬学术、光大教育这一薪火相传的事业。杨校长希望以清华大学百年华诞昆明庆祝大会在我校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清华大学与云南师范大学的血脉联系和深厚情意,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联系与协作的常态化,在培育人才、服务社会、探求真理、引领民族文化的共同追求中,加深友谊,升华情感,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邱勇副校长讲话

庆祝大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邱副校长指出,清华大学在云南举办的庆祝会和系列活动,是因为,不论相隔多远,不论过去多久,清华大学在这片土地上的8年的辉煌,是无法忘却的,这就是血浓于水。邱副校长在回顾了清华大学的百年发展历程后,分别介绍了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以及院系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美丽校园、文化传统、清华人物、杰出校友等,并重点介绍了清华百年校庆庆祝活动的筹备情况、活动内容等。最后,邱副校长热情邀请与会的嘉宾及校友出席将于424日举行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水木清华”百年校庆文艺晚会,以及“紫韵年华百年留声”校友联欢晚会。

云南清华校友、企业家代表郁茂和,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代表齐江,清华大学EMBA“重走联大路”活动队员代表丛茵分别在庆祝大会上作了发言,共祝母校百年华诞。

庆祝大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和校友向闻一多等烈士墓敬献花篮,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及纪念馆。(清华校友总会郭向东、云南师范大学宣传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