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南加州举行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

2011-05-10 |

美国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17日晚在洛杉矶举行盛大庆典,隆重庆祝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美国国会议员赵美心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邱绍芳等600多人出席。

赵美心致辞说,百年来,在许许多多清华人的不懈努力下,清华大学正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希望在美国的清华校友与她一道共同努力,提高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邱绍芳说,清华大学建校100年来,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遵循“中西融合、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教育理念,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南加州的清华校友们继续为促进中美关系在外交、经贸、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全面发展,推动祖(籍)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南加州清华校友会会长秦泗钊说,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自1970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两岸三地清华校友联谊和交流的平台。在母校迎来百年校庆之际,他们决定成立“清华世纪奖学金”,旨在为美国学生到中国内地和清华留学创造条件,培养了解中国的美国精英,以加深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

在庆典开始前,南加州清华校友会还举办了“清华百年校庆图片展览”,通过150幅不同时期的照片,向参观者展示了清华大学100年来在教学、科研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记者 高原)

转自 新华网 2011418

附: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秦泗钊庆典致辞——

尊敬的邱总领事,美国国会议员 Dr. Judy Chu, 加州参议员 Mr. Bob Huff, 各位VIP嘉宾,广大的清华校友,以及各个兄弟校友会和社团的代表们:

晚上好!

适逢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我谨代表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向母校致以百年华诞的热情问候,向各位来宾致以热烈欢迎!

一百年前,美国用庚子赔款的一部分在清华园建立了留美预备学校,也就是现在的清华大学。百年来,清华大学经历了中华民族的沧桑与繁荣,担当起民族解放与复兴的大任。大批的清华学子为中国的科技,教育和国家管理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的多位国学大师,两弹一星科学家,和现任国家正副主席,都是清华校友。

南加州清华校友会由现任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的父亲朱汝瑾学长成立,四十多年来成为来自两岸清华校友联谊和交流的平台,成为南加州华人社团的主要成员。南加州校友会中有清华校长梅贻琦的长女梅祖彬学长,有学界,科技界,和侨界的领导人物,有大约三千余人的广大校友。

各位嘉宾,各位校友,中国正在发生巨变。百年前,美国用庚子赔款造就了大批中国留美学生。一百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复兴,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背景下,我郑重宣布,南加州清华校友和各界朋友一起,成立清华世纪奖学金(Tsinghua Centennial Fellowship),目的是为美国人到清华到中国留学创造条件,也就是把“庚子赔款”反过来做,为美国培养了解中国的精英。那时候,美国会到中国挖掘海归。

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让我们在清华大学百年华诞之际,在祖国复兴的形势下,将“清华世纪奖学金”作为庆祝清华百年校庆的礼物。最后,祝愿清华大学下一百年更加辉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大学!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142010.05

    南加州地区举办活动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9周年

    2010年4月25日,清华大学建校99周年南加州地区庆祝活动暨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2010年年会在加州阿凯迪亚市社区中心隆重举行,百余名校友参加了活动。

  • 052012.05

    南加州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101年校庆

    4月29日,清华大学南加州校友会在美国洛杉矶Monrovia社区中心举办清华大学101周年校庆暨南加州校友会2012年会。

  • 282008.07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征集启事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宣传口号和标志征集启事 2011年,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 百年的梦想,百年的希冀,百年的追求,清华人用整整一个世纪,书写了一段奋斗与辉煌的历史! 百年的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

  • 172009.09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发布

    2009年9月17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组织委员会发布了百年校庆标志,同时发布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的说明”和“关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使用和保护的规定”。

  • 112019.06

    南加州清华校友会2019年校庆系列活动精彩回放

    2019年南加州清华校友会年会暨清华108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于4月21日在洛杉矶Arcadia Masonic Center隆重举行,来自南加州的清华校....

  • 022011.06

    【图片报道】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亚洲区庆典在新加坡举行

    5月15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亚洲区庆典在新加坡举行,数百名校友以及清华大学代表、中国驻新使馆教育参赞周建平以及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等嘉宾出席。

  • 182010.03

    两岸清华大学 明年合办百年校庆

    新华网消息 据台海网援引台湾媒体报道 明年2011年4月24日是北京清华创校100周年,也是台湾清华大学建校55周年的重要日子,台湾清华大学和北京清华决定合办百年校庆活动,包括出版系列专书、筹划百场庆祝活动、百场学...

  • 052014.05

    南加州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

    南加州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暨2014年年会举行清华大学第103周年校庆暨南加州校友会2014年度年会27日下午于亚凯迪亚市小区中心隆重举行,北京清华大学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共计300余位清华校友共同参与年会活动...

  • 192011.01
  • 262020.04

    清华大学举行109周年校庆日活动

    4月26日,清华大学迎来109岁生日。早上9时整,伴随着徐徐春风,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活动在大礼堂前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