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召开成立一周年庆祝会暨一届二次理事会议

2012-01-16 |

20111225日下午三点,清华科技园二楼会议中心其乐融融、畅所欲言,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一周年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这里顺利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副秘书长曾明彬主持,会议共分为三个环节展开,分别是听取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2011年工作报告、各地方校友分会建设情况交流、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期间,参会校友还进行了自由发言和讨论,积极为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一周年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姜胜耀首先对一年来博士后联络会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誉和热情鼓励,并表示,人事处已经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吸引、扶持优秀博士后的政策和具体措施,包括将优秀博士后的评选改为出站前评选,设立优秀博士后基金等等。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崔剑副秘书长,深情感谢博士后校友骨干在校友工作中所做的突出贡献,希望今后博士后校友联络会能更好地动员、沟通校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林清快倡议进一步完善博士后发展基金,秉承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支持更多的博士后开展科研工作和联谊活动。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秘书长王健做了2011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分三部分组成,分别是2011年工作回顾、校友联络会的几点工作体会、今后工作的设想。2011年博士后校友联络会主要做了6件实事:抓好校友联络会的组织建设、认真办好校友联络会的刊物《校友通讯》、建立校友联络会网站、做好校友信息管理工作、积极主动联系来京校友、积极开展校友活动。王健认为,充分依靠和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明确秘书处各位成员的职责、有强大的热情和责任心、在博士后校友中讲“情”、充分发挥好媒介作用,这些是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工作制胜的法宝,也正是自己在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实际工作中的点滴心得。对于今后工作的设想,王健表示,将继续围绕一个“联络”主题,按照加强联系、促进交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大会与小会结合、综合与专业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聚会和联络活动,使校友们增强凝聚力,努力把校友联络会办成“校友之家”,成为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文化的家园。会上提出了具体设想,如继续抓好校友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两个宣传阵地、修订《博士后校友通讯录》、广泛开展校友活动、加大募捐力度。

王威副秘书长介绍了各地方分会建设的情况,来自浙江分会的陈衍泰和来自辽宁的郭睿校友,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分会建设和筹备的进展。他们一致表示,清华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地方分会才刚刚起步,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将秉承清华校风,多做实事,多做少说,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

本次会议共吸引了五十余名博士后校友参会,部分校友为了参加此次盛会,不辞辛苦特地从海南、贵州、福建等地赶来。会议气氛轻松而热烈,参会的博士后校友们畅所欲言,来自商务部政策研究室的郑胜利、天津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张玲、国资委的黄宝荣、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杨农等校友,纷纷表示作为清华博士后,既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又为清华博士后明天的发展壮大而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自己能够发挥能量,为博士后校友工作贡献绵薄之力,为清华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提供更多发展的空间,为再创清华第二个百年辉煌而努力。

张勤会长以胸怀报国之志的境界对本次庆祝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说,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是个很好的平台,应相互帮助并形成互动,并现身说法谈及了自己和其他博士后校友之间互利合作的例子。作为博士后校友,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精神具有引领时代风气、代表高尚精神的性质,尤其是当前整个社会风气浮躁、诚信缺乏的环境下,更需要我们发扬清华精神。清华大学不仅培养国家领导人,更应该代表国家发展的方向。我们需要校友发挥力量,共同把清华的品牌做大做强。清华不是清华人的清华,而是全国人民的清华。当即,张勤会长朗诵了一首自创的诗词,以抒发拳拳报国之心和悠悠母校情怀。

随后,紧接着召开了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第一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王威副秘书长宣读博士后校友分会工作管理办法初稿,各位理事就分会的目标、类别、分会会长任命方式、开展活动的周期、经费使用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据悉,2011925日,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分会第一个分会--浙江省分会在杭州正式成立,20122月份海南分会即将成立,辽宁、湖南、广东、四川、上海等地方分会也在积极酝酿和筹办之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 黄卫星 撰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