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机械系1952-3届毕业60周年聚会纪要

2012-05-15 |

蒋孝煜 记录整理

2012429日是清华大学建校101周年校庆日,我班33位同学及一些家属来校聚会,欢庆毕业60周年,名单如下:包慎良、丁祥麟、郭天祥、季超然、蒋孝煜、蒋知民、孔祥曦、李传栻、李铁生、连铜淑、刘尔巽、罗家梁、任国庆、唐振纶、唐仲文、王家善、吴沧浦、吴锦明、吴庆时、吴宗泽、徐慎初、许可均、杨秉清、姚维范、于启勋、俞新陆、张斌、张浩、赵铨、赵彦枢、郑厚基、郑俊永、周燕生。其中有12位是专程从外地及国外赶来参加的。上午九时准时聚齐,多年不见,握手欢叙,自不待言。在大礼堂及二校门前照相后,走到甲所会议室。

大礼堂前

甲所位于工字厅南面草坪的西南端,在解放前是校长梅贻琦的住所,解放后是校领导接待重要宾客及外国专家就餐的地方。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内外交流的日益扩大,甲所就由原来的平房彻底改建成三层的高档招待所,除客房、餐厅外还有大小会议室若干,获悉29日校庆日可以免费提供给校友聚会使用,我们根据聚会人数,借用了一间可容60人的会议室,室内设有可移动的扩音设备,服务员沏茶续水,甚为周到,大家感到很满意。

甲所会议室座谈

聚会由唐仲文主持,他首先表示由老班长吴锦明主持可能更为合适。对聚会组织者吴宗泽等同学深表感谢,每人桌上都有学校提供的一袋纪念品及文集资料以及一瓶“王老吉凉茶”。都是吴宗泽到校友总会领出后,用自家的三轮车蹬运到会场的,每人还拿到一厚本《机械发展轨迹》是俞新陆从机械系领来发给大家的。看了大家写的材料,深感自己只是一个万金油干部,李传栻在铸造方面,李铁生在钱币方面,俞新陆在液压机方面,姚维范在汉字编码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社会上议论很多,我的意见主要是要稳定不能动乱,才能发展。

唐仲文主持会议

吴宗泽介绍了本班的《纪念回忆文集》。他说本班毕业时81人,现已去世22人,约占1/4。有人建议大家起立为已逝同学致哀一分钟,请大家起立。于是大家起立低头默哀一分钟。默哀毕后,吴宗泽继续说沈荫泰已卧床2年,所以不能来。正在此时手机声响,是卢庆熊打来电话:祝大家身体健康,自己不能来,向大家致歉。手机交给吴锦明由吴锦明和卢庆熊继续交谈。

吴宗泽介绍《纪念回忆文集》

蒋孝煜介绍了近来学校三件值得高兴的事,一是2010年美国“福布斯”财经杂志邀请专家评选出全球14个最美丽的大学,其中美国10个,欧洲3个,亚洲只有一个就是清华大学。他们的评选标准,除了自然环境外,主要考虑全校的规划布局是否明确,全校各建筑风格是否协调一致,清华作为亚洲唯一入选的最美的大学是当之无愧的。二是现在正在拍摄一部以清华为背景的电影,《无问西东》,不久前剧组在大礼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女主角章子怡在会上说“拍戏时我就觉得清华太大,太漂亮了”,预计这部电影今年内将完成制作并上映。三是由四名校友捐款,本校建筑学院设计的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已于今年4月正式启用,每周末均有演出,票价十分便宜,我去看了一场由中央歌剧院演的茶花女,真是一场艺术享受。音响效果也很好,座椅前后排之间距离较宽,很舒适。

蒋孝煜还说了两件事,说明自己有点老年性痴呆了。一是去年百年校庆日有6位同学返校,本应该由我们三个留校工作的同学接待,但吴宗泽、俞新陆去参加人民大会堂的庆典了,而我被以前的研究生们请去参加贺我80岁寿宴了。好在任国庆住在校内,由他出面接待。我事后给各位同学打电话致歉。赵彦枢在电话中说“你是31年的,我是29年的”,我回答说“你比我小两岁”,赵说“你算反了吧!”另一件事是一次在路上遇到一个熟人,但实在想不起他的姓名,被对方指责为“痴呆”。老年痴呆是自然规律,我们应当尽量推迟延缓它的进程。希望各位同学共同努力,保持健康,等我们毕业70周年时再聚会。这个建议很多同学附和赞同。

此时唐仲文宣布暂时休会,下楼吃饭,饭后继续座谈。

聚餐

饭后继续开会。于启勋说,杨传瑶青年时爱国,解放后却成为历史问题,受到不公平待遇,实在可恨可叹。老杨的女儿说,他已不能正常说话,并健忘,于已譲他女儿转告老杨大家都很想念他。

吴庆时说:老杨本想来的,但因脑梗栓住院二十多天,症状时好时坏,他儿子曾想代替他来出席,吴庆时劝他留在老杨身边照料为好。57年只因为他说“对执政党要听其言,观其行。”这一句话而被打成右派。被下放当搬运工时,被钢丝绳打坏一只眼睛,遭遇很惨。吴继续叙述老杨的经历和杨自己写的简历基本一致,不再复述。

于启勋说,叶选平在清华学习前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学习过,学习成绩很好。北京理工大学认他为校友,理工大学校庆时,请他来参加,于启勋和他相见了,叶选平的记忆力很好,后来他在全国政协就联系不上了。

包慎良说:他一次出差去广州,和叶选平通电话,叶约他晚11时派车来接他吃夜宵。

郭天祥说:祝大家身体健康!这次聚会很高兴,有的同学如姚维范原来住在同一宿舍,毕业以后从未见过,这次见到了。在大连还有杨克旺,他身体不错,只是有一只眼视力不好。他爱人身体不好,所以这次不能来了。

许可均介绍了何东昌的情况(许和何是亲戚)。何东昌原住清华12公寓,是两层楼房,因行动不便,已由国家有关部门安排到某部级干部住所,是平房。现因病住北京医院,主要由其女儿照料,李卓宝不时去探视。

张浩:和邹继先一起调到秦皇岛,听说和开发冀东大油田有关。去探视邹继先时,邹因为癌症神志不清,以后三个多月去世。希望大家保重身体,我们毕业70周年再相见,至少65周年时再聚。

吴宗泽:我们第三组北京人为主,已去世的最多,可见南方人会保养身体,值得学习。刘家浚身体不错,但其夫人因脑萎缩症已经神志不清,大小便失控,还有腿疼,离不开刘的照料。所以他不能来开会了,他表示向大家问候。

罗家梁:戚正雍很想来,但眼神不好,不能远行。陈昌明患了肝癌,但在权威大夫治疗下,用B超照视,穿刺入肝脏中杀死癌细胞,至今已经存活7年,很不容易。陈志新行动不能自理,全靠夫人搬动。我们每人都要有一些医学知识,要学会自己诊断自己,不要错过病症先兆,并清楚的告诉医生,以得到及时治疗。我们应该提高生活质量,应该是游、玩、学医、玩电脑,使生活充实。

周燕生:我和余大伟一起分配到东北兵工局,第二天他就不见了,后来听说他去了食品检验局。这次看了材料才知道他离开的原因。白锡纯因脑血栓而痴呆,一定程度是被厂医院耽误的。我退休后忙于家务“开饭馆”、“办托儿所”,被称为清华大学家政系博士后毕业。在精神生活方面我喜欢看球,一方面是因为我喜欢打球,而另一方面,球场上球进了就是进了,虚假不了。不像社会上骗子多,我有空时写小说,自己写自己,给自己看,也很有意思。

赵彦枢:生活上要适当活动,久坐不动不好。自己有一阵大便干燥不顺,看了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节目,一位协和医院女大夫说,大便时应鼓肚子,我试验后果然有效。

郑俊永:我平时上午在家做家务事,下午出去散心。上海市公交车对70岁以上老人免费,所以外出很方便。现在有逗玩小孩的爱好(周燕生插话:他见了小孩就逗玩,有一次还把人家吓着了)。

刘尔巽:我和陈鸣岐是中学同学,是一所美国教会学校,学习成绩在班上是前一、二名。还参加了学生运动,一次在山东大学的地下室,躲过了国民党的搜捕,听说被捕者被绑上大石块抛入大海。考入清华后,第一批入团,当时张永备是书记。毕业时陈鸣岐分配在航空工业局,因病调入青岛照相机厂,在技术科工作。当时照相机不易买到,陈鸣岐还为我买了一台。现在他听力不行,用助听器都听不见,所以不能参加聚会了。我想唱一个歌助兴。于是,展开歌喉唱了一首“美丽的草原”,刘尔巽的嗓音非常好,博得了大家的热烈鼓掌。

刘尔巽发言

李传栻:现在每天工作7小时,早上四点起床,看各国铸造方面的刊物,还当了不少工厂的顾问,但不要酬金,这样没有负担。今年85岁了,但常出差。有4个孩子,大女儿在化工学院工作,二女儿哈佛毕业后留在美国,三儿子,清华毕业后在七机部工作,老四曾在兵器工业部当付处长,我因为胃出血,住院切除了1/3的胃。唐仲文曾来医院看望,很受感动。

张斌:当年同班3人一起参军,汤坤荣去空军,许可均去公安,我去了海军,当了海军航空兵的理科教员。后被选拔为飞行员,飞了15年,2千多个小时,没有出过事故。立过二次功,飞行技术是一流的。试飞任务总是由我承担。所带教的学员没有一个被淘汰。到了文革时,复员到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作。属限制使用,夫妻二人一起工资才74元,而有4个孩子,生活苦不堪言。文革后幸有许可均帮助,调换了工作,落实了政策。现在的退休金是当时的90多倍,住房300多平米(李传栻说话:他住别墅)身体很好,30年来不吃药不打针。

快到1点半的时候,因为下午还有安排去参观新清华学堂,所以大家跟往年聚会一样,一起唱了《友谊地久天长》,唐仲文宣布座谈到此结束。汽车系安排出两辆面包车送大家去参观新清华学堂、校史馆,以及树立在新体育馆前、安徽校友会送的巨大的灵壁石,然后分别送大家到西门及南门的公交车站,大家依依不舍,互道珍重,一天的聚会到此结束。

刘尔巽、吴锦明、丁祥麟

灵壁石前合影

附一2012年清华大学机械52-3级毕业60周年分大组留影(吴锦明学长建议摄制)

郑厚基 李铁生 杨秉清 吴锦明 刘尔巽丁祥麟 郑俊永 王家善 罗家梁 于启勋

唐振纶 连铜淑 包慎良 唐仲文 吴仓浦张斌 徐慎初 蒋孝煜

赵铨 俞新陆 赵彦枢 吴庆时 李传栻任国庆 郭天祥 蒋知民

张浩 孔祥曦 许可均 周燕生 姚维范季超然 吴宗泽

附二:清华大学机械系分大组1952年毕业留影

一组18人(陈昌明重复)

一排左起:徐恭祝 陈鸣岐 于启勋 郑厚基 杜程德 张有继 丁祥麟 李铁生 罗家梁 刘尔巽 章之骧

二排左起:冯铁荪 张之武 李佐泉 白锡纯 王家善 陈昌明 潘君骅 吴锦明

二组16

一排左起:吴仓浦 袁佛生 任炽成 连铜淑 李德熊 唐仲文 蒋孝煜 唐振纶 韩希骅

二排左起:纪可权 陈志新 卢庆熊 林钜洲徐慎初 张彝光 王小平

三组19

一排左起:孙秋昌 邱焘 戚正雍 吴庆时 俞新陆 沈荫泰 任国庆 晋喆 毛勤庆 洁倪民

二排左起:魏长瑞 续竞民 赵铨 庞廷琦 蒋知民 郭天祥 李传栻 王振寰 余大伟

四组21

一排左起:丁鼎一 吴友华 姚维范 王埙 胡之骐 杨克旺 周承斌 邹继先 季超然

二排左起:王玉俭 张浩 张永备 孙一康 孔祥曦

三排左起:杨传瑶 张旃 吴宗泽 周燕生 陈昌明 陈志光 唐树成

全班毕业80人。未参加拍毕业照同学6人:赵彦枢 周逸民 刘树藩 周家宝 刘家俊 颜家骅。已去世同学22人。

2012510日修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