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两周年庆典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2012-12-27 |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两周年庆典

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20121222日,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两周年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市房山区云泽山庄第六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吸引了包括在北京、浙江、广东、福建、辽宁、天津等地近五十名博士后校友参会,学校人事处处长王希勤、副处长汪健、博管办主任邓芳以及校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办公室主任林清快也应邀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副秘书长曾明彬主持,会议听了取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各地方校友分会及专业委员会关于2012年的工作报告和2013年工作思路、分会建设情况与工作开展、理事会章程修订与人员调整等报告,并就如何增强博士后宣传工作力度、改进宣传方式等内容展开了深度讨论。期间,参会博士后校友还进行了自由发言,积极为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的建设和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希勤教授首先对一年来博士后联络会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誉,并对清华大学博士后群体的作用发挥和优秀文化的建设寄予殷切期望,期待在站博士后在科研方面能取得更大突破,期待出站博士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期待博士后校友联络的工作能够做到更加精细、更加务实、更加长远,共同为母校的发展增添荣耀,为国家的繁荣奉献力量。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秘书长王健做了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分别是2012年工作回顾、问题与不足和2013年工作思路。在工作回顾部分,王健秘书长分别从联络校友、宣传校友和服务校友三个方面对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开展的活动作了详细介绍。2012年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的工作主要聚焦在:抓好校友联络会的组织扩展、积极组织开展中秋联谊等活动、加强平面媒体建设与宣传、优秀博士后校友访谈与校友宣传、举办创新讲坛为校友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开展科技行服务地方等六个方面。在问题与不足部分,王健指出由于受人员配备与工作精力所限,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的工作开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制约。在明年工作思路部分,王健指出2013年将继续围绕面上扩大、深度服务、媒体传播和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与沟通,为博士后搭建良好的服务平台,为地方政府、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籍此扩大清华博士后校友的影响力。王健最后指出,期望在张勤会长等领导的带领下,在校博管办、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在广大的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扬长避短,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校友发展、清华建设、国家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威副秘书长介绍了各地方分会建设的情况,来自浙江分会的陈衍泰、广东分会的宋岩、辽宁分会的李润东、福建分会的郑胜利、信息专业委员会的邢春晓、政企分会的张友生和北航联络组的王莉娜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分会建设和筹备的进展。他们一致表示,清华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各分会正逐渐壮大,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将秉承清华校风,多做实事,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

王威副秘书接着就理事章程修订、秘书处人员调整作了汇报。大会讨论通过了增选广东分会会长谢小鹏为校友联络会理事;政企分会(筹)筹备组张友生为校友联络会理事、副秘书长;新当选为清华大学第26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的许金立为校友联络会理事、副秘书长;免去朱东海、高声远博士校友联络会副秘书长职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分会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的修订。王威副秘书长还介绍了清华博士后各发展基金的情况,交流创立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奖励金,清华大学博士后支持计划,清华大学博士后科技创新基金,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交流基金的进展。

曾明彬副秘书长就博士后《校友通讯》的编辑与发行、校友访谈与宣传、宣传工作成效与反思等内容作了专题汇报,部分校友分别从稿件来源与征集、通讯内容、推广方式等方面对如何提高《校友通讯》编辑质量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李冰副秘书长倡议进一步完善博士后发展基金,秉承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支持更多的博士后开展科研工作和联谊活动。清华大学聂建国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张文栋校长等纷纷表示对博士后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鲁勇副会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学习经历,对校友联络会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用感情联络人是一种短暂行为,用事业联络人才是长久之道。由于博士后校友与学校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渠道不对称、人才需求不对称等三方面差异,希望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可以进一步深度挖掘博士后在科研方面的潜力,通过提供实习、挂职、兼职等渠道为博士后与校友单位间形成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以使人才培养能真正发挥作用。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张勤会长以胸怀感激之情、报国之志的境界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清华大学作为引领时代发展的一流学府,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不必过多的追求单纯数量方面的考核,更应该鼓励和营造原创性的科研氛围,使得更多的优秀人才能脱颖而出。

本次会议得到了众多校友的积极响应,部分校友为了参加此次盛会,不辞辛苦专程从福建、深圳、沈阳等地赶回。会议气氛轻松而热烈,参会的博士后校友们畅所欲言,来自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的欧阳晓平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杨农副司长、天津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张玲副主任等校友,纷纷表示作为清华博士后,既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又为清华博士后明天的发展壮大而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自己能够发挥能量,为博士后校友工作贡献绵薄之力,为清华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提供更多发展的空间,为再创清华第二个百年辉煌而努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房山区委、区政府、区旅游委的大力支持和友情赞助。会后,应房山区委办和区旅游委的邀请,大会一行还参观了长沟镇京西南旅游集散中心及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长安汽车北京公司,对房山区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增进了双方的情感交流。

(供稿: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副秘书长曾明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