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三周年庆典暨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2014-01-07 |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三周年庆典

暨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20131221日,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三周年暨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吸引了包括在北京、海南、广东、福建、山东、山西、天津等地六十余位博士后校友参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博士后管委会主任邱勇院士,清华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清华大学人事处王希勤处长、汪健副处长,博管办邓芳主任应邀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副秘书长许金立主持,会议听取了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各地方校友分会及专业分会关于2013年的工作报告和2014年的工作思路、分会建设情况与工作开展、理事会章程修订与人员调整等报告,并就如何加强博士后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捐赠工作等内容展开了深度讨论。期间,参会博士后校友还进行了自由发言,积极为博士后校友会的建设和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希勤教授首先对一年来博士后校友会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示学校对博士后群体的高度关注和对博士后校友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王希勤处长还介绍了清华大学近期的改革与发展情况,期待在站博士后在科研方面能取得更大突破,期待出站博士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期待博士后校友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密切联系,期待博士后校友会在张勤会长的带领下把组织建设得更好,共同为母校的发展增添荣耀,为国家的繁荣奉献力量。

清华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推辞了当日众多的校友活动专程亲临博士后校友会理事会年会现场并发表了讲话。他首先通报了年初由民政部组织的校友会评级工作,清华校友总会被评为4A级校友会(全国仅2家),成绩排名第一,这其中有博士后校友会的贡献;同时他对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脉络做了一个简要梳理和总结。郭樑秘书长对今年四位博士后校友当选两院院士表示祝贺,并希望博士后校友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一定的突破,把国内国外世界各地的博士后校友联络起来,建立清华博士后校友学术生态圈,为国家的学术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秘书长王健做了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分别是2013年工作回顾、问题与不足和2014年工作思路。在工作回顾部分,王健秘书长分别从联络校友、宣传校友和服务校友三个方面对博士后校友会开展的活动作了详细介绍。2013年博士后校友会的工作主要聚焦在:抓好校友会的组织扩展、积极组织开展中秋联谊等活动、加强平面媒体建设与宣传、优秀博士后校友访谈与校友宣传、举办创新讲坛为校友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开展科技行服务地方等六个方面。在问题与不足部分,王健指出由于受人员配备与工作精力所限,博士后校友会的工作开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制约。在明年工作思路部分,王健指出2014年将继续围绕面上扩大、深度服务、媒体传播和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与沟通,为博士后搭建良好的服务平台,为地方政府、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籍此扩大清华博士后校友的影响力。王健最后指出,期望在张勤会长等领导的带领下,在校博管办、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在广大的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扬长避短,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校友发展、清华建设、国家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广东分会会长谢小鹏、海南分会的常务副会长杨天梁、福建分会的副秘书长孟宪国、IT分会秘书长邢春晓、政企分会的秘书长张友生、北航联络组的秘书长王莉娜、北理工分会会长李春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分会及2013年的活动情况和2014年的工作打算,他们一致表示,各分会组织的成立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将秉承清华校风,多做实事,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

王威副秘书接着就博士后校友会章程修订、秘书处人员调整作了汇报。大会讨论通过了增选IT分会会长戴琼海教授、福建分会会长兰思仁教授、北理工分会李春教授为博士后校友联络会理事,新当选为清华大学第27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的干里里为博士后校友会理事、副秘书长。

曾明彬副秘书长就校友访谈、校友宣传、校友通讯、宣传工作成效与反思、校友会捐赠工作等内容作了专题汇报,并对2014年的校友访谈计划、稿件征集、通讯内容、合作媒体等事宜做了翔实的汇报。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张勤会长做了总结讲话,他说每年一度的博士后校友会把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博士后校友们召集起来实属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今年清华博士后群体体现了喜人的一面,年初聂建国和戴琼海校友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在第四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上,人社部王晓初副部长为欧阳晓平、聂建国和戴琼海三位杰出博士后颁奖;今年有高德利、欧阳晓平、聂建国、尤政四位博士后校友分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彰显了清华大学这个高水平的平台。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分会,并按照既有的计划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工作,卓有成效。同时我们也应思考,清华大学作为引领时代发展的一流学府,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不必过多的追求单纯数量方面的考核,更应该鼓励和营造原创性的科研氛围,使得更多的优秀人才能脱颖而出。

清华大学博士后管委会主任、副校长邱勇院士对清华大学4位教授9位校友新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进行了介绍,并对其中尤政、聂建国、欧阳晓平和高德利四位博士后校友的当选表示衷心祝贺,他进一步强调清华博士后对清华学术贡献的重要性和作用。邱勇副校长表示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作为全国第一家成立的博士后校友会,从成立至今开展了一系列有实质性的工作,为广大博士后校友提供了交流的大平台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张勤会长及秘书处工作的努力。期待在清华第二个百年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博士后校友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图为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集体合影

本次会议得到了众多校友的积极响应,部分校友为了参加此次盛会,不辞辛苦专程从海口、广州、厦门、重庆、济南、太原、白山等地赶回。会议气氛轻松而热烈,参会的博士后校友们畅所欲言,校友纷纷表示,作为清华博士后既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又为清华博士后明天的发展壮大而深感责任重大,愿为母校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仪垂杰、张文栋、邓劲光等在会上也发表了讲话,副会长鲁勇、谢忠岩出席了会议,政企分会会长刘士余发来了祝贺短信。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文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友情赞助。

(供稿: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戴德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