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仪系光四班校友毕业50周年返校聚会纪实

2014-04-27 |

五十年后再相拥

——记精仪系光四班校友毕业50周年返校纪念活动

427,夜雨初霁,夏曦明媚。精仪系光学仪器1964届校友齐聚9003大楼会议室,举行毕业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活动大会开始之前,几位早早到达会场的学长便热情地聊起天来,并主动要求在场的志愿者帮助合影,可见学长们毕业五十周年久别重逢,激动心情溢于言表。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校友及校友亲属到来,会场开始热闹起来,学长们相互拍肩、拥抱,热情地问候彼此;不少学长交换了新近的联系方式,舒心而爽朗的笑声充满整个会场。

左起:赵炳杰校友、陈玉新校友、梁肃校友、金国藩院士、韩景阳副书记、尤政院士

金国藩院士(左)与梁肃校友、赵炳杰校友(右)

夏绍建校友现场展示1965年毕业后第一次校友聚会的珍贵照片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夏绍建老师热情地组织到会的校友入座,并拿出自己今年整理的相片簿邀请到场校友签名和赠言。60届学长、同时是64届光4班班主任殷纯永教授一边在签名簿上写下自己的祝愿一边打趣说:“这可比什么都值钱!”不少学长纷纷翻阅夏老师的相片留言簿,看到相片中往昔的青春岁月,有感慨亦有欣慰。

1964届精仪系光学仪器专业毕业50周年纪念会会场

会议主持人夏绍建介绍到会的校友

随后,纪念大会正式开始,由夏绍建老师主持大会。朴素又真切的开场白之后,夏绍建老师介绍了校领导及到会的金国藩院士、殷纯永教授、李达成教授及天津市原副市长梁肃等校友。

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首先发言,表达了对校友们的热烈欢迎和真诚祝愿。韩书记说,诸位校友在各自的人生路途上想必经历了许多坎坷和磨难,但到古稀之年,便可“诸事看淡”,尽情享受幸福晚年。讲话最后,韩景阳书记再次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安康,一切顺意。

精仪系主任尤政院士讲话

精仪系党委书记王晓浩发言

精仪系主任尤政院士介绍了精仪系近年来发展情况,对精仪系近年来的科研经费状况、获奖情况、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了简要汇报。尤政强调,精仪系几十年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体现清华精神的传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国家科研项目作出更大贡献。精仪系党委书记王晓浩也向老校友们毕业50周年表示祝贺。

金国藩院士讲话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国藩教授发表讲话。金院士已届85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夏绍建老师希望在场校友,不仅科研上要学习金院士,身体上更要向金院士学习,争取人人能为祖国健康工作超过50年,毕业60周年后再返清华园。

金院士感慨地说,自己在学习和实习期间得到了很多老师的帮助。谈及与其他校友的交往,金院士充满感念之情。在谈及精仪系的学科建设和院系建设时,金院士分析了一些精仪工程发展的国际化视野要求和学科的前沿研究成果,对精仪系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也表达了对现行建设体制下学科发展的重要关切。金院士的分析引起了在场校友的强烈共鸣,大家随后对母校的学术研究和院系建设情况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全体合影

最后,到场校友在会议室内合影,衷心恭贺母校103周年华诞,共同祝愿精仪系发展越来越好。任越/郭春玲/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