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与校史馆看望联大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李晓学长

2016-01-04 | 杨帆/文 陈淑玲/图 |

12月31日上午,校友总会与校史馆一行五人看望了原国家测绘局局长、西南联大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李晓老学长,并为他送上鲜花和新年的祝福。

李晓,1922年生于辽宁新宾,1941年考入西南联大历史学系,1945年毕业后回到东北工作,曾任职于黑龙江省委、辽宁省委,后出任国家建委副秘书长,国家测绘局局长。

尽管已是94岁高龄,李晓老学长依然有着惊人的记忆力,他滔滔不绝地讲述了自己的传奇经历。从初中开始,李晓就接触到了一些进步书籍,特别是斯诺笔下的《西行漫记》,使他第一次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读高一时,由于参加进步学生运动,他被校方开除。那时候,沦陷区学生上学是管吃饭的,被开除就意味着没饭吃,不仅如此,李晓还染上了疟疾,生活几乎陷入绝境。此时高年级的学长建议他考大学,并且利用暑假为他补课,还用肥皂刻了公章为他制作了假的高中毕业证。那一年,李晓第一次考上了西南联大,但是他没有去,因为他的班主任告诉他:“一旦作假事发,你就毁了。”后来,他转到另一所中学读了高三,第二年再次考上了西南联大。

进入西南联大后,李晓参加了“倒孔运动”,在代表会上结识了共产党员马识途。马识途之前是中共鄂西特委书记,地下工作经验丰富。考入联大后,他多次对李晓给予工作指导。李老学长回忆,马识途在1942年就想介绍他入党,但是他认为自己的觉悟还不够,当时马识途对他说了一句话“参加革命不能当票友”。三年后,李晓终于在马识途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李晓从西南联大历史系毕业,按“四年总平均分在85分以上”的条件,他可以直接申请读研究生。他申请了,最终也得到了系主任的同意。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八个字早已镌刻在他的心中——受党的指派,他回到了家乡东北开展工作,1980年调入北京,先后担任国家建委副秘书长、国家测绘局局长直至离休。目前,他和老伴由两位保姆共同照顾,二人育有四个子女。采访结束之后,李晓老学长还为记者展示了今年9月国家为他颁发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相关新闻

  • 092023.03

    校史馆、档案馆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

    3月7日上午,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等一行4人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吴大昌学长接受访谈春暖花开,春风拂面。新冠康复后的吴老,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作为极少数目前尚健在的西南联大“元老级”校友,他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系,1937年抗战爆发后,辗转到长沙临时大学,随清华、北大、南开三校西迁入滇,是至今仍然健在的“湘黔滇旅行团”成员。回忆起动...

  • 112011.11

    校友总会看望联大老学长李晓

    孙哲老师(右)与李曦沐学长合影11月1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前往李晓(李曦沐)学长家中,探望这位90岁高龄的西南联大老学长。

  • 162021.06

    珠海校友会及兄弟校友会与老学长同贺新春

    珠海校友会及兄弟校友会与老学长同贺新春

  • 272004.05

    方惠坚副会长看望河南校友

    方惠坚副会长看望河南校友 方惠坚副会长看望河南校友 ...

  • 272022.12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忠逝世 享年102岁

    西南联大1944级政治学系校友、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忠,因病于2022年12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李忠,曾用名李树藩,天津市人,1920年9月出生。家境贫寒,自幼失学。1943年9月,靠自修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1944年秋,升入西南联大政治学系学习,194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上学期间勤工俭学,兼任昆明《观察报》记者。1945年下半年,因国民党查封《观...

  • 162021.06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 28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王伯惠老学长

    8月27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秘书长马德禄学长一起,在沈阳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驻印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老校友王伯惠,同时为他带去清华大学校史馆为其颁发的捐赠纪念证书,以感谢王老学长...

  • 222022.07

    韩景阳副会长看望慰问在苏校友

    7月20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带队看望慰问在苏校友,并调研清华大学在苏外派研究院发展情况。苏州清华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全程陪同。实地调研考察派出院韩景阳一行先赴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调研考察,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董立户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创新载体展厅、“党在清华园”专题展览,详细介绍了建院背景、组织架构、发展历程、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及环境领...

  • 22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西南联大老学长张彦

    1月21日上午,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驱车前往人民医院,看望西南联大历史系1945届毕业生、今年已88岁高龄的张彦老学长,向张老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校友总会的问候。

  • 102012.07

    校友总会看望百岁学长李远义

    2012年7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3人,登门看望了百岁老学长李远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