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

2016-12-13 | 赵慧欣 庄臣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12月13日 |

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简称“文创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文创院管委会主任陈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文创院管委会副主任、院长柳斌杰,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科技部原党组成员、文创院管委会副主任张景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财政部文化司司长兼文资办主任王家新,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宣传部部长常宇,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等出席大会。

陈旭(右三)、柳斌杰(左三)、于群(左二)、张景安(右二)、王家新(右一)、胡钰(左一)共同为清华大学文创院揭牌。

清华文创院于11月23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成立,为非实体交叉学科科研机构,挂靠新闻学院,共建院系为艺术博物馆,坚持“开放、共享、公益”的建设原则,坚持“集聚创意、引领文化”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学科交叉、产业引导、全球视野”的研究平台。

陈旭致辞

陈旭代表学校向文创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成立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是清华大学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加强文科建设,培养创意、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清华文创院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学校紧贴时代脉搏,发挥多学科优势,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柳斌杰致辞

柳斌杰表示,清华文创院将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积极为国家文化建设发挥智库作用,丰富教学研究,并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于群在致辞中表示,清华成立文创研究院既是清华大学的大事,也是文化战线的盛事,体现了清华在落实国家文化改革发展重大战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方面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张景安表示,希望和祝愿清华能培养出更多既懂科技又懂文化的复合型的大师级人才。

成立大会现场

清华大学文创院的发展从酝酿到成立经历了12年时光。2004年5月,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立,后被批准为文化产业学科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16年4月,清华校友总会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成立,汇聚众多在音乐、影视、设计、数字内容、版权交易、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校友力量。2016年9月,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设立。

胡钰肯定了清华学子的创造力和跨界本领。他表示,清华的文创情怀和文创校友始终是清华文创院得以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创院的建立,将进一步整合校外的社会资源与校友力量、校内的学术资源与学生活力,推动清华成为文创领域的重要智库与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清华为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作为捐赠校友出席大会,他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希望为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清华学弟学妹们提供舞台。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熊澄宇,清华大学自动化系87级校友、爱奇艺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分别在会上发言。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规划处处长陈思宇、北京文资办投融资处处长吴锡俊,来自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等文创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清华文创院着眼于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坚持“集聚创意、引领文化”的发展理念,发挥清华多学科优势,通过推动文化创意领域重大学术研究、跨学科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实践及国际学术交流,增强清华学生在文创领域的素养与能力,支持清华校友在文创领域的事业发展,服务政府在文创领域的政策制定,力争成为中国文创领域的理论制高点、政策制高点与产业制高点。文创院研究人员目前来自新闻学院、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社科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博物馆等,设有学术委员会,主任由熊澄宇担任。未来,文创院将围绕文创人才培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文创领域相关课程,出版系列研究报告和著作,组织文创领域的学生“双创”活动,开展文创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供稿:新闻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