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迈向一流” 清华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幕式举行

2018-12-13 | 记者/赵姝婧 张睿 摄影/殷昊 苑洁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12月12日 |

12月12日上午,“迈向一流”清华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校史馆举行。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吉俊民、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李一兵、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以及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老领导、校史编委会委员、相关部处和院系负责人、各院系宣传工作负责人、师生代表、设计师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向波涛主持。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展览举办表示祝贺,向展览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工作的各部门单位师生员工表示感谢。陈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实现了伟大的变革。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大学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出了具有清华风格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

陈旭表示,本次展览通过系统的总结梳理和生动的史料展示,集中反映了清华大学改革开放40年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承和发扬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吸收世界先进的办学经验,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她代表学校对为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建设发展付出智慧与汗水、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感谢。

陈旭强调,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砥砺奋进,清华形成了一些宝贵经验和深刻体会,即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求创新。

陈旭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期末党组织生活、学生党团和班级活动等,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参观本次展览;结合文化建设和学科院系发展史编纂工程,进一步梳理总结清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

邱勇宣布开幕

活动上,邱勇宣布“迈向一流”清华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正式开幕。

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介绍了展览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本次展览是根据党中央关于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神,列入今年校党委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协调配合制作完成的。展览分10大板块,以文字、图表、照片、视频、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清华大学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举措和可喜进展。

参观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在场领导、嘉宾和师生员工共同参观了展览。

开幕式现场

展览主题

展览部分内容

学校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变化的档案资料

丰富的展览内容

展出的“清华简”研究成果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模型

展览现场图文并茂

珍贵的历史资料

本次展览以集中反映清华大学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重要举措和显著成就为主线,主体分为10大板块,将历史展与成就展相结合,分别介绍了学校在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国际交流、学生活动、社会服务、支撑体系、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进展新面貌。在10大板块之前的序厅,选取一些富有代表性的照片和档案,以图片墙和史料展的形式,简要回顾了40年的不平凡历程。

展览共展出了240多幅照片、30多张图表、4个视频、70多本图书、8组实物或模型、62份档案史料。有些成果不仅是展品,同时也是展示的手段,例如运用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完成的裸眼3D技术相关装置,播放清华电视台制作的电视片《梦想与超越》,实现了展览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


相关新闻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

  • 242011.04

    综述:昂首阔步 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清华大学建设成就综述清华新闻网特约记者 靳闻   在建校100周年时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是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清华人向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 222009.10
  • 082023.11

    姜胜耀在宜兴纪念蒋南翔诞辰110周年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10月16日下午,蒋南翔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览在蒋南翔的家乡──宜兴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专程赴宜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向老校长家乡的人民带去诚挚的问候;与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一起为展览揭幕。

  • 282016.03

    李志民:一流大学的概念是模糊的

    一流只是相对的,不能用部分专门从事大学排行榜的专家理解的所谓国际标准“尺子”来评价所有大学。

  • 232021.04

    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4月22日中午,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开幕式暨校友捐赠仪式在校史馆一层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与原校长张孝文、王大中,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清华大学110校史展览揭幕。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学校老领导庄丽君、张再兴、胡显章、孙道祥、韩景阳出席仪式。仪式由向波涛主持。

  • 222021.08

    陈旭: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能否实现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对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发出了动员号令。

  • 012022.04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

  • 222020.09

    “双一流”专家评议会:清华大学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9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以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为组长的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施过程与建设方案高度...

  • 252022.02

    邱勇:发挥一流大学主力军生力军作用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事关高等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在“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