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切的嘱托 殷切的期望——天津校友会召开2018级新生座谈会

2018-08-23 | 文/图 赵明 | 来源 天津校友会 |

2018年8月18日,清华校友与2018级清华新生座谈会暨清华天津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瑞友教育梅江校区隆重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第九次举办的新生座谈会。座谈会期间,老校友向新校友表达了深切的嘱托与殷切的期望,尽显浓厚的清华校友情谊。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梁肃,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天津校友会秘书处顾问丁文魁,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原院党委工作部部长、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天津校友会常务理事郭铁军,本次活动的东道主、瑞友教育总经理、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张瑞明、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刘晓亮、张翼、肖盛金,及十多位有关校友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负责人、清华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老师,天津招生组成员、工程物理系王立军老师,招生组成员、经管学院沈涛老师专程赶来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杨柳青一中教务处主任祁凤珍老师、芦台一中教务处主任王雪洁老师、一百中年级主任王文理老师、咸水沽一中高三教师吴曙静老师也应邀从各校区赶来参与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学长主持。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各位与会嘉宾,同时对在座的各位参会人员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会议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座谈会开始后,本次活动的东道主、瑞友教育总经理、校友会副秘书长张瑞明老师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给考入清华的校友介绍了几点社会经验。他提出,在座同学都将由学业生涯转为职业生涯,在大学四年中应好好规划一下未来职业发展的道路,选择大于努力,因此要做好选择将自己的技能正强化。婚姻与家庭也是未来人生中的重要选择,因此要认真思考,谨慎选择。此外,在座同学都将由学校精英的身份转入社会,人生何其漫长,在未来的道路上唯有拼搏奋进才能不断进取。

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负责人、清华校史馆兼档案馆馆长范宝龙老师首先感谢校友会与广大校友对清华招生工作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今年招生情况的“四最”:录取分数线最高;扩招人数最多;专业志愿满足率最大;考生毕业中学分布最广。今年清华在天津录取新生74名。他对新生提出一点希望,即希望新生能积极加入招生志愿者的队伍,帮助校友们考入清华、圆梦清华。


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成员、工程物理系王立军老师,经管学院沈涛老师也为新生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进入清华后再接再厉,做一名合格的清华人。

范宝龙老师分别向杨柳青一中、芦台一中、一百中、咸水沽一中四所具有考入清华新生的学校授予“清华大学2018年生源中学”奖牌,四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深有感触地谈到各自学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表示得到此次授牌、参与此次座谈会收获颇丰,十分荣幸。

每年招生工作同样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相宸卓、王昊、韩冰参加本次座谈会。招生志愿者,清华美院二年级相宸卓、社科学院硕士王昊也分享了参加招生工作的感悟,并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大学生活的经验。相宸卓提出,大学时光中清华对于人成长的促进作用,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平台;王昊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快乐成长、不断进步,将来为招生工作多做贡献。韩冰则希望学弟学妹们利用好清华这个广阔的平台,做到学有所成。

此外,毕业于南开中学、录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的修怡君同学、毕业于一百中、录入清华大学医学院的李炳增同学,分别作为新生代表,畅谈了关于考入清华园的感想,并提出了许多对学校、社会与人生的看法。

随后,参会的五十余位新生也一一做了自我介绍,加深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


丁文魁老学长今天特地冒雨从北京赶来参加此次座谈会,他首先祝贺考入清华的新生。他感慨地说,60年一甲子。60年前,自己也和在座的清华新生一样,阳光向上、朝气蓬勃,在那个金色的秋天踏入清华园,在园子里学习、生活了6个年头。今天衷心希望考入清华的新生们能不忘嘱托、认真学习、健康成长。作为一个美好的希冀,他希望莘莘学子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为津门增光,为清华添彩。


天津电视台制片人、天津校友会常务理事、1988级校友张翼表示了对青年学子成长中不同观念的看法,并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两年后也能如愿考入清华,成长为祖国栋梁之才。


梁肃学长发言语重心长,他提出三点看法:一是对考入清华的学子表示热烈的祝贺;二是回味过去艰苦而又受益匪浅的大学时光,他说我在清华的十年,是开阔眼界,不断成长的十年,这十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我也希望所有的学子在大学生活中积极锻炼,健康成长;三是面对当今社会产生许多乱象,拜金主义、个人主义泛滥,希望在座学子日后能坚持从自身做起,将未来社会建设成和谐、光明的世界。

座谈会的第二项议程是清华天津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有关事宜,郝玉林秘书长随即宣读了《关于成立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决定》。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各位学长表示,未来要以更积极的姿态响应清华天津校友会的号召,做好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整合资源、承办活动、共促发展。

最后,郝玉林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在座嘉宾、志愿者与新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瑞友教育表示了真诚的感谢;随后他指出,专业化运作是校友会今后发展的方向,教育专业委员会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成立的第五个专业委员会,同其他几个分支机构一样具有“专业化”的性质。他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天津校友会,由“文化主导、规范化管理、有序运作、不断发展”的工作理念向“文化主导、规范管理、专业化运作、深入发展”转变,共同将校友会及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做好。最后,他特别激情地说,当年欢送会送别的新生,后来变成了天津招生的志愿者,现在有些已经回到天津成为了新校友,这让他觉得校友会的工作十分具有成就感,希望今后,更多校友能回到家乡、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共同助力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新闻

  • 062021.09

    携嘱托出发 伴期望前行——2021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成功举行

    2021年8月29日上午,2021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在河西区下瓦房“天津市瑞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会议室成功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举办的第十二次新生座谈会。座谈会期间,校友及嘉宾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2021级新生表达了深切的嘱托和殷切的期望。

  • 192019.04

    袁帆:迟来的解密,深切的怀念

    在四十年前的清华园里,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戴眼镜的中年人,艰难地摇动一部手摇残疾车,奔波在教学大楼和实验室之间,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他是谁?他就是清华大....

  • 202018.08

    无锡校友会举办欢送2018级新生入学座谈会

    为了号召、鼓励更多优秀高中生报考清华大学,帮助清华大学在无锡地区获得更多生源,2018年8月18日,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在锡州花园酒店宏远厅举办了欢送2....

  • 222018.08

    海南校友会举办欢送2018级海南新生座谈会

    7月29日,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在海口市赛伦吉地酒店举行座谈会,欢送2018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海南新生。2018级新生及家长代表、考生所在中学的老师代表受....

  • 292023.08

    2023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八月的色彩,是用金子铸就的,明亮而珍贵;是用阳光酿造的,芬芳而灿烂。2023年8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和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联合举办的“奔向清华 拥抱未来——2023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在天津市远洋宾馆千禧厅成功举行。从2010年起,天津校友会联合天津招生组以座谈会的方式为考入清华的新生送上祝福、嘱托和期望,已坚持14年,成为校友会连续时间最长的品牌活动。

  • 232017.08

    天津校友会举办2017级新生座谈会

    2017年8月19日,在美丽天津的新开河畔,欢送2017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

  • 222018.08

    “圆梦清华 心系伊洛”——洛阳校友会欢送2018级新生座谈会圆满举行

    2018年在洛阳市6万名高考考生中有4名学生突破重围、脱颖而出,被清华大学录取。8月13日,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在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特别举办了“圆梦....

  • 212017.08

    南京校友会举办欢送2017级新生入学座谈会

    8月12日,南京校友会2017级新生入学座谈会在南京科学会堂召开,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主持会议。

  • 082018.11

    新疆校友会召开2018年迎新座谈会

    11月4日,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2018年迎新座谈会在瑞达国际大厦会议室隆重召开,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会长、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思学,校友会副会长师照敏、....

  • 082022.08

    奔向清华 拥抱未来——2022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7月3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和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联合举办的“奔向清华 拥抱未来——2022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在天津市远洋宾馆一楼千禧厅成功举行。这是天津招生组联合天津校友会连续第十三年以座谈会的方式,为考入清华的新生送上祝福、嘱托和期望。本次座谈会规模空前,2022年考入清华的70多名新生中近60人参会,20多位老师和校友出席,参会人员达80多人。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