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2-07-07 | 来源 河南校友会 |

202271日,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在共铖科技园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王玉明,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荣誉会长孙光华、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路安慧,清洛基地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明星,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戴宏伟,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辉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继游,辉县市副市长闫仁强等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校友、新乡市辉县孟庄镇党委书记宋云天主持。

王玉明院士在线上致辞,他表示在辉县全力促进产业转型提质的时期,专委会将发挥清华校友资源优势,为辉县先进制造注入清华科技创新力量,助力辉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践行专委会服务社会的使命。希望清研辉县能够聚焦辉县市产业发展需求,促进清华技术创新要素与本地资源充分融合,为打造县域新型研发机构、亮眼工程作出贡献。

詹玉荣会长表示,清研体系深度依托清华校友,从清洛到清研辉县,六年时间形成了河南科技创新领域一个响亮的品牌,清研体系始终在坚持致力于河南省产业的转型升级。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将继续发挥好纽带作用,链接资源、服务校友,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辉县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合作、携手前行,引领带动辉县市产业的创新升级发展,同心描绘中原更加出彩的辉县篇章。

李继游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辉县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日益强力,清研辉县围绕辉县市本地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在产业投资、技术服务、企业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闫仁强副市长作了《辉县市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推介》,详细介绍了辉县市的区位优势及资源优势,着重介绍了辉县市产业发展定位、主导产业以及在产业创新发展、科技转型升级、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布局。

张占仓参事作了《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与机遇。他表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进步的需要,但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着招商引资项目科学性不足、统筹兼顾能力偏弱、吸引人才力度不大等问题。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紧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基于县域本地特色,因地制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戴宏伟教授作了《推进县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从国家层面的高质量发展的逻辑、到县域层面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是产业的高质量,以及清研模式的重要性、县域特色产业的发展等,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也为清研辉县未来助力辉县市经济发展的工作上提供了方向与参考。

马明星主任作了《新型研发机构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几种合作模式》主题报告。报告以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以下简称“清洛基地”)运营模式为例,深刻阐述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对于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清洛基地运营的模式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案例以及科技服务模式典型案例。清研辉县将以清洛基地为典范,探索更适用于清研辉县的服务企业发展创新模式。

詹玉荣、孙光华、车喜柱、路安慧为清研辉县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活动之家”,这是河南省首家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活动之家。未来,清研辉县将会积极配合校友会各项活动的开展,加强与校友的沟通交流,共同为校友及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现场嘉宾共同见证了清研辉县与企业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希望清研辉县能够引入智慧工作项目团队,在技术开发、设备供应、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与企业建立长期、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高新技术在辉县市的成果转化、商品化、产业化,培育更多更好的高新技术企业。

詹玉荣会长一行调研了河南聚旺食品有限公司(米多奇食品生产基地)、水木孟电富碳蔬菜工厂和新乡市长城机械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参观生产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以及产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并进行了深入座谈。

刘军伟书记参加座谈并讲话,他说,辉县是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英才辈出、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辉县人民干得好”闻名全国,目前辉县市各项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他期待通过“清研辉县”签约,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通过此次签约、座谈和参访活动,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将与清研辉县建立良好的互动,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不断创新优化发展理念,深入辉县本地企业,更专更精的为赋能辉县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

  • 212020.12

    “金融赋能创新发展”论坛暨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与启迪科技园战略合作签约及基地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2日,“金融赋能 创新发展”论坛暨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与天津启迪科技园战略合作签约及基地挂牌仪式在天津启迪科技园(天百•新经济基地)隆重举行。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副会长兼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广军、副会长兼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洋、高新区分部主任何勇军、常务副秘书长兼高新区分部副主任张翼、常务副秘书长兼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肖盛金、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常建军,以及校友马志强、王昊璇...

  • 212019.05

    南京校友会召开庆祝清华大学108周年华诞大会暨南京校友经济发展论坛

    5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在清华同方南京科技园举办庆祝母校108周年华诞大会暨南京校友经济发展论坛,共贺母校茶寿,共论校友经济。

  • 192022.07

    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6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揭牌仪式”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大厦顺利举行。郑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红梅,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梅晓鹏,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谭伟,郑州市医保局局长、郑州欧美同学会会长魏宁娣,副会长常广庶、苏醒、曹皓元、任翔,副秘书长张建立、封雪,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谢宏军、魏海鹏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郑州欧美同学...

  • 142019.01

    南京校友会举办“发展校友经济论坛暨迎春联谊会”

    元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在南京金元宝大酒店举办了“发展校友经济论坛暨迎春联谊会”。整个活动由发展校友经济论坛、合作签约仪式、演出联欢和答谢晚....

  • 192017.12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论坛暨清华校友创新企业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15日,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经济、创新、未来——清华大学产业创新论坛暨清华校友创新企业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 192023.10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新乡工作站”签约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10月11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新乡工作站”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新乡市红旗区举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李柏拴、会长薛德星等北大校友会人员;清华学长、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政协主席王新军,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窦杰,新乡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督察长朱东亚,以及新乡市红旗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 292022.06

    2022年甘肃清华大学校友会年会暨清华校友陇原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6月25日,2022年甘肃清华大学校友会年会暨清华校友陇原发展论坛在兰州市邓家花园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以及第六届甘肃清华大学校友会理事会全体理事、秘书处工作人员和部分在甘校友、特邀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现场年会由甘肃校友会副会长、甘肃文旅文交中心总裁瞿金叶主持。会上,史宗恺老师对甘肃清华校友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提...

  • 252020.10

    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合肥举行

    10月25日,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产学研各领域的200多人参加。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

  • 132017.10

    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成立大会暨清华博士后学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9月24日,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暨清华博士后学术发展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的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 072017.11

    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举行

    11月4日,由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会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共同主办的“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在风景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