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定 激情 责任——记江铃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锡高

2011-01-17 |

主编手记:整理完这篇文字已是华灯初上,北京的冬夜很冷,街上星星点点的灯光,为寒冷的北京增添了些许暖意。回想着王锡高说话时的神情,他独特的手势,他饱满的精神面貌,一种钦佩之情油然而生。被大家成为“激情董事长”的王锡高,此时,仅仅用“激情”来形容他,已经远远不够。在企业创新、打造品牌上,他有非凡的才能,在企业的社会角色上,他有极强的责任感。这些,不仅源于他多年秉持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更源于他那颗博爱、无私的心灵。他领导的企业,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随时回报社会、造福民众。我坚信我们国家有很多像王锡高这样的企业家,他们就像北京冬夜星星点点的灯光,用他们有限却执着的光和热,温暖着世界,照亮了世界,影响了世界。是啊,涓涓细流,润物无声,正是这种精神,才能谱写一曲又一曲新歌,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的实干家自豪,为企业有这样的领导者叫好,为社会有这样的企业家欣慰。

江铃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锡高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生产车间

王锡高经常亲临生产一线检查产品质量

20101019日,江西南昌。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中国国门时报》承办的“中国质量采访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举行。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和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数十家中央级媒体参加了这次采访活动。

江铃汽车是中国商用车行业最大的企业之一,连续六年位列中国上市公司百强。2004年以来,江铃汽车销量、销售收入翻了两番。2010年销量超17万辆,2011年欲破20万辆,这是一个足以与全球商用车巨头并驾齐驱的规模。

虎年岁末,悬挂江铃全新标志的自主品牌SUV驭胜震撼上市,开启江铃汽车乘用车品牌新纪元。

与此同时,JMC品牌商用车畅销全球84个国家,建立了11个海外运营中心,4S店遍布五大洲,作为“国家整车出口基地”和中国轻型柴油商用车最大出口商,江铃国际品牌初露锋芒。

江铃汽车以科学的发展规划,挺进世界最具竞争力的一流汽车制造企业。

“中国质量采访行”活动之所以选在江铃,正是因为其具有典型性。也因为如此,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便成为我们第一个采访的对象。

就在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活动随着王锡高董事长陪同大家参观江铃车间开始,他边走边讲,兴致很高。眼前这位神采飞扬、春风满面的董事长,说起汽车来头头是道,讲起江铃汽车来,如数家珍。我完全被他声情并茂的讲解所吸引。有感而发。在进一步的采访中,我便很想写写王锡高董事长,这位年逾60岁的江铃汽车人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坚定 变换中磨砺个性

王锡高出生在1950年,在共和国探索发展之路的物质匮乏中度过了童年时代。由于家族之大、家庭兄妹之多,伴随着那段记忆的,是填不饱肚子的饥饿感和节衣缩食才能订阅的《少年文艺》杂志。他少年时爱好文学并且对美术有着相当的痴迷,在大炼钢铁的年代一度向往成为一名画家。

中学毕业之后,这些理想被那场突如其来的运动中止。王锡高是运动来临之前最后一批参加了中考的学生,他相继被录入军队院校、长江航校和洪都技校。然而这些学校也相继收到了停办的通知。多次辗转,这批学生最后在江西锅炉厂的厂办中专得到了学习锅炉制造技术的机会。在应接不暇的动荡中,改变命运的力量不是16岁的少年所能理解的。他仅记得在见到院校不再招生的通知时如坠冰窖,而将锅炉技术理解为烧锅烧饭的技术。在看到省会城市的工厂工人的住宿条件竟是牛棚,又让他到南昌的第一个晚上落泪。在为命运的安排委屈的当时,他怎会料到从此与锅炉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他37年的锅炉生涯。因为勤奋聪明,表现突出,王锡高1970年被推荐到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读锅炉专业。四年大学毕业后,王锡高又回到了原来培养他的江西锅炉厂,从最基层的设计科做起,扎扎实实,认真工作,在火热的工作中锻炼成长。

2003929日,南昌,在江西锅炉化工石油机械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联”)党委办公室,南昌市委领导宣布王锡高调任江铃汽车任党委副书记。

至今,王锡高对6年前的那个秋天还记忆犹新,那是他从未料到的人生重大转折。那一年他已53岁,过了知天命之年。在此之前,他的大半辈子都是在与汽车毫不搭界的锅炉行业奋斗。接到市领导的调任通知,王锡高内心深处也进行过激烈的斗争,他自己也打过问号。到了完全陌生的江铃汽车,等待他的不仅是专业上的改行,更是人员管理和企业整个体制的适应与熟悉,包括与干部员工的相处。“你行吗?”不仅王锡高,周围的人也为他捏了一把汗。

是啊,在江联工作了37年,奋斗了37年,江联走过的道路,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江联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凝聚了王锡高深厚的感情和辛勤的汗水。

昔日锅炉行业的专家,今天要转型成为汽车制造业的行家,谈何容易啊?

激情 新兵完成华丽转身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成果丰硕。1993年集团旗下江铃股份成功上市,作为江西省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它在全国汽车行业中占据着一席之地。王锡高婉拒欲随往的老下属,只身进入江铃汽车,从已从事半生的锅炉行业跨入从未接触的汽车行业,他背负着极大的压力来迎接挑战,但江铃汽车却对这个“空降兵”疑窦重重:一个年过半百的外行怎么能够在这个关键的路口掌控江铃汽车?

“要做到内行,你就得精通这个行业的发展态势,首先必须弄清楚这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经济发展方向、市场变化方向,还有营销模式、制造工艺等。另外作为企业领导,你自己要熟悉你内部资源的配置,包括资源配置的优势和劣势等方面,所有的这些都必须从头学起,还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摸清楚。我当时的压力相当大。”王锡高坦然告诉记者。

一进入江铃汽车,他就深入到车间,每个车间都去看。他认为只有到基层,才能更深入更直观地了解车是怎么造出来的,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知道这个企业的生产状况如何。他希望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而且,到江铃汽车上任不到一个月,他就把家安在江铃汽车。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就要喜欢它;既然进入江铃,我就是江铃人。”

江铃汽车的生产车间里,刚刚到任的王锡高一度被员工误认为面孔不熟的参观者。他就这样开始了对江铃汽车的深入调查、对汽车工业的深入思考。为探求江铃汽车发展之路,他查阅了大量资料,走访了众多行业专家,通过不断学习、思考和请教,才对江铃汽车以及汽车有了基本的了解和发言权。王锡高对江铃汽车的团队赞誉有加,早在1984年,江铃汽车就率先引入外资和技术制造五十铃汽车,合作中江铃汽车的团队具备了开放的视野,同时有着坚韧不拔的钻研精神。但是江铃汽车的困难也很明显,产品线过于狭窄,自主研发力度不够,资本资源匮乏,加之当时与五十铃和福特的合作出现困难。

王锡高给江铃汽车的发展定下十六字方针:“放宽眼界,扩大胸怀,提升水平,站高平台”,并提出了“二次创业,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一方面他力主江铃汽车重新开始学习,“向日本人学习经营市场,向韩国人学习降低成本,向美国人学习汽车安全,向德国人学习精益生产”。在更深的层面,江铃汽车向合作伙伴学习管理,学习对方的法制精神和民主精神,江铃汽车与福特形成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西方的民主精神与中国的“厚德载物”结合起来,形成了王锡高在江铃汽车独特的领导风格。另一方面,王锡高说“自主创新是走民族品牌之路的根本,自主创新并不排斥其他民族的优秀成分”。在这个想法的指引下江铃汽车逆市而上,不断推进新产品开发战略,在技术研发等领域合作中追求本土化,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体系,并与国际知名厂商宝钢、台湾联成、香港新电、德国格特拉克公司、印度马亨达公司等先后成立零部件、整机合资企业,江铃汽车零部件制造不仅能够配合集团的整车规划布局,还迅速地走出国门占领市场。

2004年以后,江铃汽车产销量年均增长高达20%以上,净利润连续几年保持50%以上的增幅,成为中国商用汽车行业最大的企业之一。江铃产能、利税翻番,自主品牌JMC和福特品牌双箭齐发,全新车型开发陆续展开。自2005年开始,作为江铃集团的排头兵,王锡高亲任董事长的江铃汽车连续6年荣获中国上市公司百强并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上市公司。这个新兵交出了完美的答卷。20085月,王锡高当选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优秀企业家。更凭着他在红土地上数十年耕耘于企业的成就,同年,王锡高荣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突出贡献企业家这一至高荣誉。

201012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江铃汽车首款RV车型—江铃驭胜上市现场。

当“江铃驭胜”缓缓升上台面时,现场所有的镁光灯都聚焦在这里,人们在赞叹江铃驭胜强悍时尚的设计之时,也都惊讶于江铃这家传统商用车企业的华丽转身。现场几近沸点的气氛下,江铃汽车的掌舵人王锡高始终保持平静的笑容,其实他也在完成自己人生的又一次漂亮转身。

转身,意味着把挑战视为机遇。转身,伴随的是人生创业的激情。

责任 流淌在生命里

一个企业要想赢得尊重,并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就必须从最基本的经营活动开始做起。在环保问题、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更需要汽车企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今天,江铃汽车已经在汽车设计、制造、销售、废物回收等各个环节注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要求,力争制造出更多的绿色环保汽车。

王锡高始终坚信:企业崇高的使命感是一个企业的创新之源。这种使命首先表现在做大做强企业,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平崛起尽心尽力,为社会贡献更多的财富。在江铃汽车的6年多时间内,王锡高不仅使企业年销售收入翻了一番多,年利润更是增长了三倍,股东可分配利润增长了十倍。民族的复兴,企业重要的是对民族品牌的树立,江铃汽车是率先在汽车行业的合资公司。JMC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福特共用品牌的上市企业。责任是对股东的回报,是对职工安全感、幸福感的保证。在王锡高主持的6年里,江铃汽车员工每年以不低于10%的幅度增长工资。即使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合作者福特在全球裁员,也要求江铃裁员。王锡高不仅坚持不裁员,而是坚持要给员工增加工资,成为全国当时少有给职工增加工资的企业。他站在大风浪面前,这个举动,是对国家的坚定的信念,是对企业负责的表现,是对留人吸才的关键。

但是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王锡高认为,企业虽然在股权结构上是属于股东的,但它又不仅仅属于股东。企业给国家缴纳了税收,给股东带来了收益,给员工带来了工资和福利,给社会提高了就业率,它更是属于整个社会的。初到江铃汽车伊始,王锡高就响亮地提出了“诚信经营,追求品位、持续发展、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并提出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不断开发出能够主导市场的好产品,提升员工的福利和企业的形象,而且必须更要着眼于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造福社会,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2010428日,“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暨明星慈善夜”在京召开,新一届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国慈善企业排行榜以及明星慈善榜隆重发布。江铃汽车和中国移动、步长集团、真维斯、顶新国际等企业一起荣获“慈善榜十大慈善企业”称号,并成为唯一上榜的汽车企业。董事长王锡高代表江铃汽车上台领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等领导为上榜企业代表颁奖。吸引慈善榜组织机构《公益时报》关注江铃汽车的,是江铃汽车连续4年投入巨资打造的“江铃·溪桥工程”大型公益项目。

“江铃·溪桥工程”是20074月由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汽车报社、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以“架设爱心,让过河者有其桥”为宗旨,旨在为我国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援建便民桥,让走绳索、趟河水、绕远路的贫困乡村村民们安安全全地走过桥,到达目的地。“江铃·溪桥工程”项目自启动以来,江铃汽车连续4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江铃·溪桥工程”专项基金捐款,每年捐资额达100万元以上,从而使“江铃·溪桥工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截至2010年底,“江铃·溪桥工程”已为我国1432个县市55个乡镇援建便民桥94座,受益村民近30万人。

“人人公益、全民公益”正成为国内慈善事业的重要理念和发展趋势之一。“江铃·溪桥工程”在援建便民桥的同时,还在全国广泛开展广场募捐、公益宣传、捐书助教等公益主题活动,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并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几年来,“江铃·溪桥工程”开展城市广场募捐及公益宣传活动260多场,遍及我国21省(含直辖市)200余个城市;进行9次慈善行活动,遍及22200多个城市。江铃汽车慈善行车队累计行程近7万公里,运送爱心物资近70车,参与物资捐献的单位有千余个,捐助34个学校、敬老院、福利院,参与群众达百余万人。

同时,腾飞的江铃汽车没有忘记革命老区和贫困学生,先后在赣南革命老区捐建希望小学三座;在兴国县南坑乡、樟木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在企业内大力倡导慈善救助、结对助学活动,每年都有大批贫困学生获得江铃汽车及员工的无私支助;每遇天灾人祸,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江铃汽车总是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

2008年初南方发生雨雪冰冻灾害,江铃汽车捐款50万元人民币、御寒衣被10000多件,并派出4名素质高、精通电工的职工前往赣州参加抗灾救灾。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江铃汽车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企业和员工共捐款1100多万元,并组织员工昼夜兼程运送43辆全顺救护车捐赠给灾区。

2010年甘肃舟曲遭受罕见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袭击,发生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王锡高带领全体员工,迅速组织赈灾,公司紧急捐赠10辆灾区急需的福特全顺救护车赶赴灾区,价值总计300万元。

回顾过去,王锡高感慨地说:“江铃汽车是我重新学习,再度接受挑战的见证。我们清华的老校长蒋南翔先生说过‘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话,现在看,50年怎么够?我现在很健康,我还想在江铃汽车再工作37年。作为对母校的回报,对祖国的回报。”

几十载磨砺不悔,六十年风雨笑谈,豪情万丈再出征,将军神采依旧,虎虎生风。随着新年的到来,王锡高和江铃汽车,会给我们不断带来新的惊喜。

我们坚信!

(曲晓刚 文/图)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201111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