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钱锺书中文笔记手稿首次面世

2011-10-21 |

除撰有《谈艺录》、《管锥编》等学术著作,钱锺书先生身后还留下了大量的中外文笔记手稿,由夫人杨绛妥善保存、精心整理。经过多年努力,近日,商务印书馆推出影印版《钱锺书手稿集·中文笔记》(全二十册),并于日前在首都图书馆召开出版座谈会,邀请钱锺书生前好友、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李文俊、叶廷芳、薛鸿时、张佩芬等人叙谈其读书生活。座谈会现场,杨绛发来录音讲话,庆祝《手稿集》正式出版。杨绛称,《手稿集》“包括《容安馆札记》《中文笔记》《外文笔记》,数量巨大。但钱锺书对我国古典文学的研究,大部分没能完成,而研究西方文学的书,影儿都没有呢”。据薛鸿时和张佩芬回忆,他们经常帮钱锺书从资料室和各大图书馆借来大量的中文外文书籍,其中有很多书只有他一人读过。

钱锺书好读书,涉猎很广,且“不择精粗,极俗的书他也能看得哈哈大笑,精微深奥的大部著作,他像小儿吃零食那样吃了又吃,厚厚的书一本本渐次吃完。大字典、辞典、百科全书等,他不仅挨着字母逐条细读,见了新版本,还不嫌其烦地把新条目增补在旧书上。”(杨绛语)钱锺书每读一书,必做笔记。

《中文笔记》首次全面展示了钱锺书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各时期中文笔记的原貌,按时间顺序依次编为9本残页、25本大本、38本硬皮本和11本小本,凡83本,涉及数千种中文著作和少量外文著作。因其家学渊源和兴趣所至,尤以集部为主,故而“笔记”中不仅包括《诗经》、《论语》、《史记》、《全唐诗》、《全宋词》、《红楼梦》等经典著作,更大量涉及历代文人的诗文别集、笔记小说、野史杂谈、尺牍日札……其面世对于中外文化研究,特别是国学研究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手稿集》整体呈现了钱锺书的学术思想及其发展轨迹。此次《中文笔记》的出版,为这些著作的研究提供了可资信赖的一手材料,钱锺书先生的治学思路、点滴心得都可一览无余。更为珍贵的是,《中文笔记》中记录了钱锺书先生许多未及完成的著述计划,读者从中可以找到学术研究的新命题、新材料和新方法。(记者 陈菁霞)

转自《中华读书报》201110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