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庄付永:从井下走出的清华研究生

2012-01-30 |

“现在,不少企业都想高薪聘用我,但都被我回绝了!因为我能走到今天,都是公司培养的结果!126,这位从千米深井走出来的清华研究生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机电队副队长、主管技术员庄付永在接受采访时,郑重地对我们说。

  “他把大学《英语》书翻烂了”

  20047,23岁的庄付永从华北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了原唐口矿井筹建处绞车维修组工作。庄付永虽说具有自动化、经济学双学士学位,但他对煤矿几乎一无所知,连提升机是怎么转的都弄不清楚,就更不用说绞车维修了。不过,天生就有一股韧劲的庄付永并没有灰心,而是虚心地钻研着绞车维修业务。

  “自从我们认识以来,他几乎每晚都要看书、上网查资料”,庄付永的妻子杨秀林说,“我是学英语专业的,庄付永为了熟练掌握电脑编程,都把我大学时的《英语》书翻烂了。这一点,我最佩服他。”

  通过师傅们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不到半年时间,庄付永就成了绞车维修组的主力。

  “想干好这个,要继续深造”

  “就是他,给了我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动力。”说着,庄付永拿出了一张外国老人的照片。有一次,公司机电科抽调庄付永跟随外方工程师学习绞车提升软件的调试。庄付永除了睡觉,寸步不离外方工程师,拿着笔记本不停地记录专家的每一个工作步骤和操作程序。

  “你是什么专业?”这次,瑞典ABB公司的老专家没有用英文,而是改用磕磕绊绊的中文问庄付永。“自动化!”庄付永有些惊奇,老专家从来不讲中文的。

  “你的精神,very good,我佩服!不过,要想干好这个,要继续深造。”

  20101,庄付永通过参加GCT全国联考,拿到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20111,他提前半年完成了在校的全部学业,返回工作岗位。

  “在清华,我有我的优势,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但与那些大学毕业后直接考研的同学相比,我的劣势也很明显,由于毕业时间长了,脑子似乎跟不上一些前沿科学了。”庄付永继续说,为了弥补自己的劣势,加班加点地学习是他的家常便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用坏了3个台灯。

  “清华研究生名不虚传”

  从清华大学进修回来后,庄付永更是如虎添翼。20112月底的一天晚上,下中班后刚回到家的庄付永接到了公司的电话:“庄工,南提升机定量秤出现故障,你赶快过来。”

  庄付永放下电话后,没来得及吃饭,骑上摩托车就赶到了公司。只见庄付永熟练地打开电脑编程对话框,随着敲击键盘发出的清脆响声,电脑屏幕上一行行英文字母频繁闪动。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屏住了呼吸,不约而同地凝视着庄付永和他操作的那台电脑。

  半小时后,故障神奇般地排除了,绞车房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机电队队长张秀良竖着大拇指说:“原来出现类似故障时,都要请厂家来处理,给人家维修费不说,还耽搁生产。小庄这半个小时可是价值连城啊,清华研究生名不虚传!

  2011年以来,庄付永带领同事们对该公司主井提升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使得单勾运行周期由150秒缩短至136,主井箕斗的循环时间总共缩短了14秒。现在,该公司主井绞车平均每小时可以多提2,将主井的年提升量扩展了56.5万吨,既解决了制约主井提升的瓶颈,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且,他还先后取得了《钢绞线切割自动化流水线》、《新型摇台驱动方式》等15项科技成果。(黄衍滨 张红梅)

【主人公档案】

  今年30岁的庄付永,20047月从华北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矿井筹建处绞车维修组从事绞车维修工作。他勤于学习、乐于思考、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很快就成为了绞车维修组的中坚力量。

  20063月至200910,庄付永和同事们通过5次调试,将主井提升机单钩提升循环周期由原来的150秒缩短到现在的136,优化了原煤提升量。另外,他还多次成功处理主副井绞车的突发故障,为企业挽回了重大损失。

  20101,庄付永通过参加GCT全国联考,拿到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20111,他提前半年完成了在校的全部学业,返回工作岗位。

学成归来后,他带领同事们对主井提升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将主井的年提升量扩展了56.5万吨,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转自《大众日报》2012130

相关新闻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团体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条 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GSSZ Branch第三条 本团体是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自愿组成的社团组织。第四条 &nb...

  • 132021.07

    清华研究生暑期实践支队与绵阳校友代表座谈

    2021年7月9日,清华研究生暑期实践支队与绵阳校友代表座谈会顺利举行。清华校友潘晓勇、王骏,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韦江、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郭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教办教师张子健,绵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肖强、人才一科科长盛景明、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干部唐晶晶,以及清华大学绵阳支队20余位博士研究生出席了座谈会。

  • 302016.03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研究生院分会(以下简称“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于2014年10月26日成立于深圳。旨在加强国内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之间、校友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服务广大校友,促进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和建设,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为清华的发展做出贡献。本团体的监管单位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领导单位是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清华深圳研究...

  • 192019.03

    清华研究生里最会开火车的人!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在一个未知领域挣扎探索,远比在一个已知的世界坚持已知的事情会有更大的收获。”工作十年后,周苗生才觉得自己完成了岗位与专业的合拍。

  • 142016.09

    首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9月10日下午,深研院校友会成功举办首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返校活动。

  • 182012.01

    清华举行2012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

    清华新闻网1月17日电 1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2012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

  • 252011.08

    清华新百年首批研究生报到

    清华新闻网8月24日电 (记者 周襄楠 李含 刘蔚如 学生记者 徐雯 王仙茅 研通社记者王芳 姜明慧 毛万熙)8月24日,是清华大学新百年首批研究生入学报到的日子。

  • 272009.09
  • 252010.08

    清华夺冠第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新闻中心讯】8月20日至22日,由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ALTERA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在清华成功举办,清华揽获团体金奖及个人一等奖。

  • 132016.05

    深圳研究生院师生代表团与全英清华校友会校友代表交流

    2016年4月23日至30日,由深圳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等4名教师以及深圳研究生院10名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代表团出访....